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情的4個選擇題:別總是想著計較誰愛誰多,彼此才會快樂。 | 聰明女人 | Aki

(373).jpg

 

我們的一生中,「愛情」,是門必修學分,有時候莫名其妙被2/1,有時候如履薄冰的通過每一次試煉,在大大小小的選擇題中湊得及格分數。在愛情裡,妳是不是也常常思考著,「我該愛人、還是被愛?」、「我要選擇愛情、還是麵包呢?」

 

每個人遇到的愛情課題都不盡相同,它可以很美好,也可以充滿荊棘。唯一一個共同點是,愛情跟婚姻一樣,不該只是Yes or No的是非題,而是選擇題,妳的愛情應該要多元化思考,才能談得精采,談得漂亮。

 

親愛的,如果妳認同愛情是選擇題,那妳對於妳的選擇,都勇敢無悔嗎?

 

Q1選擇愛情,還是麵包?

「愛情美好、麵包實際,妳要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從古至今,總有許多令人可歌可泣,因為愛情不要麵包的故事,讓人低回不已。像祝英台不愛家財萬貫的馬文才,卻愛一貧如洗的梁山伯;當然,也有人為了當駙馬爺,而拋棄家鄉的結髮妻。

 

每個人對愛情的定義不同,只要妳傾聽自己的聲音,清楚自己最想要的為何,不管看重愛情還是麵包,感情之路都能幸福。

 

但是,當妳勇於追求愛情時,不要輕蔑重視麵包的人;當妳汲汲營營於麵包時,不要將愛情視為無物。尊重別人對愛情的選擇,也要接受別人更重視麵包層面的決定。沒有人可以對其他人的愛情品頭論足。

 

Q2愛人好,還是被愛好?

「愛情該不該計較?付出和回報難以計算。」

 

親愛的,我們都常常聽到一個問題:「如果讓妳選,妳想愛人還是被愛?」妳都怎麼回答呢?每一次的答案,妳都始終如一嗎?這個問題有趣的地方在於,妳想要輕鬆的被愛,還是辛苦的付出。

 

愛人或被愛,有時真的不要計較多少,否則,這段愛情的壽命,終會無法延續。不要動不動就去想著要計較誰愛誰多,彼此才會快樂。當一段愛情突然來臨時,愛人或被愛,怎麼會是妳能控制的呢?「愛情」它的迷人之處,不就在於它不受控嗎?跟著感覺走,不管愛人,還是被愛,不要只是躊躇,不要總是猶豫,全力以赴,就對了!

 

Q3選擇溝通,還是冷戰?

「溝通讓愛情更長久,冷戰可避免爭吵。」

 

想讓愛情更長久,一定要找出兩人都同意的模式,否則不管兩人再如何相愛,有一天也會被錯誤的溝通方式消磨殆盡。

 

溝通是解決問題最快速的方式,而冷戰可以稍稍減緩戰火蔓延,讓彼此都先冷靜下來,抽離當下的情緒。但不管溝通或是冷戰,都需要雙方共同努力,不是一個人退讓,就能有完美結局;無論溝通或冷戰,都必須放下身段理性面對。

 

雖然把「不開心」吵開、講清楚,並非馬上就會有正確答案,但它會讓你們彼此的距離,又更近了一些。

 

Q4單身,還是結婚?

「單身享受自由,結婚學習包容,人生各自精采。」

 

在我們爸媽的那個年代,女人只要一旦超過三十歲還不結婚,就=沒人要=眼光高=有缺陷。但隨著時代改變、女性主義抬頭,網路上更不乏許多《女人30又怎樣》的文章,或是鼓勵《單身女性也很好》的觀念;讓「單身」不再是一種「拜託媒婆救救我」的跳樓大拍賣。

 

親愛的,妳要告訴自己,也告訴身邊質疑妳為什麼還單身的人,『不是單身選擇我,而是我選擇單身!』

 

妳當然可以自主、可以獨立,可以活得精采;但如果有一天,真讓妳遇見一個讓妳心動不已的對象時,也不妨給他一個守護妳的浪漫機會。

 

結婚是感情關係的延續,是甜蜜的負荷;單身或結婚,端看妳怎麼看、怎麼經營。最重要的是,要誠實地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不因隨波逐流,而讓自己的人生充滿後悔和遺憾。

 

-本文參自《寫給未來的50個選擇題》,晴天娃娃著-意識出版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