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忽是最大的痛處】做好關懷是預防老年病痛的良方! | 婆媳親子 | 小藍手札


2020年11月28日小藍日記
今天在辦公室,有位黃小姐來做諮商。她提到在11/22日拜訪一位疼愛她的姐姐,發現姊姊正面臨老年病痛的問題,而且這個病痛是遭遇到無可挽回的地步,真是家庭遭遇到「病者傷痛、家人心痛」的後悔無奈的時刻,而這些無奈其實是可避免,只是一般人都疏忽關鍵時刻的陪伴!

黃小姐說:「心裡沒事、身體健康是每個人追求生活的最高境界!而無奈的事往往天不從人願,尤其是依些親朋在有點年紀的時候,而身心病痛症狀出現時,有時是讓家人會措手不及慌亂腳步」。

黃小姐說在11/22日,當天原本是要去宜蘭找朋友,一大早老公想說好久沒打電話到內湖,也想問候高齡90幾歲的繆媽媽,和老公的兩位乾姊姊最近好嗎?接電話的是大姐說:「阿宗,繆媽媽是很好,但是,你來內湖看看二姐會不會認得你」?聽了之後,心裡有個不安的感覺,立刻趕往內湖探視,果然二姐已不認識我們了!

和繆媽媽、大姊夫妻、二姊夫坐在客廳閒聊時,觀察到二姐都呆滯茫然地坐著,一問之後才知道,原來視我們夫妻如弟弟妹妹的姐姐得了“阿滋海默症”,她真的記不得我們了!二姊夫說:「這幾年因為白天都回到松山家陪百歲的母親,劉本來吃素的二姐在家跟繆媽媽作伴,在打理好家事和母親午餐之後,一累二姐就去睡覺,午餐幾乎是沒吃就挨餓著,長期下來,不知道是不是營養不良的原因嗎?竟然得到這種病」!姊夫說著說著,眼眶也渙紅了!

現在姊夫對自己的“疏忽”都抱著懺悔的心,無微不至的照顧著二姐,只是這種境況,真是病人上痛,家人心痛,也累了彼此!看看身體微恙的姐姐茫然的樣子,大姊說「二姐現在日常生活都無法自理了,真是辛苦妹婿了」!聽了我心裡也難受,家人就是這樣,一人生病其實嘴巴說還好還好沒事的,而心底深處有不為人知而隨時都會隱隱作痛的苦。

有一句話說:「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其實年紀大的人最怕的是孤獨無伴,因為無伴會有恐懼,因為無伴會放棄自己!不知道黃小姐提到故事裡的主人翁,是不是長期在家人疏忽下而放棄生活裡其他的吸引力呢?人是不能不被關懷,否則長期下來自我療傷的能力也會喪失的!吳若權先生說:「人生,確實很無常。有些事情,是不論我們事前如何防備,多麼努力準備,一旦發生後,都還是會讓自己感到揪心」。其實有些遺憾、後悔,只要我們平日都注意一下就可避免,做好對家人的關懷,讓他們知道你是在乎她、愛她!不要“疏忽”你我之間的愛,這樣是會減少病痛的產生,記住:「愛要說出口,感情才會快活」!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