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保持「這個原則」,才會人見人愛! | 生活哲學 | 小藍手札

(791)

聰明是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相信這句話很多人都聽過,這是亞馬遜ceo傑夫,貝索斯所分享的一句話,他分享到自己從小就是計算、與數理天才,且非常伶姬聰明,因此他常用小聰明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但一件事情讓他發現聰明不好好使用則會變成傷害他人的利器。

他分享到小時候,很喜歡跟祖父母去玩樂,但不喜歡祖母抽菸,因而他使用小聰明,他聽過一個有關抽煙的廣告。廣告大意是說,每吸一口香煙會減少幾分鐘的壽命,大概是兩分鐘。他決定為祖母做個算術。估算了祖母每天要吸幾支香煙,每支香煙要抽幾口等等,然後心滿意足地得出了一個合理的數字。接著,他戳了坐在前面的祖母的頭,又拍了拍她的肩膀,然後驕傲地宣稱,「每天吸兩分鐘的煙,你就少活九年!」傑夫本期待著小聰明和算術技巧能贏得掌聲,但那並沒有發生。相反,他的祖母哭泣起來。他的祖父之前一直在默默開車,把車停在了路邊,走下車來,打開了我的車門,等著傑夫跟他下車。傑夫想他惹麻煩了嗎 ?祖父是一個智慧而安靜的人。他從來沒有對我說過嚴厲的話,難道這會是第一次 ? 還是他會讓我回到車上跟祖母道歉 ? 我以前從未遇到過這種狀況,因而也無從知曉會有什麼後果發生。我們在車子旁停下來。祖父注視著我,沉默片刻,然後輕輕地、平靜地說:“傑夫,有一天你會明白,善良比聰明更難。”

也因為這件事情,讓他開始去思考和小心運用他的小聰明,這類事情在我們生活中也常發生,之前聚會中有位朋友分享他再也不跟誰一起出門和互動了,大家關心他們怎麼了,因為他們彼此是認識多年好友,詢問後才知道說,原來好友的朋友常會酸他一些事情,分享這事情朋友是比較大而化之不拘小節,除非重義的事情與工作,生活就隨興是他的風格,但他朋友有偏偏不是這樣的人,重點他常用自己很會處理的態度來告訴這位朋友,久而久之,分享這事情的朋友就覺得甚麼事情好像都比他差,對方做甚麼事情都對,終於最後兩人再也沒聯絡了。其實這個事件與傑夫,貝索斯小時候經驗一樣,有的人聰明能幹、天生會處理事情,但他們卻常用讓對方難堪、傷心、自卑心態告訴他人你做的不好,試問這樣的感覺發生在我們身上,你心裡會有怎樣的感覺。

天賦和選擇不同,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天賦得來很容易 -- 畢竟它們與生俱來 -- 而選擇則頗為不易。 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不管你能力多強,地位多高,面貌多好,都只能代表你這個人目前的條件,卻無法代表你是善良的,因為善良是你決定表現的行為態度,而不是與生俱來得。

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這句話可以讓大家去思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力與天賦,有的人擅長畫畫、有的人擅長音樂、有的人擅長演講,但沒有一個人生出來是擅長善良,善良是一個心態,你對待生命的一種態度,如同他所提到的善良真的是一種選擇,雖然人生的個性與特質是註定與天生的,但如果生命中你不堅持往善的地方出發,即便你原是個善人也會變成惡人。

生命旅途中太多誘惑與災變都是無法預期的,他都會影響你看待事物的眼觀,人們常說如何保持初衷,小時覺得應該不難做到,年紀越大越能發現這確實是一個不太能達到的事情,因為太多事情會影響你生命階段的發展。因此你能否保持善良,也是考驗著你的價值與外界衝突時,你如何去調整及看待,所以它從不是一種天賦,而是當你面對事件時依然選擇堅守的的原則。願我們都能堅持善良這個選擇。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