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是否每天都過得很失控?莫名的疲乏感籠罩全身?善待獨一無二的自己,身心靈全方位休息法 | 生活哲學 | Jin

每天5分鐘 依妳的疲勞類型 重新啟動身心的習慣


疲勞總是除不去,抱怨「好累——」。建議這樣的妳做疲勞類型診斷。只要知道造成疲勞的原因,一定就能妥善地休息。利用每天五分鐘的習慣重啟,讓身心重新振作起來!
身心靈全方位休息法6


無法消除疲勞的人多半睡眠不足

「多數職業女性在工作以外還把家事、育兒等所有責任,或念書等自己想做的事,全部攬在身上,超過自己的容許範圍,因而經常感覺疲憊」。精通疲勞和休息方法的精神科醫師西多昌規先生這麼說。

即使自己不覺得疲累,但只要有心煩氣躁、注意力無法集中、感冒久治不癒這一類情況,就是疲勞的信號,有必要重新啟動。

而要順利重新啟動,首先要了解疲勞的類型。「消除疲勞最好的方法就是睡眠。經常感到疲累的人多半是睡眠不足」。(西多醫師)

假使睡眠時間充足依然感到疲憊的話,那原因就出在其他地方。請嘗試用以下的圖表分析一下。

身心靈全方位休息法7

常常不經意地削減睡眠時間
T Y P E A睡眠不足型

時間被工作、家事或興趣佔去,因而削減睡眠時間。青壯年女性很容易陷入這樣的狀態。晚上很晚才吃飯,使得睡眠變淺,甚至降低睡眠品質。

肌力不足,容易疲勞。恢復能力也下滑
T Y P E B體力不足型

整天坐著不動、缺乏運動的人,肌力和心肺功能等的基礎體力會下滑,容易疲累。血液循環也變差,體力恢復很慢。


因職場等的人際關係而感到疲憊
T Y P E C人際壓力型

不自覺地過度為別人考慮的人,日常生活中很容易累積人際壓力。若有不投緣的上司或同事,人際關係的煩惱尤其大。

工作以外還要做很多事
T Y P E D過度拚命型

工作、家事、育兒皆全力以赴!完美主義的女性多半是這個類型。由於高舉著理想和目標,「做不到的自己」和「做不到的家人和同事」就會造成壓力。

依疲勞的類型 推薦的歸零重啟習慣
T Y P E A睡眠不足型

每天5分鐘 午休時趴著小睡一下


身心靈全方位休息法8
睡眠不足的人應該盡量早點上床增長睡眠時間。除此之外,時間雖短但效果不錯的是午餐後15分鐘以內的午睡。只是趴在桌上稍微睡5分鐘也會有驚人的重振效果。午睡前若攝取咖啡因,醒來後會神清氣爽!

其他建議的歸零重啟習慣
✔ 假日早晨比平日晚大約2小時起床
✔ 用餐和飲酒要在睡前3小時結束
✔ 睡前泡熱水澡稍微溫暖身子

T Y P E B體力不足型
每天數次爬樓梯
身心靈全方位休息法9

假如撥不出時間運動,那麼通勤或在公司內部移動等的時候,養成走樓梯而不搭電梯或電扶梯的習慣吧。「每天做三到五次心跳會稍微加速、微微出汗的運動,效果很好。睡前,做劇烈運動,會降低睡眠品質」。

其他建議的歸零重啟習慣
✔ 電車內站著腹肌用力
✔ 坐著時背部挺直、雙腿並攏
✔ 中午選擇去遠一點的店用餐

T Y P E C人際壓力型
每天5分鐘 午休時的短暫外出
身心靈全方位休息法10
會考慮旁人的人要保有自己獨處的時間。「就算只是5分鐘、短短的5公尺,縮短與自己不擅應付的人相處的時間和距離即可減輕壓力」。午休時去便利超商之類的,短暫外出一下;下班後安排其他計劃,趕快離開公司。

其他建議的歸零重啟習慣
✔ 平日請假去做牙齒健康檢
✔ 關閉簡訊和電話的通知
✔ 與好朋友一起開牢騷大會抒發壓力

T Y P E D過度拚命型
每天決定 1 件以上「不做的事」
身心靈全方位休息法11
「過度拚命人往往會獨自承擔所有的事。仔細想一想有必要現在做嗎?自己真的非做不可嗎?」首先,每天決定1件以上「不做的事」吧。假如覺得做家事很累,就把打掃交給掃地機器人、晚餐去外面吃等,一樣一樣慢慢地放手吧。

其他建議的歸零重啟習慣
✔ 在計劃表中加入「什麼都不做的時間
✔ 感到焦慮就吐息10秒
✔ 把緊急性較低的工作挪到後面再做

消除心理疲勞的8個習慣

匆匆忙忙的每一天,妳是不是時常體貼旁人而壓抑自我呢?「把注意放在『當下』,珍惜感謝和期待的心情,心就不會感到疲累」。(矢作直樹醫師)

1. 過度拚命的人要稍微「隨便一點」

認真的人往往會堅持「應該◦◦」、「一定要◦◦才行」。可是「太過拚命的話,有時會搞壞身心。而且若變成強迫別人接受『應該◦◦』的話就麻煩了。讓我們承認多元的價值觀,變得『隨便(好的意義)一點』吧」。

2. 突然來場一日之旅

想要去什麼地方就馬上行動。「實際親身體驗,而不是透過手機之類的流覽訊息,能鍛練我們的五感,使判斷力更敏銳。因為開車會累,建議搭電車、巴士或騎腳踏車」。

3. 不要被電腦和智慧型手機擺布

「過度依賴手機和電腦會變得愈來愈不會自己思考」。定出週末完全不看手機和電腦、睡前2小時關機之類的規則吧。「尤其是小孩,想一想真的有必要讓小孩
使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嗎?」

4. 訓練五感,傾聽身體的聲音

「許多人沒注意到自己身心狀況不佳,勉強硬撐,是因為他們對身體發出的訊息,如臉色、表情等,毫無覺察的關係。照鏡子時仔細檢查一下吧!此外,訓練味覺、嗅覺等的五感,會更快察覺到不適」。

5. 對任何人都不期待、不要求

煩躁和壓力的成因來自我們對事情的思考方式。「對再怎麼親近的人都不期待、不要求。對方為我們做什麼都要心存感謝。這樣彼此都會比較輕鬆」。

6. 騰出時間讓自己放空

試著騰出時間,什麼事都不做地發呆吧。「一開始也許會浮現各種雜念,但保持這樣的狀態就好。把注意力集中在此刻活在這個當下的自己, 身心都會放鬆」。

7. 找出自己喜歡的事

當我們專心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時間轉眼便過去。「工作時也能這樣度過最是理想。若能對自己活在此刻這份奇蹟心存感謝,就能學會積極地全心投入任何事」。

8. 現在馬上戒掉會累死人的關心

愈會關懷別人的人,愈容易因為對方的變心和不守約定而受折騰、受傷。「對於交往起來很累的人,要保持距離,別太靠近,對他說的話也酌量聽之。人的心情和想法是會變的,想通這一點就輕鬆了」。


身心靈全方位休息法
《善待獨一無二的自己,身心靈全方位休息法》
《作者簡介:日經WOMAN》
(資料由台灣東販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