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決定你的態度!當上主管後才懂得的4件事,團隊是否願意與你共進退? | 職場求生術 | so莎

在職場的來來往往,發現有些人有些心聲似乎只是在職者的一些心聲,鮮少聽到管理者的心聲,今天來聊一聊主管的內心吧?! 獅子也是有昏睡的時刻。

小公司裡 ,編制5到6人,中型公司,或許從100~800人都有,而大型公司從1000人~到上萬人都有。管理者也有管理不同的人,或許主管的心聲都只是能夠放在內心進而內化。因為眼前的問題也隱藏著下一波的變動,如果在上位者透露太多是否也會造就下位者的心思波動呢。

我想這個問題見仁見智,但不管規模機制多大,上位者永遠對的就是直接負責的那群人,因為我們一次只能夠面對一部分的人,建立層層負責也才能夠有一定的機制與制衡。
而今天聊的是主管們面對下屬到底應該是博愛還是鍾愛。
一群狼充滿野性,所以領隊一定是狼,其實不見得,因為狼性具有侵略性,而羊可能是披了羊皮,內心卻是狼,所以如果由一頭羊帶領一群狼,可能你可以創建一個帝國,因為你的溫和開創了可以對談的空間,而狼團隊為你開創了一個帝國。

每個人的能力不同,如果主管能夠將每一個下屬的能力在他的位置上發揮到極致,並且能夠讓左右手分攤許多的工作,這才不失為一個好的主管,除了知人善用,還能得要了解每個人的個性而去對待,如果你的眼光眼界不到,無法意識到眼前這個人才能夠為你做到什麼程度的貢獻,或許在主管的這個職位,妳也需要尚待磨練。

人是最最難掌握的動物,人性也是最難捉摸的一個,但如果你是上位者,你的考量、決策就需要是全面性的,並且面對下屬需要心服口服,有些時候放縱,有些時候卻能夠是如師亦友,與其並肩同戰。

Michael是個空降部隊,他帶領了一群業務,他們是跨國公司,所以他被分配到帶領一個新的團隊,但團隊已經行之有年,他來的第一件事情是需要人事控管,團隊裡總共有7為人,業務的導向就是業績,需要有數字呈報上層,但因為他對這些人的個性一點都不熟悉,而下屬對他也不熟悉,所以一開始在文化磨合與處事磨合Run了一段時間。

他被交付這份工作時,考量許久,第一,面對陌生地點,陌生同事,重新建立甚至是時間績效都是一項考驗,但她還是決定接受這份職務,不只是對自己的考驗,也是想要看自己的能耐能到哪裡。在整合過程裡,他遇到了被排斥,或者說他被孤立,因為一個外來的團隊份子被認為是不屬於他們的,所以一開始的整合也花了他很多時間,在者年紀、文化、歸屬感都有落差,所以一開始的政策讓他覺得有點棘手,後來的一段時間,他調整自己的步伐,由佈署一些心的政策與各個擊破,讓這個團隊的人漸漸認識他,也漸漸接受他,他把他的高壓政策轉化為主動與懷柔,漸進式的讓這些團隊逐漸和他成為一體,到最後,它們真的是一個真的團隊,而業績也逐漸的上升。

我們或許不可能一輩子都處在一個往前衝的人,因為年紀因為體力,因為生涯規劃,你可以選擇永遠站在第一線,但如果你決定想要往幕後走或者成為一個管理的人,你的心態也要有所調整,如果你能夠依照這些步伐的方向去想,你的高度便能與你的態度一起前進。

1.換位思考:把自已放在對方的立場去看待,與他的談話與想法便能夠更進一步磨合。
2.團隊合作是分工:把每個人的特性搞懂,把他們放在能夠發揮自己最大力量的位置上,你的團隊即便只有5人,也能發揮100人的力量。精英部隊是因為知人善用,發揮到極致。
3.獎懲分明:不需要殺雞儆猴,但需要適度的嚴厲與合適的獎賞,你的準則才能夠在團隊中有著一定的標準,也不會是變來變去的一個上位者。
4.由心出發:任何一個好的領導者,都一定能夠讓你的部屬某部分對你的尊敬是足夠的,所以這種向心力是促使他們能夠對你盡了足夠的心力。如果心可以跟,力量也會強大。

態度決定高度,而高度一樣決定態度,當你往上到了一個程度,當然你的想法思考也要跟著一起改變,這並不是說你當了領導者,主管,你就可以一昧的要求你的下屬去做壓根做不到,甚至是因為你個人的權榮思想讓他們為你赴湯蹈火,赴湯蹈火的本事是因為心甘情願。你的高度站上了一個高峰,你看的應該更高更遠,更全面,你也有義務為你的下屬們遮風擋雨,甚至的未來的方向。

所以高度決定你的態度,你的高度是你職涯上的一個腳色,但你的態度卻是確定你會跌落萬丈深淵或者步上雲端的一個關鍵。換個職位,換個腦袋,用不同的思考去執行一個新的工作,管理也是一個工作,如果能夠更全面性,更看到遠處,心便能沉靜。

就算你今天是家庭主婦也是相同,你一樣也是管理著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

如果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在高度的每一次訂立,都需要態度的輔佐你,而每一次的高度都會有不同的態度去實現你在位時的一種工具。善用它,你的高度才能更穩健。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不同的高度,也有不同的態度,只是在那當下,你應該要更能夠讓你的態度與高度達到一個平衡點。不論是工作的要求,甚至是對自己的期許。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