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把男人當孩子養,就別怪他拿妳當媽用 | 愛情經營 | 夏雪翼



很多結婚數年的女性最常抱怨的事,是丈夫不愛做家事,在家愛當大爺,凡事懶得做、不想做、推委做,讓身為妻子的女人得包攬下全部家務,如果是專職家庭主婦倒還好說,但很多女性是身兼上班族與主婦二職,工作回家已累得半死,卻還有很多家事等著她做,而丈夫卻什麼忙也不幫。

這是為什麼呢?其實丈夫會變成這樣,身為妻子的女人要負很大的責任。怎麼說?讓我們來看一個故事。

女人因為工作需出差到外地,一個星期後她回到家裡,等著她的不是心愛的丈夫,也不是豐盛的接風宴,而是滿地的髒衣服和臭襪子,以及洗碗槽裡滿滿的使用過的杯子、碗盤。整個家像是打過第三次世界大戰一樣,而女人的丈夫則躲在臥室裡打著電腦連線遊戲,連探頭向女人說句「妳回來了!辛苦了!」的時間也沒有。

女人重重地嘆了口氣,結婚多年,丈夫總是懶得做家務,在家像老爺一樣,放任整個家被髒衣服、髒碗盤淹沒,也不會主動去整理,等到她工作完回家,還得拖著疲累的身體去整理、清洗、打掃,而丈夫只會打電玩,連一句「妳辛苦了」也不曾對她說。

女人默默地做著那些重度家務,在一整天工作之後,她也曾向丈夫抗議、抱怨,卻換來丈夫賴皮的從未實現過的承諾:「以後這些家事都我來做,妳只需美美地坐在沙發看電視就好。」女人忍不住向閨密吐苦水,抱怨丈夫像個孩子般什麼事都丟給她做,要是她不做,整個家就毀了。

閨密問她:「妳就不要去整理,也不要幫他洗衣服、洗碗,看他怎麼辦?」
「不行啊!那樣他就沒衣服穿、沒碗可用了!」女人還護著丈夫。
「讓他去買新衣服、新碗來用啊!使用者付費的道理他要懂。話說他怎麼會懶成這樣?」
「從我剛跟他交往開始,我就主動幫他洗衣服、洗碗,連帶連他家都幫他打掃了。」
「那難怪他會養成這種壞習慣了!他會變成那麼懶都是妳培養的啊!」閨密嚴正地提出結論。

是的,很多女人不明白自己的丈夫為什麼像個孩子一樣,凡事都找她?這樣的果,必定有她自己種下的因。妳抱怨男人像小孩,是因為妳自己早早就已經去當他的媽了!

在婚姻裡,如果女人的妻子身份錯了位,男人的丈夫角色自然就會缺位。妳把老婆跟老媽的活都做了,男人無事可做,就會理所當然地回到嬰兒狀態,餓了哭、飽了睡,吃喝拉撒每件事都有人在旁服侍,他不必當英雄,於是情願去做嬰兒。

就像上面的故事裡,女人面對指責丈夫的聲音,還急著為他辯護,這情況,分明就是她犯賤,從交往初期就寵著丈夫,不管她是體貼、母性發作還是愛,她都習慣了鞠躬盡瘁,那麼她的丈夫豈能不坐享其成呢?女人將自己當成聖母,不就是讓膜拜者貪圖聖母法力無邊的呵護嗎?可是女人還是忍不住要抱怨、要責怪,就成了婚姻裡的怨婦,聖母變怨婦,還不都是妳自己造成的?

如果妳從剛開始交往到結婚都不去包攬全部家務來做,不要為了任何原因去寵妳的男人,而是和他協議好雙方該分擔一半家事,早早訓練好老公,就不會因為自己種的因而嘗盡惡果。

如果妳就是甘願做、歡喜受,就是喜歡丈夫像個孩子一樣依賴妳,那也無可厚非;最怕的是,一邊當聖母、一邊做怨婦,把自己搞得像人格分裂。妳要知道,擁有聖母心的人缺少自我,習慣用過度付出來證明自我價值。一個擁有真正自我的人,不會為誰而盲目犧牲自己,無論是愛人,或者是孩子。

男人不做家事並非婚姻的重病原因,但女人沒有原則地包攬所有家務之後,又要求男人改變,改變不成就一直抱怨下去,才是女人最該反省的事。總之,妳把男人當兒子養,就別抱怨他拿妳當媽用。

註、本文參考 李愛鈴 於寶瓶文話出版的《此生聚散,你要敢愛敢當》一書。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