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難,把事做好更難】 | 職場求生術 | 紀香

158H

 

「你就是這樣才不受歡迎,人們才不想跟你更近,甚至把你當個難相處的人,可能還是某些人眼中的混球。」太太對我工作的評價。

 

在這之前,我們在討論一些事情,其中包含了一些工作的觀念。我提到:

「工作,被交付任務本當就是盡力完成,當我信任對方會完成,我就會讓對方盡情的發揮與發展。但,每個人都得對自己的工作成果負責,做得好,我們繼續加油往下一個方向,做不好的,再改進、再調整、再成長,沒有停止的理由,那就得站著、挺著到最後一分一秒。」

 

「每個人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去抱怨事情的多寡,不如先好好去管理自己的時間怎麼運用,沒有人可以運用你的時間,但你能知道自己時間怎麼運用,當我聽到你說時間永遠都不夠用的時候,而我只想問為什麼你一天有超過四小時的時間都不在主要工作之中。」

 

「公司是一群人共同生活的地方,公司對員工有責任,員工也對公司必須要有交代,這是建立在於公司能夠成為營利事業體,並且從中獲利轉而發薪水給每一位員工,可要是員工認為公司照顧是應該,當有些不應該發生時進而轉將情緒移置到工作中,藉機發洩做不好,被檢討不是應該嗎?」

 

「每個人之間的工作都會互相影響,如果有一個人延誤了,而另外一個人拿著對方延誤的理由來說工作無法完成,要是整個團隊氣氛都是這樣,我們又怎麼確保每個專案能順利進行?最重要的是,我不討論延誤的理由,我只計較接下來具體的作法,讓每件事都有個出口。對工作負責不是說說。」

 

「我從不會去要求一個人做出他能力之外的事情,但他能力之內的事情我一定會謹慎妥善運用,因為,那是他在此工作的理由與價值,要是他不願意適當發揮,我會適度告知對方,假設對方又不理不睬,我會進一步提醒他有些事情會因個人的問題影響到團隊,此時請當事者想想該怎麼做。」

 

「讓一個人盡力的發揮其所長,意味著我願意跟著他共同承擔責任,並且讓他完全依照自己的意思去做,可不代表那叫做放縱、放任,而是一種因為相信所以知道他該做什麼、他會做什麼、他懂做什麼,前提是,我對每個人的信任都是一樣,只要他知道自己是誰。」

 

「如果一個人犯錯,我們都避諱去談它,人們只會將這樣的氛圍保留、收藏起來,並且在心中醞釀著,而我不喜歡這樣。我認為在整體目標與發展方向上,只要有人犯錯,我們可以容錯,但得去檢討、改進,避免下次在發生,所以,得將問題拉出檯面,不是讓人難堪,而是讓整個團隊都知道必須自我改進。」

 

「當我聽到一件事情沒有完成的理由並非是他已經花足夠的時間投入,而是他沒有花心思去準備,結果沒有方向的摸索。我不會接受這種說法,因為,他可以向外、向旁求援,他一個人慌張,沒有理由拖著整個團隊一起,他要是有所迷茫,整個團隊都可以是他的救援成員。」

 

「我在乎團隊裡的每一個成員,所以,只要有任何問題或意外,我必然的會站在第一線承擔所有的責任,而這一點,我絕對不容許任何外界的人用任何非正當的字眼污衊整個團隊,但前提是,我們做好該做之事、當好該當之責,用心對待每一件事情、每一個細節,知道整個團隊都盡力了。 」

 

「不管這份工作喜歡不喜歡,既然選擇了,那就對自己的選擇盡力、盡責,能夠在自身的位置上表現,沒被看到只是剛好,被人發現優越之處,那是盡責之後的成果,是不是一定會怎麼樣很難說得準,但有一點不會改變的就是把該做好的事情做好、做對,衷於自己過去的選擇,認真對待當下的責任。」

 

「能力不足永遠都不是問題,最關鍵要素依舊在於心態。當一個人認為自己滿了,或是不斷質疑是不是不夠格做這些,那最終一件能做好的事情也會被搞砸。心理素質先培養好,事情才有被解決的可能,我常說處理事情前,先處理好情緒,而處理情緒不外乎就是自我調節。」

 

「專業知識可以培養,執行經驗能夠磨練,但心態卻不是說改就改,再進入一份工作之前,先問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要勉強自己去做不熟悉、不習慣的事情,即便要挑戰自身的舒適圈,那也得知道底線在哪邊。硬是爭取來的,如果不付出更多相對代價,那只會讓自己承擔的更痛、更苦。」

 

「公司可以是遊樂場,也可以不是,有的人把工作當作玩樂,有的人每天到公司就像是折磨,是什麼都好,可不可以展現出自己在這位置上的價值相對會比較重要,因為我們可以給一個人無限的機會,但要是對方不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即便有再多的可能出現在眼前,一份再好的工作都會被他給弄糟。」

 

我不懂什麼大道理,也很常在別人眼中變成一個混球,但是我只知道公司維繫困難,爭取一個客戶的機會成本之高,可能很多人難以想像。有時候不過就是那麼一點希望讓真正多數人心中的「穩定」得以實現,所以才會強迫自己用那樣的角色去度過那些人們認為的「不平穩」來兌換所謂的「穩定」。

 


一點感觸,做人難,做好事更難,即便你我心中的那把尺並不一樣。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