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疑、無法信任另一半,讓你陷入解戀愛中的「囚徒困境」了嗎?這3點告訴你如何破解!】 | 愛情經營 | 羅伊說

 

歡迎來到羅伊說。

 

上一篇專欄中,我們提到大多數人為了避免自己受傷,很容易會陷入「囚徒困境的戀愛法」,包含羅伊自己也是。

 

那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克服囚徒困境的三種方式,希望對妳有些幫助。

 

第一,不吝嗇對伴侶表達或接受愛意。

 

其實「猜疑鏈」的形成,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阻斷溝通。所以在囚徒困境的實驗模型中,警察必須將兩位犯人分開獨立審訊,如此他們才無法確認彼此的忠誠。

 

但在戀愛的囚徒困境裡,扮演警察角色把彼此分開的人,往往都是伴侶自己。一對情侶經常在沒有人逼迫的情況下,就各自走進了獨立牢房審訊起這段感情。

 

而情侶間通常會封閉交流的原因都只是懶惰或麻痺 —— 我已經說過愛妳了,妳應該要很清楚才對,我已經回應過妳的愛,這次就不需要再表現出來。

 

但事實上,「愛跟稱讚」雖然無形,但它就像我們每天吃進肚子裡的食物一樣,無論再多,都總會被消化掉的。

 

這邊羅伊建議情侶不要吝嗇表達或接受愛意,因為所有忠誠的關係都必須建立在重複的來回交流。所以臣子才要每天跟君王磕頭,君王也要經常表揚優秀臣子。

 

第二,放棄低成本的堅持。

 

舉個例子,如果男友不希望妳再背前任送妳的柏金包,那他真的有些混蛋。但如果他不喜歡妳戴著前任送妳幾千塊的耳環,那妳就乾脆一點拿下來吧。

 

其實很多情侶都是這樣,他們在考慮為彼此的犧牲或付出時,往往都只想著「獨立成本」,而不去考慮「綜合成本」。

 

但其實妳認真想想,幾千塊的耳環雖然不是便宜貨,但它的價值真的有重要到妳無法放棄嗎?如果不戴它妳真的會難過到不能自拔嗎?這種事真的值得妳讓伴侶的心情受損嗎?

 

其實綜合成本就是要妳把「連帶損益」全都考慮進去,戴著它或拿下它到底會帶來什麼額外的損失或收穫?而不是總想著「幾千塊的耳環」好貴耶。

 

所以羅伊的建議是,妳當然不能為了伴侶犧牲一切不做自己,但如果是一些低成本的事情,妳也就別再考慮了,爽快一點直接放棄吧。

 

要記住,爭取跟試探的過程也是一種傷害,千萬不要耗到最後一刻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放手,這樣只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相信看到這裡妳可能會問,難道做到上面兩點真的就不會受傷了嗎?

 

其實不是的,上面這兩點只能避免兩個忠誠的人因為猜疑鏈而陷入囚徒困境,但並不能防止妳遇到扎扎實實的混蛋。

 

所以最後的第三點,也是最難的一點 —— 請把受傷當成一種宏觀的人生體驗。

 

羅伊必須誠實的告訴妳,劣根性的背叛在感情中幾乎是常態,很多情侶的相處也都是夾雜著彼此的背叛共存。

 

但其實人生的每一個時間段都是微觀體驗,當下肯定都只想獲得愉悅。不過當我們一旦把它放到宏觀尺度,妳就會發現體驗的豐富性才是人生真正的追求。

 

妳不會希望當自己躺進棺材時,從來都不明白什麼叫做深刻與痛苦。

 

我是羅伊,我們下次說。

 

#破除囚徒困境的唯一方式就是永遠選擇不背叛。如果對方背叛那就認了,如果對方也一樣忠誠,恭喜妳,找到了。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