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職場求生術:擁有說故事力,讓別人感同身受!】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146

你喜歡聽或說故事嗎?在這個夢想自造的年代裡,說故事,已經成為一個必備的能力。為什麼?因為網路時代,人們的注意力太容易分散,無法讀長的文章;故事,成為最容易引人入勝的方式。所以有「故事行銷」這樣的商業模式―用故事增加品牌與活動的記憶點,讓讀者與消費者願意買單。
  

碩士班時期,有堂課深深啟發了我:「Ghostwriting(代筆寫手)」。這是在大企業、政府機構常見的工作,因為老闆太忙了,沒空擬演講稿,需要下屬協助代擬文字;政治圈更是需要這樣的能人,包括總統、官員都需要幕僚幫忙捉刀擬稿。
  

要當代筆寫手,基本功課就是要會「演講」。我記得我們第一堂上課,就是要練習「即席演講」的能力。教授將各種主題捲成紙筒,放進大口杯中要大家抽,而且都是生活瑣事,例如:「蛋糕」、「水」等題目,抽中主題就要以此即席演講三分鐘。這個任務看起來很簡單,其實相當困難,因為內容要有起、承、轉、合,而且長度一定要超過至少兩分半鐘,不是只上台隨便說說。再加上英文不是我的母語,想要用有限的詞彙做演講,真是難上加難。
  

輪到我的時候,鼓起勇氣站上台,我抽到了「水果Fruit」,只能以不疾不徐的語氣,慢慢將要說的表達完畢。說完之後,立刻被叫到旁邊,有台攝影機把我演講的樣子拍下來了,演講者得提出一個自己的缺點,其他同學也提出我的缺點。
  

那真是一個很震撼的訓練,聽完、看完自己的演講之後,我覺得自己只有及格而已。但是我發現,整堂課下來,我竟然不是表現最差的,有些美國同學說得結結巴巴,還有些則語意不明,這才發現到:「原來我還小有演講天分嗎?」
  

上完這堂課後,我努力練習「即席演講」,看到什麼物品或景色就開始以此為主題做即席演講,而且幾乎天天練習。遇到想表達而不會的英文字彙,就查字典繼續練習,慢慢地,我的英文能力與故事組織能力漸漸進步。
  

後來我發現,即席演講要說得好,就是要有「說故事的能力」,你必須能把一件事情說得完整,並且有劇情,才能引人入勝,讓每個聽的人融入其中。
  

有一回,我受邀去台灣女子PGA 協會邀請幫選手上課。很多職業運動員,尤其台灣運動員,從小只知道練習、參賽,很少有機會學習表達能力;一旦比賽得到很好的名次,必然會有媒體想採訪,但他們往往會結巴、不知所云、害怕看鏡頭……
  

我告訴運動員,「講話」這件事,要掌握「黃金二十秒」。我們一開口講話,前面十到二十秒是聆聽者注意力的高峰,接下來他們就會分心了,所以要讓媒體記者、觀眾對你有興趣,就要在二十秒內說出重點!
  

第二步,回答問題要有亮點、故事性及時事性。例如一段自我介紹,如果只是說姓名、工作……就無法引人有興趣繼續聽下去,因為每個人都大同小異。如果換種說法,以「小名」或「代號」介紹自己,就有亮點,而且可針對「為什麼叫這個綽號」帶出背後的故事。如果,還可以針對時事新聞議題調侃一下自己,必能馬上吸引大家的注意。
  

最後,我請選手們多多練習對鏡子說話,而且要看著自己的眼睛。這點很重要,很多人不敢看別人的眼睛,這會讓人覺得你閃爍其辭;只要你可以溫柔地對著對方的眼睛說話,會讓人感受你的誠意與誠實。
  

要會說故事,還得學習「同理心」,要知道聽的人是誰?想聽些什麼?換句話說,就是去揣摩別人的心態;當你愈懂對方,並將他的狀態放進你的對話裡,就愈能引起對方的共鳴。
  

最近一次在香港參加慈善高爾夫球的晚宴活動,我是活動主講人之一。我注意到當晚參加的貴賓同時有來自中國大陸與台灣的人士,因此在演講內容上,我特別提到雙方代表與特別趕來晚宴的香港特首,以及感謝香港企業贊助者,同時,我也刻意加入了時事話題,營造輕鬆氣氛。
  

例如,中國大陸近來實施「禁奢令」,有八項相關規定。在演講時,我特意提到這件事,同時說:「在這裡,只有八個字:多打幾桿,身體健康。少打幾桿,精神愉快!」台下頓時發出笑聲回應。
  

而晚會當天,適逢颱風天,風雨聲勢驚人,於是我順勢說:「這種天氣在台灣有句俗話『遇水則發』,這場活動一定大大成功。」台下又是一陣掌聲。
  

說故事最怕的,是「自說自話」,只說自己的話,不管別人的反應。
  

有一次參加別人的演講活動,是一位事業有成的名人,很多人想知道他的故事。一開始他表現得很謙虛,但之後的演講內容都是在敘述他做了什麼,事業版圖多大,他又賺了多少錢……幾乎都在表彰他自己的戰績,彷彿是一場授勳給自己的活動。演講結束後,我環顧在座大家的反應,很少人臉上掛著滿足的笑容,多半是困惑的表情。後來跟幾位現場好友交換意見,大家深表對這場演講的失望,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他成功、有名,來參加這場演講會,是希望聽到他分享自己的經驗,而不是炫耀自己有多棒。
  

當聚光燈只打在你身上時,一定要記住,別迷失在自我良好的感覺中,誇大自己的重要性,而是要將心比心,你要知道聽你說話的人是誰?他們想要聽到些什麼?如果你只想說自己的好,其實,你說給自己聽就可以了。

周守訓_立體書封-書腰
【作者簡介:周守訓】

每個成功人士都教你堅持,周守訓卻說:「放棄,才能闖出更大的成功。」
勇敢放棄舒適圈、放棄安穩,勇敢追求挑戰、追求與眾不同!
人生只有一次,何不認真做自己?!
  
「失敗和成功本來就是一線之隔;」周守訓說:「失敗了不放棄,的確有機會成功;但成功了還放棄,就需要更多的智慧了!」
  
這是周守訓的人生哲學,他誠懇分享自己生命之中的放棄,也詳細記述對於新時代的觀察,讓下一代可以跨過失敗,看見成功。


(圖文由時報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