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不是努力就一定會有結果,能專注愛一個人是很幸福的】 | 愛情經營 | 104職涯

4a236fb577e041bbac334496a25fe7aa01_detailContentXL

你沒聽錯,工作跟愛情一樣,都不是努力就會有結果的。雖然常聽人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學校裡或許努力念書就能獲得考試高分,認真做報告也可以獲得教授肯定。可一踏出校園進入社會,面對工作應徵職缺,真的不是我很認真就會被錄取,愛情裡也不是我很努力愛他,他就一定能愛我。


這不是對價關係,別人沒有欠你
要如何被錄取,跟要如何追到心儀對象,有很多地方是相似的。每個人心裡都有隱藏的條件篩選器,即使你努力準備了履歷、精心面試,但人資考量要不要錄取你有時候也會受到環境影響,例如用人主管的選才偏好、你開的薪酬是否符合預算、有沒有符合公司文化、團隊氛圍,這些都會影響你的努力是否能成正果。戀愛也一樣,儘管你每天送早餐、噓寒問極盡討好,但不代表日久真的能生情,不是每個李大仁最後都能追到程又青,愛的感覺是無法控制的,無法用錢買或逼人妥協,更不是你很努力別人就一定要愛你,又不是欠你

踏入職場、走入愛情都要有此醒覺:「努力是基本,錄取是機緣,交往是緣份。」

人不會做對自己沒好處的事
既然努力不一定有結果,更無法去計較公平。有時候為了工作任務鞠躬盡瘁卻只有打卡鐘知道,你的努力不一定能浮上檯面獲得肯定,甚至你認為的付出和投入無法反應在薪酬上的回報。愛情也是如此,你認真煮的一頓晚餐、精心挑選的禮物、盡力包容的耐心,對方不一定能共感或是同等對待你,若抱有錯誤的期待,換來的就是無止盡的怨恨和無奈。

「那我為什麼要努力工作?」
「那你為什麼要談戀愛?」

在工作上發揮才能本身也是種快樂,在愛情中能專注地愛一個人亦是種幸福,比起結果,反觀努力的過程,其中也有不少安心與滿足。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