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宋仲基與宋慧喬都離婚了,婚姻經營哪有這麼容易呢?】在婚姻中,你「會」溝通嗎? | 愛情經營 | 呂秋遠律師

麗絲,你好。有件事不吐不快,是有關家事問題。我是全職媽媽,除了載送孩子上下課,看病也是我載孩子去之外,家裡的工作也沒閒著,洗衣,拖地,掃地,打掃房間,洗馬桶都是我在做。更別說煮飯了!

先生的工作時間是12小時制,他上班的時候,我不要求他幫忙我,體恤他工作勞累,但,他休假的時候,我會要求他幫忙做家事,洗衣,掃地拖地,洗碗之類的。他會抱怨說他休假還要叫他掃地拖地,可是,我也想要休假啊…他要休息,難道我就就不用休息嗎?

曾經我試著擺爛都不要做,看先生會不會自動去做家事,結果,他也是擺爛,視若無睹。最後,是我看不下去髒亂,又自己動手。晚間孩子抱怨馬桶有髒污,我說去找爸爸,叫他清理,先生就在旁邊說,上次的馬桶是他刷的。我不服氣的嗆他,每次馬桶都是我刷的,浴室是我打掃的,你清過一次就了不起嗎?最後搞得我們夫妻倆的不愉快。唉,希望麗絲能指點我迷津,要如何才能不再為了家事爭吵。都有放生他的念頭了!



這位施主,相愛是容易的,相處是困難的。當你們只是相愛,可以選擇各住各的,一旦有孩子,或者選擇要結婚或是同居,那麼就要慎重考慮相處的議題。因誤解而同居,因瞭解而分居,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婚姻這種事,從來就是人生當中最難的課題,因為不是你自己好就好,也要你們互相可以欣賞對方的好。關於你的問題,可以從兩個面向去分析:

第一,你要不要去找工作?容我毒舌的提醒你,你這樣下去,十年後,如果不幸(也不見得是不幸)離婚,你會喪失工作技能。家務管理者,俗稱家庭主婦或主夫,是一件最難的工作,因為價值難以評估、技能難以外化。身為一個家務管理者,你得要學會十八般武藝,包括財務管理、溝通技巧、家事功能、育嬰能力、情商指數、邏輯化與記性、時間管理等等,都得要相當的程度,才有辦法維持這個家。可是,你知道一個笑話嗎?

「你以什麼維生?」「我是銀行會計師。」
「你太太呢?」「她沒有工作。」
「那麼,誰做早餐?」「我太太,因為她沒有工作。」
「誰送孩子上課?」「我太太,因為她沒有工作。」
「誰負責買菜、洗衣服、做晚餐?」「我太太,因為她沒有工作。」

以此類推就好,不用繼續說了。當你選擇當一名家務管理者,他會完全的認為,你沒有工作,只是在家等著他給你的薪水,做著不怎麼樣、沒什麼了不起的事,那就叫做米蟲。最嚴重的問題還在於,當有天他垮了,你會突然不知道如何適應這個新社會的工作,要二度就業,簡直太難。因為你過去會的所有技能,都已經不被使用,得要重新訓練
所以,無論如何,你都要有自己的事業。你想選擇當家務管理者,很好。但是如果你的配偶剛好是那個笑話裡的男人,你就會變成一場笑話。

第二,就是你們的溝通。基本上,不想做家事的最好方法,就是把家事作得一團亂,這樣你就不會想要讓他繼續做,看來你先生正在努力履行這個道理。可是,針對家事,你們有沒有溝通過如何分配?他上班的時候,當然不能「幫忙你」(我不喜歡幫忙這兩個字),但是你有跟他討論過休假的分配模式嗎?或者是,你們之間會不會有「體諒」兩個字?是的,把「幫忙」轉為「體諒」。你可以提醒他,你希望他體諒你的辛苦,同時你也會照顧他想休息的需求。甚至,你得要讓孩子學著如何做家事,而不是只有你們兩個人在努力。

從你的文字裡,我看到很多哀怨,或許積怨已久,但是你有嘗試跟他溝通,為什麼要他做家事嗎?還有,你希望他怎麼做家事嗎?在他眼裡,或許他認為每天賺錢工作已經很辛苦,所以他假日只想放空,那麼你應該怎麼辦?反正他一定要做?還是可以讓他因為體貼你而做?不要因為他做得不好,就責怪他或接手來做。這個家,不會是小學生的整潔比賽,非得要一塵不染才能拿乖寶寶貼紙。如果可以適度的體諒對方,也放過自己,是不是可以讓關係不用這麼緊繃?否則他假日要求你去打工賺錢,他來做家事,然後嫌你賺得比他少,你會開心嗎?

施主,宋仲基與宋慧喬都離婚了,婚姻經營哪有這麼容易呢?慢慢來,如果你真心想踏入這個領域中,而不是選擇單身或分居,那就是要學習一輩子的事情啊!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