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路難走嗎?學會三種應變的態度;面對婚姻路一定是平順!】 | 愛情經營 | 木木芳味子

1145
圖片by取自官方網站

2016年內政部公布全台離婚統計數據,分析婚姻的賞味期的年限,已從早年的七年之癢,縮減為5年了!甚至有結婚不滿5年就分道揚鑣佔最多數,離婚率達到33%,屬於高危險群。而造成的社會問題、子女的教養問題、都是值得注意,因此,如何擁有優質的婚姻,是想步入結婚殿堂的男女必修的功課。

探究婚姻問題的產生,或許是社會結構的改變是主因之一。現今的社會已不是過往「男主外、女主內」的型態,女人也會擁有一片天,甚至超越男人,因此,社會越來越功利化,要女人「三從四德」已是不可能了。尤其工作性質的改變,女性自主權的提升,所以「 離婚、晚婚、不婚」的問題,肯定是越來越嚴重,而都會城市離婚率也遠超過鄉村地區,這也是未來男男女女,所要面對的問題,而公眾人物和演藝人員離婚率更是比一般社會大眾高,因為他們的一言一行都被放大鏡檢視,經營婚姻格外辛苦。

最近高居新聞社會版面的「小嫻和何守正」離婚消息,炒得沸沸揚揚,想當年兩人高調放閃,羨煞很多人的目光焦點。而今兩人結束5年的婚姻,離婚話題延燒至今,所謂「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劇本,也造成許多人霧裡看花兒搞不清楚,甚至電視上的談話性節目,許多名嘴也各說各話,真不知上演的是哪一齣戲碼!

當然啦!外界不需給於太多的揣測,也不能存著看好戲的心態,應該給於當事人面對婚姻的處理空間。因為這檔事稍不注意,早晚勢必會發生在你我、親人、朋友之間。而婚姻這條路,夫妻相處模式,書本沒有教導我們,唯有自己歷經,或是別人的故事,才能奉為「自己情字這條路的參考書」!要如何應對婚姻問題呢?專家三點建議,或許可以作為參考,建議如下:

一、婚姻是多變性,無法照自己安排;因為人算不如天算一筆
大偉與小芬這對朋友,都已經到了適婚年齡了,雙方父母也急著催婚!雖然彼此都有不錯的工作,也交往也多年,更是大家看好的緣分,但最後卻分手收場。這是為什麼呢?原來是兩人結婚前,就模擬演練婚後的相處問題,譬如是生養小孩開銷要怎麼計算?雙方父母的生活費要給多少?萬一分開後,彼此的財產要如何分配等等問題,想不到最後關頭,竟然因為太理性面對問題而分道揚鑣,這到底是幸還是可惜呢?見仁見智吧!

當然啦!結婚前理性探討是對的,但過度於盤算彼此生活細節,可能會把一樁好事就告吹。其實兩人的婚姻世界,是一筆難於算清的糊塗帳!也許雙方的財產可以分別管理,但用在彼此家庭上的公基金就不要太計較了。為了過更好品質的生活,要有一定的數字開銷,不能太過斤斤計較,是該有態度。尤其孩子是兩人愛的結晶,更是捧在心裡,雙方父母都是長輩,只要給的方式彈性不要有差別,就不會有問題產生了。

專家建議:兩人婚前可擁有一定的私房錢〈可以兩人先約好〉,其餘的錢匯入公基金帳戶,由一人管理〈控管能力較強的人〉,負責家裡一切開支,這樣一切收支才能量入為出、生活才能充裕。至於對雙方父母沒有分別心,只要能常常陪他們,相信錢不是唯一的標準,而最重要是:「愛是唯一的標準」!

二、時間再過,年齡在長,兩人要隨時回到初心,愛情才不會變質!   
認識的一對長輩,年輕時兩人坐車北上,一次邂逅註定了兩人的緣分!夫妻倆性情南轅北轍,太太是個急驚風,先生是位慢郎中,家裡又是三代同堂,公公是受日本教育的威權主義,幸好婆婆是個能體諒人的長輩,因此,彼此生活裡相處的點點滴滴,只有親身經歷才能體會個中滋味。

有一次再詢問得知,他們相處35年的幸福秘訣是「尊敬、體諒、甜言蜜語」!因為公公要求嚴格,不合他意就常常破口大罵,但婆婆總是護著媳婦,勸阻公公的無理責罵。婆婆總是告訴她和公公相處60年的方法是讓他、體諒他。婆婆告訴她,公公在17歲就沒有了父親,因為是長子,要賺錢養家、照顧母親弟妹,所以脾氣急躁但心腸軟,尊敬他、體諒他就沒事了。

幸好先生也得到婆婆真傳,因為體諒她要侍奉脾氣壞又只疼兒子、孫子的公公是很為難,於是在生活裡處處體諒她的委屈,也在公公生氣時護著她,所以兩人的婚姻生活也一路平順走下來,就像婆婆常告訴她:「尊敬公公的態度,他會看在心裡,罵時才會心軟;多體諒別人,自己才不會覺得委屈,過得才會自在」,這或許是愛的真諦。

三、委屈自己並不是最好的方法
大德和小珍這對夫妻認識不到一年就結婚了。因為不顧父母反對,就去辦結婚登記,彼此認識也不清,所以這段婚姻生活就在打打罵罵中結束了。兩人年紀又輕,而且三年不到就有兩個小baby,生活裡也常常為錢吵架,日子一久了,另一半不好的個性都顯現出來,打人又會賭博,導致太太無法忍受,最後終究離婚收場。現在卡在小孩,雙方又都無能力扶養小孩,無辜天真的小baby是最大的問題,正考驗雙方家長的智慧。由於兩人過於草率的決定,沒有計畫的急於在一起,現在分開了,留下的傷害遠超過想像,而對雙方家庭也是雙輸的局面。

當然啦!以前的「嫁雞隨雞的觀念」,已成為過時的傳統,需要跟著時代進步而改變,一些陋規的「覆水難收」「沙文思想」必然要修正!因為一段對兩人痛苦的婚姻,一直死纏爛打,一定會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果斷智慧處裡才是上策。只是一個失婚的女人要如何面對未來呢?專家認為「忘掉傷害、自立自強」,走出去是唯一的路,亮麗地活出自我,才有幸福的未來。

夫妻雙方如果愛情變質了,那些個性不合、習慣不同、價值觀差異、因瞭解而分手、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生養小孩等等,就都變成了問題,也都是彼此的藉口,而相愛的兩人,總是把對方放在心上,放在第一,彼此包容體諒,我認識的長輩,因為太太手術開刀,又碰上更年期短短幾個月胖了將近20公斤,面對發胖得自己是無法接受的,都快要憂鬱症了,而先生一路陪伴,安慰、鼓勵,常跟他老婆說,「妳19歲就認識我,不管是妳胖了或是老了,在我心中妳永遠是19歲的小女孩」。相信愛情相信婚姻吧,只要用心經營,就會,如趙詠華唱的一首歌最浪漫的事「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直到我們哪兒也去不了,妳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祝福大家。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