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裡的「另一半」,是為了要完整你而存在,不是要拿原有的這一半,去與他交換。】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13)

有了另一半,
更要照顧好自己原有的這一半

愛情裡所謂的「另一半」,就如字面上簡單,是為了要完整你的生活而存在,而不是要拿你原本就擁有的這一半,去與他交換。

你自從談了戀愛以後,就變成充滿偏見的人。你偏愛對方,卻顧此失彼,讓自己的生活嚴重傾斜。

單身的時候,你把「獨立」表現得淋漓盡致,一個人晚餐、一個人逛街,任何關於一個人的事全都難不倒你。正因為你已習慣獨立過活,你的時間不需要特別和誰分享,關於行事曆上的空白,你也安排了各式各樣的活動填補。你還有許多家人及好友等著你約會、聚餐,還有許多要依序處理的工作目標。

然而,這樣單獨的自由、不被拘束的自我,竟會在戀愛後全亂了套,這是你始料未及的事。你給自己的解釋,是「太愛對方了」,也單就這個憑藉,引發往後一連串的恣意妄為。

原先你的行程表總是充實而規律,但在這之後,滿滿都是塗改的痕跡,覆蓋上的永遠是與情人有關的筆跡。後來,你索性不再事先規劃,總要先要問過另一半,任何邀約和計劃才能得到回覆。好不容易和朋友聚會,卻都成了你闡述戀情的講堂,這是你唯一感興趣的話題,其餘時間都是低頭和情人來回訊息不停。耳聞朋友說你變了,你不否認,只覺得這是熱戀中的人應有的本色。

可是後來,你發覺自己不只是「變了」,而是「病了」。你讓自己的感情,必須生存於永晝的極區,他是你的太陽,消失個一時半刻都是氣候的異象。在連絡不上他的短暫幾分鐘,你會心慌;在他已讀後沒有立即回覆的幾秒鐘,你會焦躁。但是你從未和他坦承,只是在內心來回踱步,你知道這是出自於自己的不安,不能成為對方的負擔。但這般失衡的忍耐,卻讓你心事重重、無可救藥。在愛情裡應該擁有的開心狀態,幾乎被你親手摧毀在你過分的依賴。

然而,愛情裡所謂的「另一半」,就如字面上簡單,是為了要完整你的生活而存在,而不是要拿你原本就擁有的這一半,去與他交換。也許是過往單獨的日子,讓你太放心自己有了抗體,具備自癒的能力,用不著顧慮,所以才會傾盡全力,將一顆心全部放在對方身上,卻忘了自己也需要一份無微不至的照顧。

其實「依賴」像是愛情裡必然的甜蜜和公害,在適當的範圍內是一場浪漫的雨天,透明傘面下是兩人的安心依偎。然而,一旦負重超支,便成了氾濫洪水,攪和你的生活周遭,連帶影響到你的心理健康以及感情的維持,任誰也躲避不了,所以只好盡可能校準平衡,不讓自己向下沉淪。

過猶不及,放在感情裡也是不容質疑的箴言,愛情的養分,是由兩人分攤供給,不能總是以對方為尊,而忽視自己的部分。雖然難免偶爾會有失分寸,所以更要時時提醒自己,你的生命、你的生活,不只是因他組成,還有更多細微末節,才造就出完整的自己。

只有當你先安放好自己的區塊,才能游刃有餘地分享情人的那一塊,調配好人生的輕重比例,揉捏出生活舒適的雛形,不管你如何去愛,這一點都不會有例外。

P.S.不是每種感情,都要緊緊握住才稱為「擁有」,稍微鬆手,你才能抓住更多的可能。

9789869462556_bc

【書名:撕幾頁青春,愛上一個靈魂】
 
【作者簡介:】

(圖文由悅知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