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2016日本馬拉松超簡單:只要做好這六個準備!】 | 旅行享樂 | CHU CHU

日本各地每年都會舉行馬拉松比賽,系列活動、嚴謹的交通管制與地區動員的能力、自發性熱情加油的民眾,都是讓台灣跑者甘心掏出鈔票飛往日本參加馬拉松的原因。現在廉價航空飛往日本的班機非常多,還可以順道進行日本觀光之旅,好好的泡個溫泉、採買藥妝、大嗑美食,台灣路跑的風潮燒往日本,想要到日本朝聖的跑者們,如何選擇參與哪個賽事?如何報名?除了路跑訓練之外,又該注意什麼事呢?到日本參加馬拉松一點都不難!!

1.注意開放海外報名時間與抽籤

具有一定規模的賽事通常都有開放海外選手直接由網站上報名繳費,這些官方網站也都有英文介面,甚至有些還會有簡單的中文頁面。報名除了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之外,唯一的限制是參加人數,像是頗受台灣跑者歡迎的東京馬拉松、大阪馬拉松、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等賽事,因為過於熱門,跑者必須先在網站上報名註冊之後,再透過主辦單位抽籤寄發通知函,中獎的跑者才能繳費完成報名。另外一種則是先報先得的賽事,像是奈良馬拉松、富士山馬拉松,只要在報名時間內還有名額可供報名,就可於網站上報名繳費完成,取得參賽資格。

1-1 (2).jpg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Osaka marathon)

2.選擇參賽項目與完賽時間限制

通常這些賽事都是以全程馬拉松組為主,但有些也會搭配半程馬拉松組或10公里組,沒有把握跑完全程馬拉松或想在跑完後還能輕鬆逛街的跑者也可以選擇賽事參加。必須一提的是,日本馬拉松對於「關門」時間執行的很嚴格,通常全程馬拉松依賽事不同有設置6、6.5或7小時的完賽時間限制,路程中也會設置多個封閉關卡,只要沒在規定的時間內通過,就會被請上「回收車」載回會場,跑者除了邊跑邊玩邊吃之外,也要留意通過關卡的時間限制喔!

3.前一日報到及參加「EXPO」也是日本馬拉松的重點

賽事的前一天通常是選手報到的時間,雖然賽事當天早上開跑前也會開放在現場報到,但是當天從各地湧入的參賽者通常會造成交通延誤以及各種不確定因素的干擾,建議跑者還是前一天抵達會場報到領取號碼牌、紀念衫、晶片、寄物袋等參賽物品,甚至還會有商店的折價券在裡面可以使用。重要的是絕對不能錯過報到會場通常會有的「EXPO」,「EXPO」上有各種運動廠牌、營養補給品、GPS等跑步裝備的販賣,甚至是針對賽事設計的限定版跑鞋、緊身衣褲等,有很多在台灣不好找到的限定廠牌或商品可以購買,也有紀念餅乾、紀念清酒、紀念毛巾等賽事紀念品,除此之外,也可以看到一些體感電玩或虛擬實境等運動行銷也來參與盛會,讓有趣的「EXPO」一趟逛下來多采多姿、又吃又有拿,強烈建議前一日一定要來報到以及逛「EXPO」!

1-6.jpg

4.規劃交通與住宿地點

一般來說,日本馬拉松賽事會舉辦在當地觀光淡季的時候,除了錯開觀光人潮之外,也是促進淡季觀光的好機會。在確認報名成功之後,除了開始密切注意廉價航空的促銷之外,建議可以先預訂離起跑會場比較近的飯店。因為即使是東京、大阪、京都這些大城市,碰上比賽當天各地湧入的人潮,還有地面交通的管制,儘管日本在舉辦賽事已有相當的經驗,也會加開列車班次,但為避免意外狀況的延誤,還是事先因應的好;更不用說像是富士山這種交通較不便的地區,如果當天才從東京出發,就需要至少兩小時的車程,若想住宿在河口湖邊享受一早的逆富士,則只有少數經濟實惠的民宿可供選擇,此時就必須手腳快預定起來,否則就只能花上大把的鈔票才能入住湖邊的高級飯店,而且還不一定搶的到!

1-2 (2).jpg
(富士山馬拉松的好山好水,但必須要早一點訂附近的飯店喔。)

5.欣賞沿途風景、不要放過補給並且保持微笑

日本舉辦馬拉松的嚴謹令人佩服,跑步路線通常會經過當地著名的觀光景點,不講求個人紀錄突破的跑者們可以一邊跑步一邊拍照,沿途還有許多熱情的民眾、學校團體的加油聲不絕於耳,居民也會主動提供巧克力、糖果、香蕉、麵包、甚至還有烏龍麵、紅豆湯等補給,更有趣的是日本跑者很流行扮裝,讓整場賽事更像是一場嘉年華會,讓日本馬拉松可說是好吃又好玩。

1-3.jpg
(奈良馬拉松,沿途民眾以太鼓擊奏為跑者加油。)

在這樣歡樂的氣氛下,一開始的路程好像輕鬆了許多,別忘了要注意路邊一旁的攝影師,可以刻意放慢腳步與前面的跑者拉開一點距離,讓攝影師能夠捕捉到專屬於你的鏡頭,接近終點時也會有攝影師幫你拍攝終點前的英姿,記得肌肉再怎麼酸痛都要保持臉部的微笑,迎接完跑的勝利!

1-6.jpg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TOKYO Marathon)     

6.選購周邊商品

完跑之後就能夠獲得完跑獎牌以及毛巾,日本馬拉松的獎牌和毛巾都做得非常精美,融合活動精神或者當地特色,非常值得收藏。在完跑的會場都有提供列印完賽證明的服務,有部分賽事是必須在網站上查詢及下載,或者在事後將完賽證明以航空郵件寄出,有些賽事也有在網站上加購包裝組合的選擇,賽後網站上會有大會的攝影紀錄,只要輸入參賽號碼就可以查詢到自己的照片而選購。

1-6 (2).jpg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Osaka marathon)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