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要勇敢做自己,停止充滿壓力的「夫唱婦隨」吧!】 | 聰明女人 | 幸愛小編

39500781_xxl.jpg

因丈夫不喜歡而無法外出,該怎麼辦?

夫妻之間的精神暴力常常成為話題。

想把妻子壓下去的丈夫、想處於優越地位的丈夫、無法站在對等立場相處的丈夫、無法接納對方心情,只會單向發話的丈夫……諸如此類的丈夫,傾向娶有年齡差距的妻子,因為比起「夫妻」,如果年齡差距大到如同一對「父女」,妻子就會更加順從。

可是,當過去順從聽話的年幼妻子,變得聰明並且打算自立時,就會開始出現問題。其實,這只是妻子長大了而已,但看在丈夫的眼裡,卻是這樣:「之前都默默地遵從我所說的話的可愛妻子,突然間反抗起來了。」

以前家人的東西都是丈夫的東西,現在妻子卻主張:「不要隨便動用我的所有物」,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這種像「精神暴力」似的糾紛,在夫妻之間大幅地增加了起來。

「不,不對。這從以前就有了,是因為過去習慣把這些事情視為理所當然,所以女性只能忍耐著,無法發聲。」也有人抱持這樣的意見。妻子們只是終於開始對丈夫的不講理說「NO」而已,要這麼想,也不是不可以。

話雖如此,對於部分連「精神暴力」這個詞彙都不甚清楚的老一輩來說,或許在他們看來,那只不過是「夫唱婦隨的其中一種形式」罷了。越是依賴妻子的丈夫,就越想死守那樣的立場。

不過妻子亦然,就算她們的頭腦清楚地明白,夫唱婦隨乃是丈夫壓力的源頭,但「這是嫁為人婦所應當做的」這樣的想法已經深深地銘刻於心,所以實際上宛如雙腿癱軟般無法行動的例子也不在少數。這是由於以情感層級體驗學習到的事情之中,潛藏著各種未散恐懼的緣故。

也有能將理智和情感切分開來的妻子,如此訴說著踏出通往自由的第一步有多麼困難。

「不管再怎麼鼓勵自己『一點一點來就行了』,但『自由』和『自立』這些詞彙對我來說,就像要我從險峻高聳的斷崖上往下跳一般,在情感上,我非常害怕而且做不到。」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為了「討厭外出的丈夫」而煩惱的妻子們。

「我一出門,丈夫就會擺臭臉,所以我必須趁丈夫不在時外出,並且在丈夫回來之前到家。」

「我說要出去,他就追根究柢地問:『要去哪裡?』『什麼時候回來?』『和誰出去?』,讓我不由得感到非常痛苦。」

「明明丈夫不管去哪裡都隨意自由,但是當我要出門時,如果不先煮飯或把家裡的事全部做好,就會對家人滿懷愧疚。所以即便想和朋友出去旅行,過一夜還不打緊,如果要待很多天,我實在沒有勇氣說出口。」

我能明白妻子們的恐懼。

可是,妻子不在的時候,餐桌上沒有她所做的飯菜,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嗎?

丈夫回來時,妻子不在家,有嚴重到會從根本上威脅夫妻間的關係嗎?

說起來,這些事情非得妻子在才行嗎?

「因為我在外面忍氣吞聲,妳當然也要忍氣吞聲;我很辛苦,妳如果不像我一樣,也這麼辛苦,我不會服氣。為什麼只有妳能過得這麼享受?」

如果丈夫之中,有人有這樣的想法,那就更糟糕了。丈夫自己才必須去取回在家庭以外的主權吧?

實際上,我也聽到很多人說,她們試著鼓起勇氣告訴丈夫:

「我今天要出門,不好意思,就請你們自己做飯或出去外面買吧。」

結果丈夫一下子就欣然接受了。

「只是我自己單方面認為,一定會演變成激烈的抗爭。」

這些妻子們的報告,比我想像中還要多。

為了不說出「不想和丈夫合葬」這樣的話

從以往深信「夫妻間本該如此」的各種角色中解放出來之後,事情會變得如何呢?

妳將更能看清楚作為妻子與丈夫、作為女人與男人,或是作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這不是從所扮演的角色來看待彼此,而是以關係對等的存在來認識彼此,也就是承認彼此的自由,相互尊重,回到原本應有的模樣。

若以這種中立的關係作為基準來看,就能明顯看出,以妻子的身份、以媳婦的身份、以母親的身份所做的各種事情,有多麼背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從而覺察出因此產生的各種痛苦。

女性結婚之後,總是被說:「給丈夫面子,並且利用他們,才是聰明的妻子。」像是「外遇是丈夫有本事」之類的,因為男人拘泥於面子與自尊,所以要給他們台階下、說他們的好話,一邊有技巧地奉承他們,一邊加以操控。到目前為止,仍然有人相信這一套吧?特別是,這麼想的男性也不在少數。

然而,若從「自由」的觀點來看,「不把丈夫當男人看,不把妻子當女人看」這樣的夫妻關係,我認為絕對不是健全的。

「我們完全無法交談;他要是有不順心的事,就會遷怒於家人;一下子就變得情緒化,大發雷霆;若他自己不喜歡,就會連回答都不回答;碰到要緊的事情會岔開話題;老是不做決定;就算拜託他,也不會趕快行動;若要丈夫幫忙做事,他就會吹毛求疵或找藉口,壓力比單獨行動時還要多上好幾倍。」

這些對於丈夫的不滿,都是妻子們在「不把對方單純地當成一個人來看待」這種不健全的認知之下,所爆發出來的心聲。

這些不滿累積到了最後,甚至會有明明還很年輕的妻子,開始擔心起自己的身後事。

「我絕對不想葬在夫家的墓裡。我才不要連死了都還得和公婆在一起。」

接著,到了晚年,出現以下這種心境的妻子也為數不少。

「我希望他能從我的眼前消失。」

「我希望他快點死。現在我已經在祈禱丈夫能盡早死去。」

如果要苛責,明明兩個人都很健康,卻說出了那麼刻薄的話,倒不如說,正是因為兩人都還很健康,令人放心,所以才會那麼想。

如果其中一個人真的病倒了,或是患有重病、面臨悲慘的情況,恐怕會心力交瘁到說不出那麼刻薄的話吧?

夫妻之間,要構築出什麼樣的未來,完全操之在妳。

「那還是很久以後的事,我現在沒辦法去管。」

現在可不是說這種話的時候。

因為未來會變成怎麼樣,取決於現在的妳和丈夫之間的關係。



本文摘自《面對婚姻,女人要勇敢做自己》

2011771120543b.jpg

(文字提供:台灣東販)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