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就像跳探戈,需要兩人一起完成,但搞砸卻只需一人就足夠。】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3)

兩人才能跳探戈,搞砸卻只需一人就夠
「你也給過我們一句『愛情關鍵話語』」我的女客戶說。「真的?」「探戈是雙人舞……」現在我想起來了,「這句話真的是擲地有聲!」她說。那是會談室裡情形很糟糕的一次,她對她丈夫徹底失望,因為他許了她這個,又應諾了那個,結果沒一個兌現。他辯解他其實試過也嘗試過,但他坐在被告席上,四面奏起楚歌。他指著這張探戈牌說:「這些事情和妳一點兒關係都沒有嗎?一個巴掌從來就敲不響,妳難道都不必負責任嗎?現在我希望我們好好談一談。」他惱怒地說。C女士立刻開始想,哪些事她其實可以做得更好,沉思的當下,她看起來頗為哀怨,原因是此刻她的訴求裹足不前。於是我轉向C先生,說出那句關於探戈的完整句子。

沒有人會反對「探戈是雙人舞」的說法,我們確實無法一個人跳探戈,只要我們共舞,就能一直跳下去。這足以形容關係裡的交替作用,我們在圓形的對話搭環上旋轉,一方發動攻擊,另一方便撤退,過不久就只剩下一個人出手,但因為他不停手,另外那個人只好愈退愈後面。這是一個惡性循環,置身這種情境的伴侶們,只能被動性的反應。「我充其量只能防守,因為你總是一再攻擊我。」意欲脫離這類循環的人,有必要弄清楚各人所扮演的角色,同時理解各人能做些什麼,才能擺脫這些負面的循環。顯然這個觀點已經成為老生常談,人人皆知這種交替作用。因此伴侶動力的觀點重新被啟用,藉此快速隱藏自己的不足。

溝通心理學大師圖恩(Friedemann Schulz von Thun)最近一次受訪時曾說:「就是有難伺候、錯亂的人,有本事把一個團隊翻來覆去地折騰,也有糊塗蛋、真正的惡人以及發展出具搗毀力量的人。」

在「愛情關係」團隊裡,從來就不容易區別,到底是伴侶之一因個人不堪負荷而扯後腿,還是兩個伴侶互相拖累對方;因為這兩種情況都是對的。然而,只要其中一位伴侶想要引用如今眾所周知的探戈論據來為自己辯護,那麼我們就該提醒自己,那只是整句話的一半。只要伴侶之一堅持,跳探戈總是需要兩個人,可是卻又完全不去釐清自己該負的那一部分責任,那麼他就是在轉移焦點。

他濫用了探戈論據來捍衛自己,阻礙了事實的釐清,如此一來,明明可能是一個人的過錯,就會被混淆成是一對伴侶的舞步亂了套。在關係中,問題並非總是同時出現在雙方身上。兩個人才能跳探戈,搞砸卻只需一個人就夠。



【書名:愛情不很完美,但很珍貴】

【作者簡介:奧斯卡‧郝茲貝克(Oskar Holzberg)】

德國《明鏡》周刊暢銷作家
心理學碩士、專業心理治療師、講師,以及合格的精神分析師。具二十多年豐富的婚姻諮商經驗,更長期為德國最受歡迎女性雜誌Brigitte的專欄作家。另著有Liebe kennt keine Regeln. Eine Beziehung schon、Papa ist fertig以及Vom Leben mit den lieben Kleinen(Amazon評價五顆星)

(圖文由遠流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