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們不可不知的保養小教室:化妝水到底是甚麼?一定要用化妝水嗎?】 | 美麗保養 | 女人幫小編

portrait-1097920_640.jpg

一定要用化妝水嗎?

化妝水應該是很多人最早接觸的化妝品類別之一。化妝水最早的使用目的是為了清潔,也就是在卸妝洗臉後再進行二次清潔。但因為現在卸妝清潔產品效能已經很不錯,於是這部分的目的訴求已經漸漸淡出,化妝水的角色訴求也漸漸從清潔轉變成保養。舉凡保溼、美白、抗老、紓緩、抗痘、抑油、去角質、促滲透……等功能,在市場上都可以找到相對應的產品。

    但是,以配方來看,化妝水的主要成分就是「水」,所以主要功能就是快速增加角質層含水量並軟化角質,但這部分的效果如果後續沒有使用其他保溼成分產品來維持,並不會太持久。此外,許多廠商所宣稱的、各式各樣功能的化妝水,如果其中活性成分添加濃度不高,效果也是有限。即使是所謂的「高機能化妝水」、「美容液」或「精華液」,因為這些名稱都沒有明確標準,所以是否改名後效果就會比較強,實在很難說。

也就是說,如果你的保養程序是在洗臉不久後就進行,而且已經有適當的產品可以搭配使用,化妝水是否還需要,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了。

    真的要用的話,因為消費者常會把化妝水當作保養程序的第一步,因此如何選擇成分單純、安全的產品就很重要,否則只是讓肌膚接觸到一堆不太需要的化學成分。以一般原則來看,單純的花水(如玫瑰花或金縷梅)、植物萃取水(如葡萄水或絲瓜水),以及從溶液滲透度來看,屬於等張或低張的活泉水等,都是最基本的化妝水。在化妝水中添加色素、香料以及過多的界面活性劑及植物萃取,則不是很需要。無論使用哪一種,其單純性及安全性還是最需要考量的重點。簡單說,化妝水在肌膚保養程序中並非絕對必要,但如果想用,就要找單純安全的來用,例如沒有色素、香料、酒精、精油、乳化劑及過多植萃成分的產品。

2357518663_a8c5c0e754_b.jpg

    市面上有些化妝水還宣稱能促進後續的保養成分吸收,廠商也常會添加界面活性劑、丙二醇或酒精……等促滲劑來達到這種效果,但這些成分對皮膚來說,其實沒有太積極的保養作用,長期接觸反而容易造成肌膚傷害。 

    化妝水也常主打能被「快速吸收」,主要是因為產品中含水量高,其實只要在其中添加揮發性物質,使用後就會快速乾燥,而被認為是「快速吸收」。此外,「快速吸收」也要看肌膚吸收到的是什麼成分,如果需要的、不需要的全都被「快速吸收」,對皮膚來說未必有好處。 

    時代在改變,化妝保養品的角色也會改變,化妝水就是個明顯的例子。但無論產品名稱怎麼變、成分怎麼調,了解產品的走向與成分特性、選擇單純安全、適合自己膚質需求的產品,還是不變的原則。


幸福美肌立體300dpi.jpg

作者介紹

邱品齊 醫師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現任臺大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及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
主攻藥妝品皮膚科學、美白淡斑處理、痘疤雷射處理與藥妝品諮詢……等。  

本身也是工研院生醫中心化妝保養品研發聯盟專家顧問、工業局化妝品工廠GMP查核委員、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化妝品衛生管理諮議會委員及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化妝品廣告管理諮議會委員。

著有《保養品真相大公開1——美白防晒篇》、《保養品真相大公開2——水嫩保溼篇》、《保養品真相大公開3——清潔卸妝抗痘篇》、《保養品真相大公開4——青春抗老篇》以及《認識你所不知道的藥妝品 - 藥妝品特選篇》……等書。

自從擔任皮膚科主治醫師後,就積極在化妝品產官學界參與相關事務,希望能讓更多民眾了解正確的肌膚保養知識及化妝品真相。


(圖文提供:時報出版)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