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夢想,放棄不一定是逃避的藉口,有時需要更大的勇氣】 | 美麗夢想 | 小藍手札

pablo+119
 
最近小編在邊進修邊工作的過程中,聽到一個好友終於完成她的學位口試,真的很替她感到開心,這位朋友是某學校的老師,除了要每天為學子們操勞課業與品性外,卸下老師的身分後,還要忙於家庭主婦的工作與妻子的家務,說真的走到口試並完成另一個助人身分的路途,她真的是始盡了渾身解數破過關關的阻礙。今天在與她的聊天中可以感受到追求夢想的喜悅和辛苦,但基於過來人的身分她提醒小編在追求夢想時也要考量自己的能力與時間,像是學位考試與讀書是年限的,年限到了即便你完成3/4的路途也得終結,聽著她述說之前的學長姊為了完成夢想忽略了年限和時間,最後都無疾而終,那時小編才思考到夢想是不是也有時間的期限與考量呢。

很多書籍和名人語句都提醒我們夢想不能拋棄,要持續努力不懈,甚至要緊緊握住,但如果你的夢想是有年限的呢?或是你的資源其實沒那麼具備呢?那我們還需要持續堅持夢想嗎?這個答案小編也很難回答,相信很多夢想家也無法有一個標準答案,但或許有些思考點我們可以去思考一下。

一、 你的夢想有期限嗎?
這個問題主要是從朋友學位考去思考到,我們夢想是不是有期限限制,例如一個想成為博士的博士生,他需要思考到要達到博士學位很多關卡,且這些關卡是不適會影響他未來的年限,每個階段如果拖到的話該怎麼辦,像是朋友分享到很多學長姊沒思考到這個問題,反倒沒拿到學位也浪費了時間。因此你的夢想是不識有年限,或是可以說他是否還在發展的光景下,都是我們應該思考的,如果他是有期限的你需要好好地計算自己是否會在期限內能達到。

二、 夢想目標不要太多,最重要的那個即可
有的人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會發現到,好像會發現不同的可能性,或新的路,其實你我都會遇到,以前遇到一個朋友很喜歡跳舞,因此去學舞但在學舞的過程中又發現自己愛音樂又去學音樂,然後又發現對作曲有興趣,可想而知這個朋友最後在完成自己的夢想中與最初的想法越偏越遠,如果這時你的夢想有期限那就麻煩了,如果沒有也建議不要到處趴趴走,這樣就想很多老人家說的蜻蜓點水,淺而不深,反倒最後什麼都學不到或達不到。因此擬在夢想的道路上應該要思考哪個是第一重要、哪個是第二重要,夢想也有自己期待或是第二期待的,因此不要太多最重要即可,不要貪心甚麼都要。

三、 衡量自己所具備的能力
這與第二個議題有點相似,就是你的夢想你目前能做到甚麼地方,很多人還不會走就想飛,很多人都會一開始思考自己想做到程度,但沒想到自己目前能夠做的,像是小編最近學到新的事物,主要是透過總務幫助人們身心靈成長,一開始也自許自己對身心靈有認識應該可以怎樣怎樣,但發現到實際執行後你會發現很多東西粗糙不細緻,因為這樣反倒無法細緻呈現很多身心靈的提升,那時才知道身心靈提昇可能有一個具備能力,但是否能夠執行和策劃,或是結合新的方法都是需要時間的,所以在夢想道路上其實要思考能做到哪裡慢慢地前進,等實力累積夠才能加速成長。

四、 你的夢想符合你現在生命階段嗎?
很多時候夢想可能也要考量生命階段是否允許,其實這是一個很難判定的議題,很多時候我們沒法去執行夢想是因為太多生活雜事使我們無法去實行,但如果一個夢想會犧牲大多人的生活或是幸福呢?一個好友有想出國留學的夢想,但因為家庭而放棄這樣的夢想,你能說他對於他的夢想不重視嗎,或許現階段家庭是他最重要的目標,其實這樣也不為過,也看到很多人在完成生命該負的責任後才去執行夢想這也不是壞事情,想想過去因為工業社會早期的台灣,很多人犧牲的學業為工作,但現在的他們握了圓讀書的夢想再度進了校園。實現夢想是重要但也要思考你的生命階段是否能夠執行。

五、 放棄並不是逃避
很多人都覺得放棄就是逃避,或是藉口,當然如果你連努力都沒努力,它確實是一個負面的方式,但如果你的夢想真的阻礙或是盡力,還是無法達到,或是你發現這條路在走下去可能會到一個死胡同,放棄也是一個需要勇氣的決定,小則調整夢想的版圖,大的話可能整個夢想都需捨去,放棄與堅持前我們都能思考你的夢想是不是有其他的路徑,或是可以其他的發展,只專注單一路徑並不是一個很好方式,而是隨時都需要調整,或是暫放這個夢想,甚至捨去都是你隨時要思考的。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是我們在人生道路一個很好的自我勉勵,但在夢想中有時很多現實與階段是要思考的,夢想堅持是重要,但學習放棄夢想也是夢小道路中需學習的議題。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