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忍著就會習慣,但你變得不愛自己。做到「這件事」能讓你在愛裡找回快樂!】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76

有一種情話,叫溝通

【心情歌單】
曹格.梁靜茹/PK
林宥嘉/耳朵
蛋堡/我們都有問題

如果,這是一段你亟欲想要維持的感情,
就更應該好好做自己,也觀察真實的對方。
坦誠,才是最親密且純淨的呈現。

那時候,你們剛成為戀人,就算發呆捧著臉想著對方,也會不知不覺地笑了出來。你們無話不談,也無須多話,就像是一種默契,剛剛好的頻率。

很多話你沒有真正吐露,只是專注地為對方付出,小心翼翼地維護剛萌芽的感情,你沒有花太多心思在自己的感受,或者說,他的一舉一動就是你最強烈的感受。像是一場傾盆大雨,你淋成了落湯雞,卻說什麼也要為對方撐傘。每當你凝望著他時,都忘了自己,讓好的、壞的,一併概括承受。

當然,你也有你愛情的規則,甚至曾有人因犯了規,而被你判定離場。就好比對方總是切不斷和異性若有似無的曖昧,哪怕是玩笑話,也都會讓你耿耿於懷;或者,對方難以捉摸的脾氣,心情不好也憋著不說,讓彼此的氣氛詭譎冷冰。甚至是生活上,彼此做人處事的差異,都像是一扇門,阻滯著情感的順暢流動。

卻在這次的戀愛裡,你變成一隻溫馴的貓。就算是再不中意的事,你也輕輕提起、緩緩放下;向來有許多地雷的你,就算對方踩到也絕不會引爆;就連自己不願也不喜歡做的事,也會因為他而逆來順受。朋友們覺得你變了,但更精確地說,是因為你愛了。因為愛,所以你不讓自己逆流而行,順從著對方是你辨識方向的唯一方法,你可以對堅持的自己認輸,但不能在他的人生裡迷路。

只是,你還是無法讓自己做到完全脫胎換骨,就像說著一口再流利的英語,還是聽得出口音。你以為那些不喜歡的,忍著、忍著,就會習慣了;你以為自己退後幾步,給彼此空間,對雙方都好。於是你倔強扛起所有你原本不能承受的重量,終究還是壓垮了你。就像舞池裡手腳笨拙的兩人,他不斷踩你的腳,而你也始終笑著說「很好」,任由他帶領,你只是附和陪襯,他洋洋得意以為這是專屬於你們的舞步。

你弱化了自己,以成全一場漂亮的對手戲,卻沒有想到,刻意失衡的秤子,竟再也無法撥亂反正。他不懂得你的用心,甚至得寸進尺,即使你也曾打算奮起抵抗,卻一再敗給你的心軟和他的不悅。只要他一皺眉,給出質疑的眼神,你便選擇緘默和隱忍。你的愛還是很多,只是錯放比例,為了愛他,你選擇不愛自己。

於是你抽絲剝繭自己的不開心,才發現,你一直在用自己認為對的方式愛他。你的感受從來都只有自己明白,卻沒讓他知曉你要的是什麼。找到舒服的相處是人類的慣性,一直以來,他少了體貼、多了自私,卻都因為你的讓步與迴避,而讓他以為一切都在你能接受的範圍。資訊不對等,是你們之間的最大阻礙。

其實,你不該過度保留自己的意見,不出聲,叫做「縱容」,時間久了,你將失去發聲的權利,而對方也會被賦予實權,變成一種專制政權。

如何能「拿捏好分寸」是一門學問,你可以放寬規則、放大空間,但不要擅自抹去底線。任何你在意的、放不下的,也不要勉強說服自己無所謂。如果,這是一段你亟欲想要維持的感情,就更應該好好做自己,也觀察真實的對方。坦誠,才是最親密且純淨的呈現。

存在某種程度差異的兩人,一定會有需要磨合的過渡期,不用害怕說真話,更不要避諱討論,因為當你們願意以愛之名溝通,那正是你們願意為彼此努力的證明。

P.S. 決定在一起,不需要約法三章,只要盡力做好──溝通、溝通,以及永不厭其煩的溝通。

【書名:比起說再見,我們更擅長想念】

【作者簡介: P’s】 

金牛座,男,生日是520,也是第一本創作發行的日期。
目前擔任姊妹淘網站人氣駐站作家,文章累積超過400萬瀏覽量。

喜歡寫作,喜歡說故事。不喜歡寂寞。
筆下沒有過度浮誇濃烈的感情,只希望為每個人在愛裡留下一點註解。

(圖文由悦知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