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學習在精準】成功教導的三部曲是“善解、示範、督促”! | 生活哲學 | 木木芳味子

(013)

認識住在彰化的鍾老師、明蘭老師夫妻,是在一次出國玩而結下善緣。也因為彼此的性向接近、話題投機而註定一輩子朋友情,所以會互相訪問,互相邀請出遊,才能從彼此身上學習不足之處,而我們夫妻在各種知識上獲益良多!

鍾老師夫妻在學校都是數學老師。因此,鍾老師無論在教學上,或生活態度上非常注意所謂的「精準度」。而所謂的精準度是:「善解知識原理、示範解題技巧、重複督促練習」的三大原理。

鍾老師說:「任何知識要先知道為甚麼是這樣呢?也就是KNOW  HOW的觀念」!就像最近買了一部福特kuga st-line的新車。在付了訂金而還沒有交車之前,鍾老師就先上福特網站,把這一款新車的各種需要認知車子機器的各種功能、操作學習、問題排除,都預先學習熟練,因此,在公司一交到新車給鍾老師,就可以從桃園輕鬆愉快的開回彰化。

鍾老師說:「成功的教學是要先示範解題技巧!如同數學要學得好,25%是要遇到會教的好老師,75%是學生的努力精煉度問題,當學生都一知半解,那又如何達到how to呢」?所以鍾老師特地邀約我們夫妻倆,坐上他的新車去兜兜風,從快官交流道上74快速道路,再接國道3號,繞一圈回來,沿途詳細解說車子的各項性能,以及車子的注意事項,這種親自教學,讓我們獲益良多!

鍾老師又說:「任何知識能力要強,就是要贏在熟練度,也就是督促重複學習的熟練技巧,這樣遇到問題的解決,才能制約反射的解決」。非常感謝鍾老師,他除了試新車的讓我麼認識這一款車性能之外;鍾老師還教我幾招唱歌技巧,如何練丹田發聲,也幫我解答數學學不會的原因,和改進的方法。更詳細說明如何從丹田發聲技巧教導,更是要求天天練習,鍾老師開玩笑說:「就算是好朋友,每個月也要驗收一次喔」!

好的老師是不吝於分享他的知識,而且是親自示範和一次次的修正學生學習。鍾老師開著福特新車(半自動)的心得,並沒有藏私,而且又教我老公如何煮咖啡,更直接帶我們去烘培咖啡看如何烘培咖啡,讓我們有很不一樣又充實的學習。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賦,所以所用有的能力也不同。而鍾老師是數學專家、又是會教唱歌的老師、說起車子比業務還精準易懂,也是打高爾夫高手...等頭銜和專業。因此我們夫妻像是擠乾的海棉猛烈的吸收新知,就只有讚嘆2個字形容!尤其是鍾老師告訴我:「天賦是遺傳的,但是,後天的培養、訓練、不斷練習是更重要地。」所以要學會「善解知識原理、示範解題技巧、督促重複練習」,才能把學習達到精準度,這樣才能運用在各種生活技巧上,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