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選擇分開前,試著做這件事,也許就能再度找回愛的初衷,重新來過。】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75)

最有意義的是「相愛」
是什麼導致如此的美妙?我和丈夫經過兩天緊張對峙後,終於戰勝了往日的陰霾,撥雲見日再次全身心結合在一起。我們的身體相愛。最有決定性意義的是「相愛」這個詞。強調的不是性本能,而是肉體之愛。我們雙方感受著對方的傷痛與執拗,直到又發現對方真實的和平天性。我們情意纏綿,精神、心靈與整個身體都充滿愛的滋潤,和諧地結合,直到療癒的情感電流再次在我們之間暢通無阻。

我們知道自己發自內心深深愛著對方。我們很清楚,除了彼此緊密相連,也會有緊張對立和爭執不休的日子。好像我們處在幻覺裡,在對方身上看到惡魔的影子,聽到撒旦的聲音。我們也明白,對方無法為自己的壓力負責。我們深深瞭解,之所以這樣是因為先前沒有處理好彼此的關係:太忙亂,一下子有太多事情要處理,想扮演好各種角色,要完成外在某些要求。我們已認識到,如果沒時間去「遊戲」、放手某些事,我們會枯竭,脾氣暴躁,難以相處。

我們能清楚看到,如果像機器人一樣按部就班完成日常任務,不注視彼此,不用心體會並接納對方,那會發生什麼事。我們早知道,如果只是討論待辦事項,而忘了瞭解對方感受,我們會因此失去與自己、與對方,最終失去與愛的聯繫。我們知道,不知何時還是會爆發,但是間隔將越來越長。

同時,我們已嫻熟於跨過下一個深谷,穿越下一個戰壕,並盡可能全身而退。就像這一次,兩天裡緊張氣氛上升,不斷為一些雞毛蒜皮小事爭吵。我丈夫老是高懸免戰牌迴避矛盾,而我窮追不捨糾纏到底,什麼小事都可以讓我們像兩頭暴怒的獅子撲身戰鬥。當我稍微冷靜下來,我盡可能去感知有什麼想從潛意識深處升到表層,什麼是下一個想要療癒的舊傷。於是我明白了幾天前出現的裂痕:那天我們心情很好,而且很久沒有一起跳舞了。

但是當我們站在舞池裡,總覺得哪裡不對勁。雖然在跳舞,身體卻只是機械性地擺動,宛如例行公事,沒有情感交流。當我丈夫開始心不在焉地環顧四周,我尋找他的目光,心情緊張起來。好幾支舞都如此,但我們無動於衷。雖然碰觸彼此,卻沒有觸到對方。更糟糕的是我們都沒談這件事。

從這天晚上開始,我們突然開始對彼此發牢騷,逃避對方。經過三天難以忍受的齟齬,兩人終於把話說開來。雙方一步一步說出真實感受,覺得少了什麼。隨著交流深入,導致爭端的原委終於浮上檯面:我們兩人都感到不安,打從那個不快樂的跳舞之夜起就感到被對方拒絕,變得難以親近──但我們自己毫無所覺。

這次的談話如同沾了碘酒的棉花棒擦在流血的傷口上,清理和淨化心靈雖然必要,但也伴隨錐心的痛。只要我說錯一個字,我丈夫立即戒備;只要他防衛退縮,便引來我痛打落水狗。我們置身在過去,用家庭和情緒毒素相互折磨。但是我們已學會了在痛苦中尋找愛,而且很熟練。因此睡前我們做了決定,白天的痛苦與憤怒絕不帶入夜晚,在一天結束前重拾開放、和諧與彼此的連結,只去感覺橫亙在兩人中間的感受並表達出來。唯有如此,才能再度找回我們的愛。

愛自己立體書

【書名:愛自己,和誰結婚都一樣】

【作者簡介:愛娃-瑪麗亞.楚爾霍斯特】

德國最受歡迎的關係與婚姻諮商師,並身兼暢銷書作家的角色。和丈夫共同主持一家心理診所,尋求諮商的人大排長龍,公開演講一位難求。

(圖文由商周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