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讓愛情更甜蜜的方法:讓你倆愛情溫度不變!】 | 愛情經營 | 小藍手札

pablo+43

前這陣子看了一篇文章,名叫小心語言的量,它力大無窮,主要是在講述語言對我門的影響,它從不同的例子來談語言對於日後發展的影響,它文中提到

語言是有力量的。語言可以傷害一個人,但也可以造就一個人。請你相信:語言不光是語言,它不只是一個表達、溝通的工具,語言的背後,更是一種價值,一個文化。你如何使用語言,絕對跟你背後的價值信念有關,我們得謹慎小心,覺知覺察。

他從不同的故事去描述故事主角在接受他人語言後,對他們有哪些的影響,文章提到一個美國小孩穿上太空衣,媽媽問他你要去哪裡,小孩回答說我要上月球,之後媽媽並沒用嘲諷或斥責語氣來評斷孩子,反到幽默回答小孩那要記得吃飯,而那小孩日後則成為第一個登上月熊的阿姆斯壯。另ㄧ個故事則是發生在一個女兒因穿著暴露而被保守家人怒罵,因而造成他內心的創傷。

小編朋友過去也體會過語言的力量的好與壞,好的語言能夠讓人奮發向上,壞的語言則是讓人失去信心,像是朋友以前痘痘很多,那時國中年紀的同學都常常嘲笑我的長相,慢慢讓朋友對自己的外表是很沒信心的,或是大家也會有經驗當在做某件事情過程中,很多時候都會聽到旁邊者對你的冷潮熱諷,或是當你失敗時就丟ㄧ句話’就知道你不行’’早知道你沒法成功還做’等等的話語,讓我們心中都備感難過。

這也讓小編想到以前上課學到自我應證預言,就有提到語言對人的影響,雖然並沒完全焦點在語言對人的影響,但也提到此觀點對心理動機的影響,例如上台前你認為ㄧ定可以做到,之後的結果也會不錯,相反如你不這樣想,結果也會朝向不好的方向,這跟個人預期心理有很大關係,因此如妳接受他人負面語言並認同它,也會讓自己導向自我應證預言的觀點。

愛情也是一樣,其殺傷力可能比陌生人更加心痛,因為傷害我們的人是最親密的人,在愛情關係中,因為彼此的熟識與坦承,因此可能更加知道彼此脆弱的地方,但任何關係並不是互相傷害為主,當然愛情也是。如果一句話能夠摧毀關係,相對一定有一句話能夠溫暖對方。我們能夠負面語言讓他能難過也能正面話語讓他人成長,愛情的溝通一直是情人關係重要的議題,但除了學會有效溝通,也要學會用正向語言鼓勵對方。

國內研究正向語言的教授提到,如何給予對方向語言和鼓勵,有幾個步驟必須遵循。
一、溝通態度:瞭解性的同理、無條件的接納、真誠。
二、瞭解對方的需求:(一)、缺什麼,給什麼,例如,缺「愛與歸屬需求」,想辦法提供它,讓情人感受到愛與尊重)。(二)、少什麼,給什麼,例如,少了「安全感」,想辦法提供讓對方安心。(三)、有什麼,維持什麼,例如,彼此也好的默契,就要持續培養與維持。
三、洞察對方非語言訊息:了解他/她的語言含意,已掌握確實的資訊。也要清楚知道對話的情境、氣氛的表現變化。

簡言之,語言對我們是有影響的,不管是他人語言或是自己的想都是會影響你動機的因素,正面語言提倡不是虛無阿諛,而是實際的讚賞,如不實際也是負面的語言,多給他人鼓勵,相信未來正向語言也會回到你身上,而在愛情中這也是維繫溫暖關係的方法。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