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永遠不變的愛情,不如用心去經營。】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78)

無聊感和感情:從過度投入的感情到愛情不穩定
這部分的內容很難開始,但非常重要。我們發現一些值得一提的常見情況。這些常見的情況分為兩種愛情關係,或更確切地說,根據人們與愛情的關係。

渴望穩定的、牢固的、永恆的愛情
希望組建「牢固的」夫妻關係,能夠抵抗人生的暴風雨和狂風。需要這種安全感的人,會以生活允許的最快速度試圖組建固定的夫妻關係和家庭生活。培養並保護夫妻關係以及家庭,從而讓自己感到被保護、被愛,將是他們時時刻刻所關心的大事。這種保護夫妻關係的能量也與自己相信這種夫妻關係的需求相互符合。相信像這樣他們能幸福,相信一切都安好。然而,資優者會擔心被未知的、來自夫妻關係之外的情緒所侵占,這可能會突然改變一切。因此,雖然有時候他們會在夫妻關係中感到無聊,但被害怕侵入的感覺會「占據」他們的思想,並調動他們的能量。

而害怕在無聊的情況下,已經算是取得了勝利。
需要不斷的愛情刺激
愛情需要不斷更新的熱情。從心理學的角度看,我們知道愛情邂逅會讓大腦分泌荷爾蒙,這是強烈快樂和愉悅感的來源;我們也知道,這種荷爾蒙的分泌在三年後就會減弱,由依戀的關係取而代之,從而繼續維持夫妻關係。快樂荷爾蒙的釋放結束了……某些人不能沒有這種荷爾蒙,因此得了愛情上癮症(Love Addiction),變成依賴這種使生活變得美好的所有感覺的宣洩。在這期間,因為有了化學方法的保護,自己,對方,全世界,一切都變得如此美妙。思維和心全速前進,充分享受生活。這也激發了資優者的積極性,感覺自己還活著。這種不斷重複的戀曲能夠使人生平衡嗎?能夠讓我們過上滿意的生活嗎?

我不相信,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就是這種經歷為排解無聊感的強大手段。

情感矛盾
還有一些人兩者都想要:讓自己平衡必不可少的、穩定的、給人庇護感的夫妻關係,以及婚外情,從而給自己「從愛情角度來看過於規律的」生活創造一點「令人喜悅的小插曲」,來幾劑腎上腺素,為飄蕩著無聊感的日常生活增加些刺激。這些人喜歡冒險,一方面不希望自己的夫妻關係受到影響,但又希望能夠操縱一些情感,讓這些情感控制自己並打破平衡。

在任何情況下,資優者的感情生活總是帶有害怕無聊感的痕跡。這種無聊感要麼直接被克服,要麼被否認,但總是存在,即使不太明顯。資優者知道這點,所以有點害怕。我們最好還是要知道,因為這樣就可以更好地武裝起來「與之相處」,並安排自己的生活。

太聰明所以不幸福-立體書

【書名:太聰明所以不幸福?】

【作者簡介:讓娜‧西奧-法金(Jeanne Siaud-Facchin)】

臨床心理學家,曾在巴黎及馬賽的數家醫院擔任專職醫生。她是高智商研究方面公認的頂級專家,除這本外,還著有《資優兒童》(L'Enfant surdoué,台灣未出版)。她創建的Cogito’Z中心,是法國最早的診斷及援助校園學習障礙的診療中心。

(圖文由遠流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