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心如:我的人生中對婚姻缺乏想像】 | 愛情經營 | 風傳媒

林心如 愛情是享受 婚姻是責任
林心如:「我的人生中對婚姻缺乏想像」


圖一.jpg

「愛情對我來說很重要,它像早晨醒來呼吸的第一口新鮮空氣,更像走在茫茫人海街頭時,看到期待的人時的那一刻心跳。愛情很美妙,也太重要了。」問到在林心如眼中,到底愛情和麵包,孰輕孰重呢?林心如馬上說出她的答案。她認為現代女性只要夠自主,難道麵包不能自給自足自己生產製造嗎?沒有經濟問題的干擾,才可以純粹享受愛情的美好。就是抱定這個宗旨,所以去年她製作的電視劇《16個夏天》才會獲得廣大觀眾的共鳴,但林心如卻「哀鳴」:「目前沒愛情的滋潤,正在期待知心人的降臨。」


對於愛情,林心如認為每個階段的自己,都有不同的認知和解釋,「17歲剛出道時,對感情我就像是一個懵懂無知的小女孩,只要心儀的人,對我做出一件讓我貼心的事,我就會感動到流淚。20歲時非常任性,有小小公主病,要男生呵護要男生疼,如果不如我意,肯定會吃我一頓脾氣。」這簡直是她走紅的電視劇《還珠格格》中人物的現代版,那時的她曾說:「我願意跟木村拓哉求婚。」隔年卻又改口:「金城武才是我的最愛。」。


「30歲之後個性圓融多了,比較會為對方想,但自己還是挺有主見。那時候覺得,可以和男朋友牽手逛夜市,一起去吃東西,這是最幸福的事情了。但由於藝人身分,連這點小小希望都很難達成,當時連我都在想,劉德華平常都怎麼談戀愛的啊?」接近40歲之後,林心如改變更大了:「以前我會想,本姑娘為何要為對方調整自己的脾氣或行為模式,但現在懂得包容對方。而包容不等於容忍,是一種試圖了解對方,為對方著想的心情。


看著同年紀友人紛紛走入家庭,即使如此,婚姻對林心如來說,就像天邊一朵雲,只能看不能捕捉,「原因出在我對婚姻沒有想像,在人生各階段,我從來對婚姻都抱持並非人生中一定要做的事。雙方喜歡就好,為何要靠薄薄一張證書鎖死對方。」她認為,愛情很輕盈,也可以很有重量,也就是在這輕重之間的變化,使戀人感受到愛情的酸甜苦辣,歡欣和苦澀。「但愛情如果落實到一般生活中,成為婚姻,那就變得沉重,是兩個家庭的結合,而不再只是彼此之間的愛情,所以,我對結婚這件事,考慮得非常謹慎。」

圖二.jpg

單身的日子對林心如來說,是「自由自在,來去自如,心有所想,立即實行」,「有時候突然想來個旅行,邀請好姊妹們一起出發,但她們的回應常常是興奮地大叫一聲,又嘆氣說『要配合老公時間』、『要回家問婆婆意思』、『要接送小孩上下學』,我會突然感覺,天哪!結婚真的好麻煩,我簡直太自由了。」於是,沒結婚的好友們便相約四處旅行,這個月在巴里島,過幾個禮拜又到東京血拼。有時沉潛在家,即使一個人,浪漫的夜晚也是必要的,「我會點起幾盞蠟燭,開支上好的紅酒,獨自回味品嘗生活點滴。」


不過,無限制的自由是一種狂放,狂放到無盡頭,反而成了枷鎖,林心如承認:「有時候自己太能支配、掌控自己的時間,會覺得身邊好像需要有個人管束一下自己。」生活中發生的意外更令人驚覺「是不是該交男朋友了?」前兩個月,林心如在家不慎跌倒,漂亮的尖下巴碰出了傷口,縫了十多針,「受傷瞬間,我先是打電話給人在北京的經紀人,等天亮才打給爸媽,那時候確實有種『孤身一人,有時淒涼』的感覺。」

圖三.jpg

但千萬別給突然表現出脆弱面的林心如給「騙」了!她現在正如火如荼籌備明年初開拍的新戲,那架式真有「女王製作人,渾身是幹勁,男人滾一邊,戲好才是真」的氣勢。演員當久了,戲假情真,假戲真做,人情世故,搞不清楚,就像電影《霸王別姬》中,台上台下的虞姬混淆了真實角色。「戲精」林心如對人生卻有具實的看透力:「上了台的演員可以演出一齣戲,但下了台,就要明白真人生,更要使觀眾知道,台上的戲有時是真人生,有時卻是假。但不管怎樣,人生只有靠自己掌握,才能活出真況味。

圖四.jpg

根據2015年最新網路媒體的一項問卷調查結果指出,台灣女生心中最想學習的單身知名女性第一名是林心如(48.2%),這樣接近過半的超高認可率顯現了林心如的甜美知性與影視專業形象深入人心。出道20年來,林心如演出超過50部戲劇、20多部電影,成功轉型製作人,而近四年來,林心如靠著兩部電視劇,成功打造戲劇製作女強人形象,事業表現讓人刮目相看。站穩專業與經濟高度,看重友誼、注重生活的實在真性情,的的確確是單身男女自我期許的絕佳理想型。


對不婚的女性,林心如的建議是,無論未來是否有婚姻,每個人都該有自己的專長和喜好,「專長決定你的職場能力,喜好形塑你的個人魅力。」即使已經建立家庭,林心如也建議女性可以試著同時扮演好妻母和職業婦女的雙重角色,「柴米油鹽醬醋茶、職場競爭和八卦,都是生活的一部分,使人生更完整。自己保有賺錢能力,也是對自己的生活負責任。

圖五.jpg

圖六.jpg

文:李菲菲
照片提供:林心如工作室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