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說「我會當你的後盾」聽起來很感人?呂秋遠:錯!你當後盾是要老婆當前鋒嗎? | 愛情經營 | 呂秋遠律師

在《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這部日劇裡,津崎平匡自稱是「單身達人」,做事仔細溫柔,凡事有計畫,在遇到森山實栗之前,抱定絕對不結婚的念頭。但後來兩個人透過「短期契約結婚」的方式,慢慢的喜歡上對方。在2021年的特別篇裡,他們有了孩子,開始得要面對懷孕的新生活。而就在得知太太懷孕時,平匡對著實栗,說了一段「感人肺腑」的心裡話:

「在孩子生下來之前的這段時間,我會做好你的後盾,有什麼需要就開口吧!」

很感人對不對?老公對著老婆說,我會當你的後盾,有需要儘管開口耶!

錯!現實生活裡,如果男生真的對女生這麼說,那就糟糕了。什麼感人?趕人才是真的。這段話,在女生的角度裡,聽起來一點也不感人,只會覺得男人一點也沒有進入狀況。為什麼是後盾?那前鋒是誰?是老婆嗎?換句話說,老婆你撐著點,有什麼需要的,我後援再跟上。

聽到這裡,會有兩種不同的想法,第一種想法是,還有後盾不錯了,我家那個室友,別說後盾,大概只剩下觀眾的功能,而且還是沒買票的。除了貢獻精子以外,其他什麼都不會、什麼都沒有。呃,關於這種人,我只有一個疑問,為什麼你還不離婚?你以為嫁人就有家、懷孕就好運嗎?基本上這種人就不用檢討了,因為該檢討的是自己,現在又不是光緒年間,怎麼還會覺得生兒育女是一個人的責任?

第二種想法是,當後盾有什麼不對?不要挑平匡的語病了。他只不過就是想要安慰實栗,讓她知道,雖然沒辦法體會她的辛苦,但需要什麼幫忙,不論是物質上或心理上,都一定會給予全力的支持。

聽起來似乎沒錯。但是,後盾、支援,不應該適用在家庭關係裡。家裡發生的任何事情,其實都是必須共同面對的。沒有誰是誰的後盾,而是彼此並肩作戰,一起接受未來的每一項意想不到的挑戰。而且,當談到「後盾」,其實就是前面要有沙包,而太太就是那一個沙包。舉例來說:

「你媽說,坐月子中心太貴,還是去你家做月子就好了。」

「你放心,我會當你的後盾,這筆錢我會付的。」

X!就不是這樣的好不好?應該直接說,「親愛的,我會跟媽說,你其實想在家做月子,但是我堅持一定要去坐月子中心。」

「這筆錢我會付」,就叫做後盾。「你想在家裡,是我堅持要去」,就叫做並肩作戰。這樣可以理解嗎?至於不付錢也不說話,要老婆平分這筆錢,或是堅持要媽媽來幫忙,不願意付錢的,我應該會遞上名片,或許很快就會需要律師了。

如果還不能理解,我就以實栗對平匡的回答來當作結尾:

「不是這樣的!什麼後盾呀?我們不是一起當父母嗎?我可是第一次生孩子呀,什麼都不懂,也非常不安。我居然要一個人去面對、學習,再對你下指令?我們是要一起學習,一起當父母的。所謂夫妻,不是應該這樣嗎?」

沒有人,是第一次當媽媽就上手。孩子有幾歲,媽媽就幾歲。所以,沒有任何伴侶有權利跟對方說,我當你的後盾,因為面對是一起的、學習也是一起的。當然,體諒也是一起的。如果可以體會懷孕與生產的痛苦,那麼就會知道,所謂的後盾,其實就是吸收砲火的人在前面擋著,後面的人偶爾給點支援而已。

真的,不需要「寵」誰,她不是你的公主,不用捧在手心呵護,更不是你的寵物。你只要跟她互相體諒、照顧、一起面對就好。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