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心靈伴侶?還是女傭?】 | 聰明女人 | 凱洛

(234)

是心靈伴侶?還是女傭?
我到底是他老婆還是女傭?我的意思是,我喜歡做菜,可是我感覺他娶我唯一的理由就是
把我當煮飯婆、清潔婦、跑腿工,當然還有性伴侶(我拒用﹁性奴隸﹂這個說法,雖然我有想過)。當我誠實看待自己的人生時,我感覺他娶我好像娶的是﹁幫傭﹂,我現在該怎麼辦?
—吉娜,三十二歲;佛羅里達州坦帕(Tampa)


● 回到情緒的源頭
吉娜的新婚夫婿湯姆好吃、而她愛煮,他們看似天作之合,平常也確實甜甜蜜蜜。吉娜說:「他會從辦公室打電話回來,問我晚飯準備煮什麼好吃的。這麼做固然很甜蜜,可是這是他打電話回來唯一的理由,有時候就變得很討厭。如果他偶爾打來問我這一天過得怎麼樣,或是有什麼新鮮事,那就會讓人很貼心。我知道他愛我,只是偶爾我覺得自己像是請來的女傭。」

當吉娜向湯姆抱怨此事時,他感到大惑不解,他認為他這麼做是對妻子極大的讚美。「我愛妳,也愛妳的手藝,那讓我感覺受到照顧,就好像又回到我媽的廚房一樣。」不過聽在吉娜耳裡卻不受用,她雖然喜歡婆婆,但不想因為這句話而覺得湯姆彷彿是在與年輕版的母親做愛。

更何況,吉娜希望先生不是只為了她做的菜而愛她。「我知道說這種話太過分,可是湯姆對食物、還有他媽媽簡直是沉迷!有時候我不想下廚,希望由他來做晚餐,他便一付大失所望的樣子。

我不願看到他不情願的樣子,但我也覺得自己被利用了,這不是我所期待的婚姻狀況。」
食物只是他們明顯起磨擦的原因之一,因為他們根本尚未談到其他湯姆希望她做的事,例如把衣服拿去乾洗、把車子送去保養、打電話給裝設有線電視的工人等。那張清單有一長串,而其中唯一聽起來勉強有一點愛意的便是:「晚餐吃什麼?」


● 開啟幸福的鑰匙
凱撒琳想告訴吉娜,她必須瞭解,是她自己在助長這種情勢,即先生需求多、而她做得很辛苦。至於要探討她為什麼會這樣,凱撒琳想請她暫時離開廚房,繞情緒之屋一圈,第一站是起居室,這裡是婆婆灌輸先生妻子必須家務一把抓的觀念的地方。

吉娜出身世世代代喜愛義大利料理的家族,家人也都以擅長烹飪為傲,她還記得祖母教她怎麼做美味的餐點。吃飯時,她會聽到祖父左一句右一句地頻頻稱讚祖母手藝有多好。食物彷彿是取悅男人的祕訣,所以她家的每一個女人都學得一手好廚藝。

那些回憶歷歷在目,她最喜歡的一個畫面是他們一家四代二十口人,圍坐在餐桌前所拍的照片。那張照片提醒她,一頓豐盛的美食是她家生活的重心。她想起父親對母親總是和顏悅色,總是讚美母親做出來的好滋味,而湯姆現在也是以同樣的方式在對待她。

吉娜需要與湯姆坐在廚房餐桌前,不是共進晚餐,而是一吐她心中的感覺,向湯姆說明,當他只關心吃什麼時,她覺得自己不像他的老婆,反倒像是他的母親。

此處的關鍵作為是:好事過了頭,也會變成壞事。吉娜可以奉行做好菜以饗家人的傳統,可是不必每天都這麼做。或許某天晚上,她可以讓先生做飯,或是一起出去吃。只是,她必須在實在受不了而把義大利麵醬往他臉上丟之前,趁早說出自己的感受。

當吉娜開始表達自己的感受後,湯姆感到很詫異,他表示自己並不知道妻子對這件事反應會如此激烈。從他的角度來看,每次都是吉娜自己先提起這個話題的,她幾乎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句話就是問:「今天晚上想吃什麼?我上市場前要先知道才行。」於是他才覺得下午打電話詢問她準備得如何了,就等於表達了對妻子的關注。他這麼做是為了表達愛意,並不是為了打官腔。

吉娜聽完鬆了一口氣,不過她還是有一點擔心,怕被認為有失完美妻子的本分,她叮嚀湯姆:「別告訴你媽,她會認為我在偷懶或者不配嫁給你。」幸好,當她知道這種婚姻狀況確實是她自己造成的,就像她也把祖傳食譜帶進家門一樣,現在,她偶爾也會收起食譜,拿起外賣菜單來點菜
了。

凱撒琳說,一旦說出自己的感受,就必須說到做到,堅守自己的信念和說出去的話,不要因為習慣的影響而退縮,應該遵守自己設下的限度,義無反顧地遵循自己所做的決定。我們很容易落入舊有的模式,然而挫折感終究會再出現,因此,妳必須願意忍受些許的不自在,直到新的習慣養成為止。

幸福小工具:妳不是妳母親,請忠於妳自己。


(001)
【書名:整頓妳的情緒房間:梳理不安,清掃煩悶,告別每一天的情緒困境與幸福陷阱】
【作者簡介:露西‧丹齊格, 凱薩琳‧柏恩杜夫】
露西.丹齊格  Lucy Danziger
擔任《悅己》(Self)雜誌總編輯,現居紐約市。
凱撒琳.柏恩杜夫  Catherine Birndorf
精神科醫師、紐約長老會醫院威爾康乃爾醫學中心(New York-Presbyterian Hospital∕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創辦人兼主任,同時也替《悅己》雜誌撰寫專欄。現居紐約市。



(資料由時報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