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懂得善用這招!掌握說話的訣竅,就能輕鬆達到目的!】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適度的讚美讓言語更美
給予適度的讚美,接受者會因此流露出喜悅的情緒,這就是「奉承」發生了效用。
稱讚往往令人產生情不自禁的喜悅,並且逐漸增長,覺得難以克制。
想要拉攏感情,就必須要學會善用人際關係的潤滑劑││讚美,這是各行各業成功者不可或缺的本事。
  

我們都知道人是感情的動物,然而,所謂的「感情」究竟是什麼?
喜悅、悲傷、憤怒、憎惡⋯⋯等等,當然都隸屬於感情的範疇,但是若要更詳細地區分,那些經由喜悅、悲傷、憤怒、憎惡等情緒影響所表現出來的態度,才是真正的感情。
聽人傾訴,不知不覺地灑下同情之淚;讀一段新聞而感到義憤填膺;聽一段演講,跟著它的內容而喜、怒、哀、樂;欣賞一段電影而開心大笑,這些因心理感應所產生出來的反應因人而異、因地而異,正是感情。


大體說來,所聞、所聽、所見,能使人動心,動情,感之於內、發之於外,便是「感情」。「感情」一字的英文,追溯語源,是「感觸」的意思。
迄至今日,已有許多位心理學家提出對「感觸心理」各不相同的看法和主張。但是,感情相當複雜,感觸的表現更是千頭萬緒,所以任誰都不能妄加推斷,遽下具體定義。
謝拉博士曾試著把感情分為支配肉體條件的反應、本能表現,以及受到自我價值行動驅使的精神表現,並進一步分成四個層次以分析:
  

第一層:由於肉體的刺激引起本能反應,包括苦痛、快感等。
第二層:整個肉體感覺到的感情,包括緊張感、疲倦感、滿足感等。
第三層:一般所稱的感情,如喜、怒、哀、樂等。
第四層:心靈上的感受,如宗教性、家族性的喜悅和平等。
  

由這四層次看來,我們的感情經常受到當下身處的狀況所左右、支配,尤其是第二層、第三層所指的感情,更容易受到激動。只要一句話、一小段文字,就能使人充滿喜悅、不安,或是亢奮。
給予適度的讚美,恰如其分的誇獎,接受者會因此流露出喜悅的情緒,這就是自我意識所引起的現象,也就是「奉承」發生了效用。


自我意識強、警覺性高的人,即使老於世故,也經常難以抗拒虛偽的奉承。遇到這種人,不妨投其所好,對他們說幾句好聽的奉承話,讓對方逐步陶醉、忘我,放下戒心。
但同時也必須留意,奉承別人的時候得謹慎拿捏分寸,輕輕搔到癢處即可,如果過分,反而得不到預期的效果。


【書名:看穿人性說話藝術】

【作者簡介:楚映天】

相信生命的運轉,有許多驚奇等待我們細細品嘗,著有《做人寬容,做事圓融》《做人寬容,做事圓融2》《懂得看臉色,人生更出色》《沒心機,也要會看時機》《做自己的生活大師》《越失意,就要越努力》《壞的開始,也是成功的一半》《壞事沒你想的那麼壞》《眼界決定你的世界》《日子再壞,也要活得自在》《日子難過,不是你的錯》《換個想法,就能找到方法》《換個角度,就能找到出路》《機會只留給懂得珍惜的人》《心寬,路就寬全集》《日子再苦,也要過得幸福》《日做人要圓融,做事要寬容全集》《先有好心情,才會遇到好事情》……等書。


(文章由普天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