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不婚的女人】 | 女人心機 | 作者

9350792_xxl.jpg

為什麼要結婚呢?嫁就是給女孩一個家?你會得到非常多答案,但無法解答為甚麼必然要結婚,城市人結婚未必基於矢志不移的愛情,但他們仍覺得,人當然要結婚啦,因為其他人都為這件事努力和著急。漸漸,婚姻變成人生增長程序中必須執行的指令,若無法完成,就如人生失敗,所以要找對象,令程式可以正常運行。抱著這想法的人太多了,自給自足,互相諒解,然後說服更多人加入他們:不屬我們的其他人都是失敗者。


西蒙波娃是女權主義者,立志終生不婚,主張女性要努力維護自己的獨立性,才可以成為自由的個體。她和沙特的愛情在傳統思想中是異類,卻是他們自願而自覺的實驗。他們視對方為終生伴侶,共同生活,尊重對方和其他人發生愛情與性關係。即使她和一位美國作家互寄情書,但她對沙特的愛仍是非常強烈。

在愛情裡,我們都習慣煽情,不願承認我們對愛的無知,卻不斷理直氣壯地提出愛該如此。對於婚姻,我們幻想多於現實,往往竭力這個人生目標之後,卻茫然若失,愛意銳減。當然,還有許多模範情侶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代表著「正常」,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的,反而有人很希望自己可以,結果既勉強又造成傷害。有人開口「同居問題」、閉口「婚前性行為」,已先設了人必須結婚,最後淪為一大堆沒有內容的形式討論,難怪無人信服。

如果婚姻即將終結,我們將會往哪裡去呢?沙特和西蒙以行動來祝福那些很想說不的朋友,告訴大家:現代人,要自主啦!這是你的人生、你的愛情,不必向世界問責,即使最後決定和愛人結婚,你也算是自由。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