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時,最怕「公私不分」!擺脫不必要的人情關係,這3原則助你提升職場sense! | 職場求生術 | so莎

工作的職位與職責何其多~ 我們總是兢兢業業為自己處理相關的資訊~。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職位上該要處理的事情,也有自己需要了解的項目,但中國人嘛! 總是多了那麼一些許的文青的氣息。

職場上,我們總是希望可以做事,而不是做人,但往往總是做人多過了做事,所以搞得自己進退兩難,無所適從,今天談的是,如何回歸只做事,不做人~!

你需要告知職場上的同事與自己該認清的事情~

1.每個老闆都有情緒,你也有情緒,但做事情請不要依據情緒,而是按理辦事
告訴你身邊職場的同事,當我們在討論事情的時候,如果因為你今天被主管罵了心情不好,或者因為你的家中有重大事件發生心情不開心,又或者因為你失戀了情緒很差,請不要將職場上情緒的霸凌帶到工作的處理上,因為情緒只會影響效果,對事不對人,如果因為你對這個人評價不好而造就你對事情的判斷,基本上這就失去的職場道德該有的判斷。

2.紓解情緒的小玩笑無傷大雅,但做事請就事情的可行性、效果來做評斷而執行
倘若你是個幽默的人,平常總是愛開玩笑,只是在公事的討論上,有些人需要嚴肅的對待,因為你不能期待每個人都適應你的笑話來緩和情緒,所以有些事情我們也需要適可而止的,嚴肅對待,因為公事公辦就是這個道理。

3.公歸公 , 私歸私
職場並不是學校,我們不會因為職場倫理而有來自學校的寬待,職場並沒有可以原諒你的義務,也不是記過就可以了事,想想如果公司因為你的失誤錯失了幾百萬的利益,公司沒有必要原諒你,而職場上也不是個來交朋友的地方,我們可以跟同事很好,但私交歸私交,公事論定的時候一切依規定辦理,沒有因為誰是你的朋友就需要偏袒谁,也不會因為你跟誰的交情較好,誰的事情就會比較上心。

中國人常求圓滿行事,但西方人講求實事求是,所謂因為公事吵翻了天,但私底下仍可以是好朋友,中國人講面子,西方人說事實。但在如今的社會,如果我們要有效率,人的因素總是最難掌握的,你可以因為朋友失去你的事業嗎?如果這個答案不會,那麼有些時候我們也要把原則先說好。因為對事不對人,如果對方往心裏去,有些人就無法可以用同事面對。

希望我們未來的公事都可以對事不對人,因為處理事情比處理人要來的容易多了。準則更好拿捏多了。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