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上沒有誰經得起永遠等待;你若不珍惜,就只有等著失去。】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86)

糾結,才是兩顆心距離最遠的時候
二○○六年的十月,水尢回台灣出差,在前主管的介紹之下認識了水某。當時我們互有好感卻時間有限,我們在七天內約會了三次,兩人就決定在一起,而水尢在告白後的第二天就離開了台灣。半年後,水某負笈英國留學一年,期間我們只見過兩次面,只能靠視訊和電話聯絡。二〇〇八年水尢決定要回台灣長期發展,又等了八個月才和水某在台灣相聚,最後才終結了這段遠距離戀愛。因此,「遠距離戀愛」是我們在眾多有關於愛情的讀者來信中,最有信心回答的。但因為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我們對讀者們的了解,也僅來自信件中的簡短說明,所以我們盡量不告訴讀者們應該怎麼做,而是建議他們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另一半長期不在身邊的煎熬。


水 某 推 薦 電 影
有時候獨自等待只是給你時間思考,自己是怎麼樣的人,又想要什麼樣的愛。
Sometimes the only time you get to understand who you are and what kind of relationship you want is when you are alone, waiting for someone.
《時空旅人之妻》(The Time Traveler's Wife), 2009


男主角亨利(Henry,艾瑞克.班納飾)的身上有一種很奇特的基因,會讓他在特定的情況下穿越時空,但他無法控制何時會發生,也不知道自己會穿越到什麼時候的什麼地方。在無數次的穿越中,他時常會到達同一個地點,那是女主角克蕾兒(Claire,瑞秋.麥亞當斯飾)老家旁的樹林間,因此認識了當時才六歲的克蕾兒,並告訴她自己是一個時空穿梭者。從此,克蕾兒在一次又一次與亨利相遇中逐漸愛上了他,並夢想著在未來能夠嫁給他……一直到他們的時間軸終於同步了。


雖然註定聚少離多,克蕾兒始終深愛著亨利,即便分離的痛苦難以忍受,兩人還是結成了連理,也有了愛的結晶。但是,不能夠有一個明確未來的事實一直困擾著兩人,尤其是身不由己的亨利,對於一直等待著的克蕾兒感到非常愧疚。後來,亨利因為意外過世,克蕾兒卻還是相信,總有一天,亨利會再次出現在她的面前。
克蕾兒癡癡的等待是這部電影最讓人感動之處,從第一次見到亨利,克蕾兒就知道他是自己一輩子的愛,她也非常清楚亨利的狀態;漫長的等待對克蕾兒來說,為得是兩人下一次的見面,而在等待的時光中,她也一再去確認這樣的人生,到底是不是她想要的?亨利不在的每一天裡,她雖然獨自一人,卻也給了她思考的時間;她一天比一天確信,她深愛亨利,同時也學會了不依賴。而事實上,是她的堅強成為了這段感情的最大支柱。


水某說:分開如果覺得煎熬,是因為你習慣了依靠;但若想變得更成熟,就得要學會忍受寂寞。


當兩人分隔兩地時,感情的維繫會出現許多挑戰,尤其當不安、猜忌、誤會接二連三的發生,你也許會自問:不知道是該放棄,還是該繼續等待?
但是,想要得到答案,首先最需要弄清楚的其實是:你是怎麼樣的人,又想要什麼樣的愛?這段感情是不是你真想要的?
雖然,十年前我與水ㄤ決定等待彼此的決定,最後是有了美好的結局。但是,每個人的故事都不同,我們也不敢向你保證「等待」就一定比「放手」好,或是放手後,更好的還在前面等你。但是,讓自己學著不依賴對方,卻一直是我們鼓勵每個人都試著去做的。


水 ㄤ 推 薦 電 影
這世上沒有誰經得起永遠等待;你若不珍惜,就只有等著失去。
No one can stand waiting around forever; cherish now, or wait until you lose them.
《最後一封情書》(Dear John), 2010 水


改編自暢銷小說《分手信》,本片男主角約翰(John,查寧.坦圖飾)從小就和有亞斯伯格症的父親不合,後來更為了逃離家中而選擇從軍。某次在回家度假期間,約翰遇見了美麗的女大學生莎凡娜(Savannah,亞曼達.塞佛瑞飾),兩人一見鍾情。善解人意的莎凡娜不只打動了約翰長年封閉的心,更幫助他彌補了和父親一直以來的誤解與隔閡。於是,兩人之間的感情越來越親密,後來約翰必須收假回營,莎凡娜也要回到學校上課,兩人還是有信心能夠好好經營這段遠距離戀愛。


但在九一一事件發生之後,約翰卻作了延長役期的決定,讓莎凡娜錯愕又傷心!對一個渴望愛情、渴望被需要的年輕女孩來說,她不能理解,愛人心中為何沒有把她放在第一位,於是約翰就被兵變了。多年後,當兩人再度相見時,莎凡娜已經嫁作人婦,而約翰在經歷了喪父之痛後變得更為成熟。當他明白自己的決定替莎凡娜帶來的痛苦後,也終於對當年的事能夠釋懷了。


在這部電影中,我看見了「理解」和「珍惜」。一開始約翰和他的父親有很嚴重的代溝,因為約翰並不知道父親的奇怪舉動是因為亞斯伯格症,兩父子就這樣互不理解也不溝通的度過了大半輩子;而莎凡娜對約翰雖然一往情深,距離與等待現實卻殘酷摧毀了她對愛情的幻想。約翰從來沒有想過要傷害父親或是莎凡娜,但他也不曾替等待的另一方著想,沒有珍惜他們之間薄弱的緣分。或許,在「天長地久,至死不渝」的浪漫誓約下,莎凡娜沒能為了約翰堅守到最後是負心的表現;但若是我們和她易地而處,我們難道就能做到無怨無悔、長時間的等待了嗎?


水尢說:她最不能忍受的其實是,想付出關心的人不能在身邊。


約翰之所以會失去莎凡娜的另一個原因,就是他並沒有真正理解她的個性。莎凡娜善良又體貼,天生就不吝關心別人,哪怕是約翰在戰場中受了重傷,相信莎凡娜還是會不離不棄的照顧他。莎凡娜不是不願意等待,而是約翰沒有給她應得的回應。
因此,千萬不要把對方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如果今天有人願意為了你付出,請一定讓對方知道你的感謝;千萬不要因為一個人願意等,你就真的狠下心來讓他等喔。

商周出版《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II》書封

【書名:那些電影教我的事II:先替自己勇敢一次,再為對方堅強一次!】

【作者簡介:水ㄤ&水某】

這一對愛看電影的夫妻在2012年成立了『那些電影教我的事-LESSONS from MOVIES』粉絲團,至今在FB與IG上累積了超過150萬名讀者。『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用精闢的一句話介紹電影的方式大受好評,也希望這些從電影中得到的體悟,能夠進而啟發身邊的每個人。水ㄤ與水某倆夫妻之間的甜蜜、默契、甚至是摩擦,常常不經意地透露在文字中,更讓每一篇電影的心得充滿了溫度,感動每個愛看電影的你。


(圖文由商周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