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身離開時請留下美麗的背影!】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22)

過往的工作態度跟表現,常常是公司主管任用人的重要依據。

當你想要離開一個工作的時候,真正的理由不外乎是想尋求更好的發展,或者不滿目前的薪資、福利、長官、老闆、工作環境;但無論是前述的哪個理由,請記得,當你要離開工作時,絕對不能跟原本的長官撕破臉。

因為不管是哪一種行業,業界的圈子其實都不大,如果你在A公司跟主管交惡,難保事情不會傳到B公司主管耳裡,對你不會有利。

打從十幾年前,我擔任媒體主管開始,就三不五時會接到友臺同業主管的電話,問我「某某人怎麼樣?」或者「某某人為什麼從你們公司離職?」

面對這樣的詢問,我不會刻意擋人去路,但我會知無不言、據實以報。因為我覺得好的人才,也希望我的朋友能重用;我覺得有問題的同事,我也想讓朋友先知道這個人的問題在哪裡。讓對方任用他時能考慮清楚恰不恰當。

同樣地,當我自己在評估,是否錄取某位從其他友臺離職的新同事時,我也會用我自己的人脈,詢問對方主管,這個人的過往紀錄、工作表現跟為人處事態度如何?我一點也不想只依據履歷跟面談,決定是否任用一個員工,我希望我有更多資訊可以參考,而「過往工作態度跟表現」正是我最好的參考依據。

講到這裡,你應該明白,就算你要離職,也最好跟長官維持好關係的重要性了吧!哪怕你離職的原因,就是對這位長官不滿,你在離職理由上,都寧可填上「生涯規劃」這種沒創意的制式答案,也不要意氣用事,只為了出一口氣,不顧之後的後座力,寫出什麼「不滿主管作風」之類的真實理由。

不只要幫自己留一條「被探聽」的路,另一種很容易出現的狀況,就是「你未來極有可能再次遇到同一位長官」。因為在同一個行業裡,人員來來去去,再次遇到同樣的同事,可說是家常便飯;你從A公司轉到B公司,你的長官也有可能到B公司任職,如果無巧不巧你們又必須共事,若當初是在撕破臉的狀況下離開,輕則彼此尷尬,重則一山不容二虎,你可能成為犧牲品。

一位重量級主播就曾經遇到這樣的狀況,而且不止一次,而是連續三次!這位主播跟A主管先在一家電視臺任職,兩個人都很有主見,所以經常在編採會議上出現不同意見,口頭爭執多到數不清次數;一段時間之後,A主管跳槽到另外一家電視臺,沒想到這位主播不久之後,也被挖角過去,兩人二度共事;又隔了一陣子,主播回鍋最早的電視臺,巧的是A主管後來也回鍋這家電視臺,兩個人三度共事,說起來還真有緣份。

我不是當事人,不知道他們兩位心裡究竟怎麼想;但至少從我們旁人的觀察,這兩位重量級人物,後來在檯面上相敬如賓,不會口出惡言,也不再見到當面爭執;顯然兩個人都知道,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個人,你都可能必須不斷跟他共事;既然如此,何不放寬心一點,友善互動,說不定還有機會共創雙贏。

我認為,求職是門技術,離職則是門藝術;與其想要藉機一吐怨氣,不如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想想看,就算你在離職申請書上,大罵長官或公司一頓,又能如何?最後還不是得乖乖打包走人,離職申請書傷不了你想罵的人,卻可能反過來傷害到你自己,這樣有害無利的事,何必要去做?

即使你真的是因為不滿長官的領導風格而選擇離開,離開時如果還是能夠放下身段,感謝長官的照顧,不但可以幫你的未來留下後路,相當程度,看在更高層的長官,或者「很了解實際狀況」的其他同事眼裡,其實更凸顯了你的氣度;能贏得裡子,不是比只在乎一時的面子更好嗎!

求職力單封

【書名:《求職力_破除新鮮人面試的50道陰影》】

【作者:蔡祐吉】

(圖文由時報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