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你根本不適合創業?】~女生愛創業 | 美麗夢想 | 女人幫小編

pablo 26

這幾年的創業潮,大家都在思考與學習怎麼創業賺錢,
花錢到處聽講座、抄筆記、學數據,好像聽完學完就可以創業當老闆。
當你一頭熱的編織著創業夢想的同時,
似乎從來沒有人會告訴你,也許,你根本不適合創業?


有個朋友的朋友,想自己創業在網路上賣女裝,跑來問我要怎麼做才會成功?我首先問她,為什麼想賣女裝?她說因為對時尚很有興趣。有鎖定要走什麼風格或設定什麼族群嗎?沒有,只要是流行女裝都可以,至於銷售族群應該就是跟自己一樣的上班族女性。


妳有採購或挑選女裝的進貨經驗嗎?沒有,但她說自己很喜歡買網路女裝。如果沒有相關經驗,那至少身邊的朋友都有覺得妳很會穿搭之類的?答案是好像也沒有,但她強調自己真的很有興趣。


她形容著,可以飛到國外採購進貨看最新流行單品,然後帶回來讓美美的模特兒穿上,再放到網路上銷售,擁有一個自己的流行網站,自己也每天都可以穿上這些美麗又流行的衣服,這是多麽美好的一件事。
聽到這裡,我大概心裡已經有底了。我最後的問題是,現在網路開店的門檻已經不像以前那麼低,資金部分哪裡來?她說現在的工作待遇很不錯,自己幾年下來存有一筆積蓄,於是覺得應該可以創業了。


最後我給她的答案是,如果妳貿然投入,妳的這筆積蓄恐怕會蒸發,還丟了一個待遇佳的工作,實在得不償失。如果真的有興趣,也許可以轉職到流行時尚相關的產業,不一定非得自己創業。妳所看到的創業成功案例,都是興趣X專業X時機X努力,天時地利人和,才造就出來的,成功絕非偶然。


愛喝咖啡不一定要自己開咖啡廳,
喜歡逛街買衣服不一定要自己賣,
有興趣跟有沒有能力,真的是兩回事。
我不會大肆的鼓吹,創業很棒,趕快來創業!
每個人告訴我他想創業,我絕對先請他思考以下問題:


你是為了什麼要創業?
只是因為討厭現在的工作,不想被你所認為的笨蛋上司管,而且覺得自己創業會比較自由,又可增加收入嗎?


你了解你鎖定的客群特質或思考邏輯嗎?
還是你只是想著因為自己都是這樣買東西的,所以大家一定也都差不多?


你有什麼辦法讓消費者知道你?
許多人都會說一開始先靠朋友幫忙介紹或分享,慢慢打響知名度應該是沒問題的,那麼我會說這根本太不實際了。


你有什麼特殊的專業能力或賣點,讓別人會想來跟你消費?
試著換個立場想,你提出來的賣點,換成你自己是消費者時,你會不會買單?
如果純粹為了創業而創業,很快的,你會發現創業根本沒那麼有趣。


如果沒有經營管理的能力,你可能很快會燒掉一筆錢,或甚至要背一屁股債。
如果沒有很強的抗壓性、責任感、強大的熱情與堅定的目標,
很快的,你會因為這一切都跟你想的不一樣,感到心灰意冷而放棄。


我不是不支持追逐夢想,但是夢想需要很多現實條件做為支持。
人人都可以做夢,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把夢實現。


急著學習怎麼創業當老闆之前,
也許你更需要先停下腳步好好想想,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創業?


(本文經由原作者:Mayuki Chou同意授權女人幫線上雜誌刊登)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