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一看才發現,沿途的磨練造就今天成功的我】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10)

失敗是為了累積成功的能量
處於逆境時,你更要相信,如果沒有走上這一條崎嶇的道路,也許你永遠無法碰到下一條風光明媚的分岔路。
失敗的原因有很多,也許是努力不足,也許是時候未到。不管你是為什麼原因失敗,都要相信自己的努力總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如果到現在,你還看不到豐收的時機,也許是因為上帝對你有其他特別的安排。


有一位商人繼承父業做珠寶生意,可是,他缺乏父親對珠寶業的明察秋毫,才接手沒幾年,就把父親留傳給他的龐大資產全部賠光了。
他認為自己的問題並不是缺乏經商才能,而是珠寶行業的投資太大,技術性太強,風險也太高,因此,決定改行做服飾生意。
他認為,服裝業的週期短,又不需太多專業知識,憑他過人的生意頭腦,肯定能成功。
於是,他變賣了僅有的一些家產,開了一家服飾店。經營了三年以後,他的服飾店再也沒有資金進貨,擺在檯面上的衣服也因為價格不具吸引力而乏人問津。他不得不承認自己再度失敗了。


他意識到自己不適合瞬息萬變的服飾市場,每當他發現一種新款的服裝正流行,正準備撥出資金進貨時,同行們的這種款式已經開始淘汰了,他總是只抓得住流行的尾巴。
一而再的失敗並沒有把他擊倒,他變賣了服飾店,用剩餘不多的資金開了一家小餐廳。
他想,這種簡單的生意,只要僱幾個人做菜,客人吃飯付錢,又不用很大的週轉金,總該不會賠了吧!
可是,事實證明,他又錯了。他眼睜睜地看著相鄰的餐廳高朋滿座,而自己卻是門可羅雀。最後,連僱來的員工也被別家餐廳挖角了,只剩下他獨自一個人收拾殘局。
後來,他又嘗試做了化妝品生意、鐘錶生意、印刷生意,但都有如把鈔票往海裡丟,一件一件地失敗了。


到了這個時候,他已經五十二歲。從父親交給他珠寶生意至今,他奮鬥了二十五年,最後卻一無所有。
灰白的雙鬢更加使他相信,他沒有絲毫經商的才能。
他盤算自己剩餘的財產,所有的錢只夠買一塊離城很遠的墓地。他想:「看樣子,自己是不可能鹹魚翻身了,不如趁早買一塊墓地給自己留著,要是哪一天一命歸西,也算有個地方安息。」
他所買的墓地是一塊極為偏僻的土地,離城足足有十五公里遠,別說有錢的人,甚至連一些窮人也不願意買這樣的墓地。


但是,奇蹟發生了,就在他買下了這塊墓地後的第十八天,市政府突然公佈了一項建設環城高速公路的計劃,他的這塊墓地恰恰處在高速公路的內側;高速公路計劃使得道路兩旁的土地一夜之間身價暴增,他的這塊墓地更是漲了一百多倍。
他做夢也沒有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自己竟靠著這塊墓地發財了。
他驚覺到,自己何不試著做房地產生意呢?於是,他賣了這塊墓地,然後購買了一些他認為有升值潛力的土地。
五年以後,他成了全城最大的房地產業主。


希臘船王歐納西斯曾經說過這麼一番話:「最黑暗的時候,正是我們必須積極尋找光線的時候。」
 在人生的過程中,每個人都難免會遭遇挫折和失意,只要懂得修正錯誤,將失意和挫折轉化成再出發的動力,就可再度擁有一個美麗燦爛的人生。
成功來得永遠不會準時,但也永遠不會太遲。


若不是經歷過層層疊疊的失敗,故事中的這個商人又怎麼會無心插柳而成功致富呢?
因此,處於逆境時,你更要相信,如果沒有走上這一條崎嶇的道路,也許你永遠無法碰到下一條風光明媚的分岔路。
人生的道路是一步又一步走出來的,現在的腳步也許艱辛,但是當你某天回頭一看,會看見這些其實都是引領你走向未來的足跡。


【書名:可以輸給別人,不能輸給自己(面對挫折篇)】

【作者簡介:王渡】

人性觀察家,喜歡藉著看穿人性來修煉自己的人生,洞穿人與人之間的糾葛。外語學院東方語文學系畢業,歷任出版社雜誌社總編輯、總主筆、唱片公司企劃專員、汽車公司企劃經理,現為專業作家

(文章由普天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