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面試時會問你有沒有打算結婚的公司,本身就不合格!】別和職場性別歧視妥協 | 職場求生術 | 呂秋遠律師

呂律師您好, 我今年35歲,去年34歲在面試公司的時候,有2-3間公司的面試主管問我,有沒有要結婚的打算,我心裡os 我要不要結婚,跟我做這個工作又沒有關係,台灣的離婚率高於新生兒出生率,是以為結婚很容易嗎?但是我還是回答不會結婚,老實講我對台灣公司問這種個人隱私感到很生氣,這有牽涉到個資嗎?如果以後還有企業會問這個問題,我可以怎麼回答?



嗨,口是心非的施主您好,面試的問題確實千奇百怪,不過,除了少數假借徵才名義的性騷擾外,大部分的問題都是為了要篩選雇主們的工作需求。那麼,什麼樣的工作需求?當然是無怨無悔的、全心全意的、家破人亡的,為公司服務。所以,「有沒有結婚打算」,跟你這份工作有沒有關係呢?從應徵社畜的角度來看,當然有關係,因為雇主的假設是這樣,一旦結婚,男人衝事業叫做「雄心壯志」,女人衝事業叫做「拋夫棄子」,所以,女人結婚以後的利用價值很低。你懷疑嗎?

一旦結婚,去保姆家接小孩,誰做?回家以後的所有家事,誰做?你可以配合加班嗎?不能回家煮晚餐,老公會不會有意見?週日回辦公室工作,孩子會不會沒人照顧?如果公司栽培你,會不會因為懷孕就辭掉工作?總之,要是結婚以後,老公與小孩就會成為你生命的主體,不再是工作。最好不要談戀愛,全心全意為公司付出,而這些,都不是已婚的女人做得到的。所以,面試的時候,老闆當然有興趣知道這個答案,當作你有沒有資格當奴隸的標準。

從法規來看,這個問題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七條的規定,而且求職者可以根據第三十四條向縣市政府的勞工局檢舉,雇主有可能因此而被處以三十萬以上的罰鍰。因為結婚與否,確實與工作資格與條件無關,而且先天假設女性會因為結婚,而對於工作喪失動力,並且因此回歸家庭,當然是性別歧視。如果你真的要為社會除害,其實可以在求職的時候錄音,就可以把相關證據提供給勞工局,作為裁罰的依據,畢竟社會上的性別歧視已經夠多,政治人物還會帶頭強化刻板印象,所以如果可以盡點心力,讓這個社會更平等,肯定是好事。

不過,如果你為了應徵這份工作,而回答不會結婚,聽起來真的很牽強。因為沒有一份工作,有資格讓你放棄自己的人生。你的回答有下列幾種選擇:
「關你屁事。」(直接爽快版)
「關於這個問題,我會在詢問勞工局以後,回答貴公司。」(恐嚇版)
「問這個問題,是因為老闆有要介紹您的公子給我認識一下嗎?」(反問版)
「緣分的事情沒有人可以確定。但是如果可以進入貴公司服務,結婚與否,都不會影響我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愛。」(官腔版)

你要採用哪一種說法都好,但是會問你這種問題的公司,其實本身就不合格,逃得越快越好,在這種可能壓榨員工的地方上班,應徵上這份工作,說不定才是悲劇的開始。最後,相較於離婚,結婚當然很容易,不要氣餒。如果不在意結婚很煩、離婚很難,隨便找個人結婚,比起找份適合自己的工作簡單多了。但是,不要為了應徵工作而說謊,當你違心的說,你不會結婚,其實變相的讓老闆以為這麼想是正確的,更慘的是,他根本不相信你的說法。

不要與性別歧視妥協,因為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往後的孩子可以平等的在社會上過得更好。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