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皺紋 進補攻略無私大公開! | 十分好

/許崇恩醫師

tomatoes-g37141bac1_640.jpg


關於皺紋,我們可以簡單這樣理解:年紀變大,膠原蛋白減少,皮膚失去彈性,因此產生皺紋。另外,如果陽光曝曬過量,氧化壓力過大,也會惡化皮膚狀況。這狀況叫做「光損害」。所以,除了防曬之外,針對皺紋的保養方式就只有兩種:

1. 增加膠原蛋白

2. 增加抗氧化能力


 螢幕快照 2017-05-12 下午6.30.18.png


如果有東西具備2種功效的其中一種,就有助於除皺。事情就是這麼簡單。但是!在醫學的世界裡,可不是「原理」對了,「結果」就對了。有太多「理論上」有效的東西,最後研究發現沒效。因此,必須要有研究證明這個東西真的有效,才可以大聲說話!以下就呈現研究過證實有效的東西。

 

1. 茄紅素 (Lycopene)

茄紅素,當然主要是存在蕃茄裡的一種物質,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被發現在皮膚裡面的濃度頗高!(比beta胡蘿蔔素還高)並且研究發現,在接觸一定的紫外線量後,皮膚中的beta胡蘿蔔素濃度不變,但茄紅素卻減少了31-46%!這暗示我們,在幫助皮膚抵抗陽光造成的傷害方面,茄紅素也許更為重要!人體的研究發現,每天吃55g的番茄「醬」(提供每天16mg的茄紅素) 12週後,照射紫外線讓皮膚產生「光損害」的急性指標都下降了!


 tomato paste.jpg

 

▲這樣一罐200g, 每天吃55g 差不多是要吃1/4, 持續3個月

 

2. 可可黃烷醇 (cocoa flavanols)

可可黃烷醇,顧名思義,其實就是巧克力/可可裡面的一種物質而已。研究發現,每天攝取320mg的可可黃烷醇達24週後,臉上的皺紋減少,皮膚的彈性增加!要攝取到這樣的量,每天可能要吃50-340g不等的黑巧克力 (看濃度多少囉)。注意,牛奶巧克力可能沒用,因為牛奶會干擾可可黃烷醇的吸收。

 0000198_dark-chocolate-85-100g-bar_550.png

 

▲這一大片巧克力100g,每天吃這一片吃半年

 

3. 抗氧化綜合營養素

其實,以上的研究,仔細想想會覺得很白痴:哪有人可以「持續」吃1/4罐番茄醬達3個月,或者吃一大片的黑巧克力達半年,都不間斷?當然,可以像專家說的,攝取多樣化的蔬菜水果,也許能補充到足夠的抗氧化營養素。但說歸說,實際上一定一堆人做不到。既然如此,可不可以用營養品來補救呢?因此,有人就研究了營養補充品的效用。

herbs-supplements1200x800 (1).jpg


39個皮膚健康的人被分成3組:

1組吃3mg的茄紅素+3mg葉黃素+4.8mg Beta胡蘿蔔素+10 IU的維他命E75 mcg的硒;2組吃6mg的茄紅素,並且沒有吃葉黃素; 其他都跟第1組一樣。第3組則吃安慰劑。

吃了12周後,超音波發現第1, 2組的皮膚緊緻度大大提升,皮膚粗燥度、脫屑的分數也大幅下降。而第3組則沒有變化。只要使用正確,營養補充品是忙碌的現代人進補的合理選擇。

 

結語

人非聖賢,做了自己後悔的事,就想彌補。因此,養生進補的需求一直都會在。專家們不厭其煩地「傳教」,說要生活習慣正常、飲食正常……但很少真正有人做到的。所以,真正的問題就是:怎麼補才是科學的方式?吃什麼、吃多少、吃多久?

要除皺只有兩招:增加膠原蛋白、增加抗氧化能力。

研究發現,有三種吃的營養,可以增加皮膚的抗氧化能力,讓皮膚更加緊緻:

1. 茄紅素

2. 可可黃烷醇

3. 綜合抗氧化營養素

詳細的劑量與持續時間,內文中都有提到(大家也許有注意到,任何一種進補計畫,至少都要持續12週才會有效)。


許崇恩醫師 健康加油站 https://www.afternoonhealth.com/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