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是溝通的一種方式,但別讓「衝動式發言」傷害彼此感情! | 愛情經營 | 夏雪翼



當一對情侶由熱戀期進入磨合期之時,彼此之間的差異與不合逐漸浮出檯面,而接受不了的兩個人開始發生磨擦和爭執。這些差異、不合,可能是個性相異、可能是價值觀不同、可能是做事方法不一樣,也可能是一點小事就能讓其中一人抓狂,開始發脾氣、碎唸,繼而引發對方的不滿,兩人之間的情緒都很高漲,一場驚天動地的吵架看來是避免不了了!

俗話說:「相罵無好言。」發生爭執的兩人或許一開始還能保持冷靜,但當情緒激動起來,兩個人就會為了「是非」、「對錯」爭個你死我活,可能口不擇言起來,聽在對方心裡,雖然說者無心,但刮出傷痕是在所難免的。當兩人長期處在爭執不斷的生活中,彼此都傷痕累累的兩顆心,自然是累了、倦了、遠了,終於走上分手一途。

兩個人因為相愛而走在一起,並承諾要愛護對方、珍惜對方,情到濃時,自然產生想一起生活的念頭。可是一起生活,相對地看到對方缺點的機會也會增高,如果按奈不住自己的不滿,就只能用吵架來溝通了。就是因為在乎對方、重視對方,對方的一舉一動莫不牽引另一方的神經與情緒,如果沒有好好溝通,那些在乎和重視就成了相愛相殺的原因。

雖然吵架也是溝通的其中一種方式,但是吵的次數多了,還是會對這段感情帶來不良的負擔和影響。

當男人遇到溝通不了而即將開戰的時候,他們通常會選擇離開現場,因為他們憂慮自己體內那把無名火即將竄上來,屆時會控制不了自己,於是把自己關在內心世界裡不再去碰觸現實世界。女孩們從小就得學會在父母、師長及在意的人面前控制她們的壞脾氣,但男孩較不容易做到這一點,他們通常會讓心中那把火越燒越旺,靠著宣洩情緒才能釋放怒氣。得到許多教訓的男孩,在長大時會懂得克制自己,但他們卻不明白他們的自我壓抑只會換來對方的更多氣憤,因為女人想溝通,而男人拒絕溝通。

當然,也有許多男人自以為自己站在有理的那方,就卯起來對女人講許多大道理,反倒更激怒女方,女人的無理取鬧讓男人也火了,越來越激動的情緒終於讓場面失控。

如果妳還愛著那個男人、如果妳還想保留這段感情,就應該學習不讓惡劣情緒氾濫,試著讓自己也讓別人沉澱下來,找到那個在爭執中暫停的時間點,離開一小時後再來繼續討論。但是當你們吵得如火如荼的時候,真的很難中途喊停,所以,你們應該在平時就進行溝通,約定好由雙方其中較理智的那方,在爭執變得激烈之前喊「停止」,然後兩個人都要暫時離開現場,直到冷靜下來之後再就同樣問題進行平和的討論。

這個方法剛開始執行時會比較難,但是你們要盡量達成共識,並且強迫自己去做到。記得,越信任伴侶,吵架的時候就比較不會失控,遇到超級火爆的問題時,雙方也才能更謹慎地去看待。如果只是任情緒一直激動下去,就難有解決的辦法,你們之間所剩的感情也會越來越薄。


本文參考 奧斯卡.郝茲貝克 在遠流出版的《愛情不很完美,但很珍貴》一書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