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不再勉強自己》吳淡如「真我」的人生筆記】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085581687651-item-1846xf3x0600x0828-m.jpg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如何在江湖中求生是一種美學

日本知名生活雜誌《暮しの手帖》總編輯松浦彌太郎說過:「商場上有所謂的PDCA,指的是『企劃』、『執行』、『審核』、『改善』四個步驟,這些當然也能套用在自我成長規劃上。」身為一個在職場上打滾多年的前輩,松浦彌太郎點出了理想、實踐、檢討、修正的人生循環。而這正也是知名作家吳淡如的肺腑感受。精通做菜、寫作、理財、跑步的吳淡如可以說是通熟18般武藝,然而這沒有為她自己帶來工作便利。關於工作,她認為是另一個專業。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是一種江湖美學。如何達到目地又不傷害默契,是「心」的技巧。吳淡如坦承,年經時的自己很多稜角,也是經過好幾次受傷、反省、修正之後才變得圓融。年輕歲月雖然大膽無畏,意氣風發;不過現階段的自己,卻有更多成熟堅強。相形之下,這樣的變化,更值得珍惜。在新書《從此,不再勉強自己》中,吳淡如以誠摯的文字檢視這些年關於工作、親子、伴侶,以及身為公眾人物面對輿論的深刻省思,分享她從一個懵懂無知自信滿滿的年輕心靈到成熟圓融處事的心境變化和心得教戰。


「幹不幹,要有底!」做自己先要付出

《從此,不再勉強自己》雖然講的是吳淡如對於人生能夠「做自己」的期待。一直朝這個目標邁進的她,卻也不能不諱言,要成為那樣的人生狀態,並不是「什麼都不管」、「老子/娘最大」的心理狀態;相反的,想要成就怎樣的目標,也必須要對等的付出。她在書中提到,自己曾經相當厭惡一份工作,曾經一度想辭職不幹。但是演藝圈的收入高、加上自己沒有什麼業外收入,所以只能打消辭職念頭。後來,她花了相當長的時間精力,研究理財之道。讓自己經濟上無後顧之憂以後,才大膽和不喜歡的工作環境說再見。在這樣的過程中,不僅要和原來不喜歡的工作環境繼續維持和睦的關係、同時也要下定決心犧牲休閒時間,去學習其他生活技能的方法。練就自由自在的自己,需要一身好功夫。絕對不是任性妄為,而是需要深刻的洞察力、執行力的人生規劃。

寫給網路世代的人生反思

人生的矛盾和衝突何其多,身為公眾人物的吳淡如,又比一般人要面對多一層的挑戰。在隱私透明的網路世代,吳淡如常常會接收到各種各樣的鄉民意見。以片面的訊息就下結論的人比比皆是;也不乏以為正義使者自居,極盡酸言之能事的網民。這樣的網路暴力,雖然也曾經為之痛苦無奈、想要和對方論戰;然而在累積無數經驗後,吳淡如漸漸看開,學習到一套刀槍不入的心法。她用引用作家哈金的話:「如果你有主張,就去好好找真正的知音;真正的知音,不會存在在那些虛幻的市調數據裏」,藉以分享給網路世代的人們一個反思和警鐘。


細嚼慢嚥的人生筆記

若要一言蔽之,《從此,不再勉強自己》是一個實用的人生諍言。吳淡如以敏銳的感受,將自己的每一刻人生經驗,精煉出25篇相當受用散文。不論錯誤或美好的任何決定,對她而言都有值得玩味和留記的價值。有別於吳淡如過去的文字分享,《從此,不再勉強自己》可以看到光鮮的吳淡如背後,其實和每一個人一樣,努力生活,也同樣必須處理各種高潮和低潮。曾經因為生產,走過鬼門關的吳淡如,努力生活,把生命重點放在親子相處上,也從曾經的倔強任性變得沉穩低調。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