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腳步,對抗生活中無意義的空轉,活出有質感的人生。 | Aki

AKI-1030-4.jpg

 

不久前讀到一本有趣的讀本,作者用對「樹懶」全面性的觀察,分享出一套有趣的生活哲學。其中,她提到:SLOW法則(Sleep in ; Leave your phone at home ; opt out ; What’s the rush?);也就是「賴床」、「把手機放在家裡」、「放下」,跟「有什麼好急的?」。

 

光看這四件事,我想就字義上而言我們都不難懂;但我今天想跟妳各位分享的是,我看「S.L.O.W」的視角。

 

「樊光耀」,一位非常優秀的表演工作者,在十幾年前我剛出社會時,我有幸參加過他的一場演講。那時的他,是眾所周知的那個打破蟠龍花瓶的「唐先生」;路人看到他,會喊他唐先生、那次參加演講的聽眾,也喊他唐先生,就連他在演講時的開場自我介紹,也稱自己為「唐先生」。他除了是「唐先生」,他更是一名優秀的舞台劇表演者、表演老師,甚至曾摘金,拿過金鐘視帝,演技精湛備受肯定。但是他後來淡出電視圈好長一段時間,因為他受不了電視圈的快節奏,導致內分泌失調、精神多受折磨。

 

前陣子,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場他在TEDx的演講,主題是:『你認得你自己嗎?』他在演講裡問大家,「你上一次『看』自己是什麼時候?」、「你認識你自己嗎?」。乍聽之下,妳我可能都會芫爾一笑,「當然啊!誰不認得自己?」仔細想想,真的嗎?妳認得iphone12那個6.1吋螢幕裡的自己、那個讓大家看到的「妳想被看到的妳」嗎?

 

當我們想盡辦法透過社群去告訴別人「我過得很好」、「我還不錯」,或「我想讓妳看到的我的樣子」時;就像樊光耀在演講裡所提到的,妳的世界半徑只剩下妳的臂長嗎?妳可能會說,因為活著真的好難,人們會對妳的外表、生活方式跟先入為主的「缺陷」品頭論足,所以妳一直用盡心思要去演好別人眼中的「自己」,或是別人期待裡的「妳」。

 

AKI-1030-3.jpg

 

『其實那些對妳品頭論足的人,通常能力都不如妳,但妳卻偏偏在意的要死。』

 

親愛的,我們換個角度來看這件事吧!志玲姐姐堪稱完美女神吧?臭嘴她的人有少過嗎?那些人有比她優秀嗎?妳可曾聽她在什麼場合大放厥辭地去批評什麼人?男神彭于晏,妳有看過他像名嘴般的去說誰長道誰短嗎?這不僅僅是個人的涵養展現,更是因為人通常只會攻擊比自己優秀的人,而不會拿著石頭丟魯蛇。是的,這就是人性的「酸葡萄心理」。

 

有這種閒功夫的酸民,他們不見得長得嘴歪眼斜,但他的心理狀態通常不太健康。對於這種人,就是不要理會就好,有時間跟他們互潑髒水,倒不如放下手機,花點時間讀本「用紙做的好書」,從中找到些許可以仰望,並獲得能量的存在。請記得,當酸民用兩個小時在嘴炮妳時,妳用了兩小時在優化自己;這來回的四小時,就是「妳與他『惡』的距離」。

 

AKI-1030-2.jpg

 

如果一時間妳找不到一本可以慢讀的好書,我跟作者有志一同推薦世界名著《小王子》。作者說,《小王子》是關於在世界上找到自己定位、非常適合在妳覺得壓力很大,需要在生活裡來點樂觀時的讀本;而我說,《小王子》是本「人生聖經」,每個章節,都剛好能對應我們當下所面臨的困境或狀態、關於愛,或各種學習的人生課題;《小王子》常常能帶領我找到我想要的答案。

 

我床邊的《小王子雙語版》,還有個讓我意想不到的樂趣。它除了可以讓我練習中英文之外,還可以矯正我的「操拎呆」,或提醒自己前一晚別喝太多,免得常常小王子、小丸子傻傻分不清楚…

 

親愛的,「天道酬勤」是真,但偶爾放慢腳步對抗無意義的空轉,絕對有益身心健康;雖然也不用像張無忌那樣,隔了26年才想到要到大都找趙敏,但妳還是可以偶爾躲到人生的副本裡練等,妳懂得。

 

如果妳在我的文字裡有發現『SLOW』的新義,妳不一定要按讚訂閱加分享並開啟小鈴鐺;笑一個,就挺好。

 

-本文參自:《再忙也要躺好躺滿》,珍妮佛.麥卡妮著-遠流出版邀稿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