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另一半意見,不等於永遠不表達負面情緒】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23)

接受另一半意見不等於永遠不表達負面情緒
類似的夫妻爭執總是互相指控,有時會讓人看不清引發爭執的根本原因。不過瑪莎和查德的例子有個明顯的線索,就是查德拒絕接受瑪莎的想法。當瑪莎出現負面反應(一句直接的抱怨:「我真的很生氣」),查德的回覆卻是加劇兩人的衝突,用挑釁與辯解(第三位騎士)回應瑪莎。瑪莎大發雷霆,查德的情緒則受到衝擊,直接放棄溝通(第四位騎士)。他們的婚姻跌了重重一跤,摔向離婚的深淵。

設想如果是下面的情況,瑪莎和查德的感受會多麼不同。如果查德沒有辯解,反而向瑪莎道歉,並承認自己因為工作量過大而忘記岳母即將來訪,或者在爭吵過後試圖彌補,瑪莎或許還是會生氣,但她不會覺得查德不看重她;如果查德能不為自己辯解、不去激怒瑪莎,而是聆聽,讓她發洩怒氣,她或許會冷靜下來,然後他們就可以一起找出解決辦法。
接受對方的意見不等於永遠不表達負面情緒。

婚姻可以容納許多暫時的憤怒、抱怨,甚至是批評。試圖在另一半面前壓抑負面情緒,對婚姻和血壓都沒有益處。問題出在妻子表達些微不滿時,丈夫回以一連串的控訴,而非緩和妻子的情緒,或表達程度相同的負面情緒(吼回去或抱怨)。

排斥另一半意見的人應該想想,接納對方想法有許多正面的效益。研究指出,與分享權力的丈夫相比,抗拒這麼做的丈夫較容易婚姻失和,機率高出四倍。有例子一再證明,男人如果願意分享權力,四騎士就不會如此氾濫。主要的原因是,如此一來妻子不太會在生氣時使用尖銳的開場。由於妻子沒有因丈夫感到憤怒、挫敗或難堪,她比較能夠以不批判、不輕蔑的態度開始討論敏感的話題。

擁有良好的協商基礎,是這些婚姻能順利走下去的另一個原因。畢竟愈多傾聽、愈慎重考量妻子的觀點,丈夫就愈能找出令雙方都滿意的解決辦法。如果丈夫對妻子的需求、建議與觀念置若罔聞,討論根本就是緣木求魚。

YLR817個讓愛延續的方法(立體書封)

【書名: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

【作者簡介:約翰‧高曼(John M. Gottman)

1942年生,美國華盛頓大學心理系的榮譽教授,專長於透過科學性的觀察,分析婚姻關係及穩定度。從高曼博士研究中所衍生的課程,已成為兩性關係諮商的部分基礎,主要目的在於改善兩性關係的互動,以及避免產生傷害兩性或人際關係的行為。高曼教授的研究對於social sequence分析的重要概念亦有重大影響。】

(圖文由遠流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