【《最美的安排》:如果你能接受愛,或許你就能重新再活一次。那些電影教我們的三件事!】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43)

敬你的痛2
最痛苦的時刻,好好留意緊隨而至的美麗
《最美的安排》


霍華的順遂人生中,死亡、時間和愛的課題
一份好的事業、一段親密的關係、一個溫暖的家庭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夥伴,同時擁有這一切,是人生最美好的事,也是人人都渴望實現的幸福。
但因為兩件事的存在,人生中我們無論擁有任何美好,都可能遭遇失去、經歷分離。一是死亡,二是時間。


我們都知道,只要時間持續進行,就沒有什麼人事物會永恆存在。時間呈線性不間斷地走著,是單行道;只會往前,無法倒退。所以無論願不願意,你都必須經歷生老病死的生命時序,也必須往自己生命的結束點走去。
而死亡比時間更殘酷。當死亡發生,一切都不可逆,毫無討價還價的可能。當死亡決定帶走誰的生命,那是誰都無法阻抗的。
時間和死亡的存在,衝擊到的是愛。當年華老去、生命衰敗,你的愛還能存在嗎?
當死亡帶走你所愛的人,甚至帶走你的生命,活著的人,還能感受到愛,相信愛一直都還在嗎?


當人因為失去和分離而經驗巨大的痛苦時,愛真能撫平傷痛嗎?能讓人再度活過來嗎?
廣告公司的老闆霍華,因喪女而意志消沉,甚至影響公司營運。幾個合夥人想盡辦法要他振作,卻也在過程中經歷了他們各自的人生課題。
一個人遭遇喪女之痛,抑鬱、對未來失去希望,有什麼可能修補這顆破碎的心呢?
在痛苦哀傷的歷程中,他寫信給自己最重視的三個人生概念:死亡、時間、愛。
他責備「死亡」不與他進行交易,他多麼想以自己的生命,取代女兒迎向死亡,死亡卻不肯,兀自終結了女兒的人生。


他憤恨「時間」是劊子手,奪走所愛的人的時間,並且無法治癒傷痛。在痛苦中苟活的霍華,只感受到時間的無意義,留時間給他不過是徒增痛苦。
他拋棄了「愛」,向「愛」告別。因為愛背叛了他;他是如此全心全意付出愛,愛卻讓他一無所有,悲傷逾恆。
然而,不可思議的,有三名神祕人,分別代表「死亡」「時間」和「愛」來找他,回應他的埋怨和憤恨。


「死亡」告訴他:不要局限在生命的形式,死亡是另一個形式的開啟。
「時間」告訴他:生命一直給每個人時間,要的就是去把握,而不是浪費。在時間裡,都有禮物要給人,人需要去領受。
「愛」則告訴他:你無法去選擇愛誰或被誰愛,因為愛是生命的本質,存在於萬物當中,是黑暗和光明,是陽光和風暴。愛,是天地萬物的理由。你無法擺脫愛,即使在痛苦中,愛都依然存在。


雖然這三名神祕人一開始是公司的三位高階同事,是為了確保公司併購案可以順利進行,暗中促成霍華不得行使股東投票權而聘僱的演員。但最後,當霍華和妻子再度攜手走過傷痛,回頭看了「死亡」「時間」和「愛」這三個神祕人,才了解到「死亡」「時間」和「愛」的寓意,在所有的安排中,都有這三者的存在和美意。
療癒痛苦並不容易。霍華在反覆排列骨牌時悼念著女兒,想念過去和女兒一起推骨牌的笑聲,卻也因此深陷悲傷的情緒中。


他無法說出自己的痛苦,只感受到萬念俱灰。甚至與妻子分居分離,獨自承受哀傷。
他無法說出喪女的事實,連女兒的名字、女兒的疾病都無法再提起。對一個心已碎裂的男性、哀痛的父親,世上的一切都變得無意義,工作、家庭、事業、生命⋯⋯全然生無可戀。
這樣的人生,是為什麼?為什麼要讓一個人遭逢如此沉重的劇痛?這是上天玩弄人嗎?還是,一切都只是為了折磨人?
如果你相信生命,理解了生命運行之道,就能體會到那並不只是為了折磨人、毀滅人,而是讓人因為苦痛,而更深覺愛的存在。
如同霍華的妻子在女兒瀕臨死亡之際遇見的神祕婦人所說的:當你深受痛苦時,要好好留意周圍,美麗的安排,即將緊隨而至⋯⋯


而那隨之而來的美麗,是什麼呢?
我認為是人在痛苦中,能再次重拾愛的能力、接受了自己的生命時間;無論有所限制或是仍抱持希望,都懂得珍惜生命的當下。最終領會了,死亡不是毀滅,而是生命的牽引,讓我們的心靈經歷破碎毀損,卻尋得重生的意義⋯⋯
霍華的三個事業夥伴也同樣分別遇見了這些人生課題:死亡、時間和愛。一個事業夥伴面臨的是生命終了如何向家人告別的悲傷;另一個正在面對如何與女兒修復愛的關係的煩惱;還有一位事業夥伴,則因錯過了生育的年紀,無法如願擁有自己的親生孩子而遺憾。
我們每個人,都同樣需要在人生旅程中與這三者反覆對話,來找到自己生命的究竟。


面對死亡,我們如何準備好告別?
面對時間,我們如何面對生命的限制,尋得超越的意義?
面對愛,我們如何不放棄,並堅持相信?


你是否有所體會了呢?關於愛的法則是:只要願意付出愛,讓愛轉動,愛就會回到你身邊,並且無需任何條件。
細心留意,所有的痛苦之後,總有隨之而來的美麗安排。
關鍵就是你對經驗的詮釋。如果你相信,即使壞事發生了,但你的世界因此更靠近愛,你的靈魂因此更溫厚和慈悲,就算所失去的一切終歸失去了,你的心靈也不會置身在黑暗地獄中,因為愛在,光就在。


觸摸痛苦之人有福了!穿越心靈的通道,更懂愛。
痛苦,是通往心靈的通道。你見過不觸摸痛苦而能走進心靈世界的人嗎?
痛苦,也是人得以發覺自身脆弱之所在。因為痛苦感,我們才發現自己的渺小,和需要他人的扶持。沒有誰,能只靠自己獨自存在就好。
痛苦,讓人深刻體會愛和生命的意義。一個不知道痛苦為何物的人,不會深入思索愛是什麼,也不會追尋生命真實意義的答案。
然而,當我們在經歷痛苦時,因為感受到大量負面情緒的自己,和對生命太多的疑惑及無能為力,痛苦中的我們,只想要從此消失在這世界上。深層的痛苦,不僅讓我們萬念俱灰,同時也否定了生命的意義。
很多人在痛苦中,因為傷太重,而無法再與人接觸,也無法與人交談。有時候,痛苦的我們,甚至認為自己是「有害物體」,只會造成他人的累贅或麻煩,而選擇與別人保持距離。


我們可能一開口,就說出憎恨或憤怒的話語⋯⋯
我們可能一開口,就充滿怨懟或沮喪⋯⋯
我們可能一開口,就無法克制地射出如利刃的言詞⋯⋯
我們的痛苦,讓我們成為他人眼中無能為力應對的「問題」,也成為他人背後不斷談論的八卦對象。因此,痛苦成了把人際關係四分五裂的利器,讓我們再也走不進人群,踏不進關係。
但是,越是感受到被這社會拒絕,越是感受到不被理解的孤立,我們的痛苦,就越沉重,也越巨大。


直到痛苦吞噬了原本心靈的天真和友善,我們從此與世界為敵,也從此在痛苦的壓制下,失去了原本的自己,找不到自己的面貌,忘卻自己是誰。
但如果,你可以從你的痛苦中,深入看見一顆哀慟悲傷的心,需要被溫柔包覆,被理解撫慰,那麼,請你給任何一顆痛苦破碎的心,一份慈悲。你知道,痛苦的心,是一顆無能為力的心;你知道,痛苦的心,是如何無助和難受。
停止把痛苦的心,視為「問題」或是「懦弱」。痛苦的發生,並不是起因於人不堅強,而是因為我們擁有情感。當我們體認到失去摯愛,遍尋方法無法挽留,只能空留遺憾和懊悔,必然都會使我們痛苦不已。


接納你的痛苦,也允許自己痛苦。但請不要讓痛苦毀滅你,而是將你帶向靈性的療癒。
所有物質的事物都有盡頭,也都會失去—唯有愛,是生命中恆久存在的。只要你不捨棄讓愛在你心中,愛會陪你走過一切,找到真正安心,讓痛苦有片刻安息的所在。

書封)敬那些痛著的心

【書名:敬那些痛著的心:蘇絢慧的暖心放映時光】

【作者簡介:蘇絢慧】

諮商心理師,作家。目前是璞成心遇空間的創辦人及總監。
曾任醫學中心安寧療護中心社工師、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多年。專業助人工作經歷20年。


(圖文由圓神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