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是猜疑、不信任對方?小心陷入愛情的囚徒困境!】 | 愛情經營 | 羅伊說


 

歡迎來到羅伊說。

 

「我覺得男友不像以前那麼喜歡我了,我想我也別太喜歡他好了。」 —— 其實這樣囚徒困境的戀愛法,也是羅伊以前逃避受傷的戀愛方式。

 

咦,什麼是囚徒困境啊?

 

囚徒困境是1950年美國蘭德公司兩位研究員提出來的一個博弈模型,主要是以兩位共謀罪犯的審訊為討論基礎。

 

我們假設今天有兩位共犯,被關在獨立牢房裡分開接受審訊。這時警察說,如果你們都不坦承罪行,以我們現有的證據,你們會被各判刑兩年。

 

如果你們雙方都坦承罪行,新證據加舊證據,你們會被各叛刑四年。

 

但如果一方先坦承了,而另一方卻不坦承,那不坦承的那一方會被判刑六年,而坦承的那一方將會無罪釋放。

 

而在這樣的博弈模型中,兩位共犯的最優策略是都不坦承,這樣兩人都只要進監獄兩年,也是最好的結果。

 

不過真實情況呢?

 

真實情況是當兩人的「猜疑鏈」一旦形成,大家都在擔心對方會先背叛自己,於是就全都坦承了罪行,最終走到了最壞的結局,就是兩人都得進監獄四年。

 

現在妳再回頭看看一開始的情侶問題,是不是就跟這兩位共犯一樣悲哀。彼此都在擔心著對方會背叛自己,所以就選擇了先背叛對方。

 

而這也是戀愛中的兩人,經常會被形容為囚犯的原因 —— 由於很難確認戀人的忠誠,於是就乾脆都不忠誠。

 

其實「猜疑鏈」真的是很多戀人最後走不下去的原因,大多時候戀人根本都分不清是對方先開始查勤?還是自己先讓信任落空?

 

接著就開始抱怨對方把自己逼得太緊,然後就真的跑去搞鬼,或是為了不讓自己傷得太重,所以也學著對方搞鬼。

 

再不然就是預設對方總有一天會辜負自己,那還是先別投入太多的好,這樣苗頭不對就能立刻落跑。

 

不過上述這些情形,其實大部分根本都沒有個事件的開始,往往都是自己害怕受傷的內心作祟,然後兩人在沒有雞的情況下,就真的生出了一顆「猜疑蛋」。

 

於是雞生蛋,蛋又生雞,最後情人就真的跑去找了別人的雞。

 

那我們究竟該如何才能不陷入囚徒困境的戀愛法呢?

 

我是羅伊,我們下次說。

 

#現在就立刻放下情人的手機,別再陷入囚徒困境。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