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為什麼不肯聽我說?是不是不在乎我了?】 | 愛情經營 | 凱洛

(179)

他為什麼不肯聽我說?
我和男友每天下班後都會一起聊天,可是大部分的時間,我覺得我是在自言自語。有時候我想要推他一把,對他大叫:﹁你在聽嗎?你在乎嗎?﹂我愛他,可是我可能必須離開他。我覺得他應該守候著我才對,可是他沒有。
—瑪麗安娜,二十七歲;奧勒岡州波特蘭


● 回到情緒的源頭
瑪麗安娜是一所公立小學二年級的導師,雖然她知道發生在七歲學童身上的故事,男友不見得都愛聽,不過她卻覺得自己好像在對牛彈琴,因為當她談起學生的事情時,男友不是目光呆滯,或是更糟糕地打斷她,就是乾脆玩起他的黑莓機。

「重點是他應該關心我白天教學的情形,可是他好像一點興趣都沒有。以前我們家吃晚飯的時候,我爸會認真聽我們每一個人發言,我們也絕不可以打斷別人的話,否則要受處罰。爸爸是那種老一輩的人,要求行為必須中規中矩,就連年紀小的也不例外。如果想發言,就得耐心等著輪到自己,因為我們必須尊重正在說話的人。」

瑪麗安娜開始跟布萊恩約會後,她立刻發現(也感到難過),每當她告訴布萊恩一件她認為重要的事時,他並不會順著發問或表示意見。有一次,餐廳侍者打斷她,等到點完餐之後,布萊恩居然壓根不提:「妳剛才講到哪裡?」這令她十分吃驚。

「他好像是左耳進、右耳出,也可能是他不想跟我談這個話題,尤其是講到非常深入的話題時,他會變得有點安靜,然後就轉移話題。我覺得很不舒服,我講的話他似乎根本沒聽進去。雖然布萊恩已經會開始說他愛我了,我卻覺得,如果他連我認為重要的話題都不肯跟我談,一定是有問題,他並不真正瞭解我。」
瑪麗安娜曾經試著對布萊恩提起這件事,但他的反應很困惑,因為他向來自認為是個好聽眾。

這讓瑪麗安娜更確知他們之間有問題了,她說:「我認為這種深入交談是男女交往的重要關鍵,可想而知,我們的關係維持不了多久了。」


● 開啟幸福的鑰匙
凱撒琳說,瑪麗安娜沒有錯,男女交往之所以稱為「關係」,正是因為彼此理當相互接觸及溝通想法。不過,她的故事裡有一個重要的線索,就是布萊恩會迴避嚴肅的話題。凱撒琳猜想,那是因為他會覺得不自在,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種話題而感到徬徨無助。然而,瑪麗安娜對他發出這類訊號(改變話題或是相應不理)的反應卻是繼續講得更多,而且堅持他得聽下去,結果反而變成是她在喋喋不休。

她說:「我只是想跟他分享我白天遭遇的事,可是他卻根本不想聽。」布萊恩似乎不明白這一點,可是她用強迫的方式也改變不了他,反而是把他推得更遠,而後果就是他們難以進行有意義的對談。

在關係等式A+B =C當中,A(瑪麗安娜)認定B(布萊恩)永遠不可能成為適合她的男人,而她想要的是C(關懷與交談)。每對男女朋友都來自不同的背景,因此,當瑪麗安娜發現自己的需求不能獲得滿足時(她確認自己已經清楚表達需求了),就只能兩者擇其一:接受布萊恩和他的缺點及一切,不然就分手求去,另覓肯認真聽她說話的人。

不過,在瑪麗安娜展開另一次認真的交往之前,她必須充分瞭解一個觀念:不必把每個學生的問題都拿來在晚上約會的餐桌上談,當然也包括她的遭遇,她需要克制自己,不要變得像長舌婦一樣。她也需要接受一個事實,就是她可能無法重現小時候那種進退有據的餐桌交談。

順帶一提,各位如果現在還猜不出瑪麗安娜正處在哪個房間,提醒一下,我們現在是在她情緒之屋的起居室及地下室裡,因為她仍然是爸爸的小女兒,爸爸從來不會打斷她,而且不論她講什麼都聽得津津有味!

但願瑪麗安娜下一次約會時,當侍者來點餐而打斷她的話,點完餐後男友會說:「現在繼續剛才的話題,妳講到哪裡了?」那時候,她就知道自己找對人了。

幸福小工具:在關係建立之前,必須先相處和溝通,不是單方面的獨白。


(001)
【書名:整頓妳的情緒房間:梳理不安,清掃煩悶,告別每一天的情緒困境與幸福陷阱】
【作者簡介:露西‧丹齊格, 凱薩琳‧柏恩杜夫】
露西.丹齊格  Lucy Danziger
擔任《悅己》(Self)雜誌總編輯,現居紐約市。
凱撒琳.柏恩杜夫  Catherine Birndorf
精神科醫師、紐約長老會醫院威爾康乃爾醫學中心(New York-Presbyterian Hospital∕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創辦人兼主任,同時也替《悅己》雜誌撰寫專欄。現居紐約市。



(資料由時報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