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難買早知道】養兒並不是防老的唯一方法,提早做準備才是幸福老年的利器! | 生活哲學 | 木木芳味子

(367)

阿財伯是住在惠娜娘家附近的老鄰居。惠娜印象裡阿財伯是一位慈祥又認真的長者,家裡種了6分多田地,阿財伯一年到頭365天幾乎都在田裡辛勤工作,就算是過年過節也很少看到阿財伯休息!阿財伯用他的認真工作、省吃儉用拉拔四個兒子和一個女兒長大,大兒子在北部一間銀行當副理,二兒子是大醫院的醫師,三兒子在桃園自己開個小工廠,女兒也嫁到北部,個個看起來都有成就,也令許多人羨慕極了!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小兒子發展比較差,只有她在家鄉輪胎公司當工人上班!也幸好有小兒子住在家裡,平時阿財伯有事要幫忙、或是居家生活、生病看醫生都是小兒子處理!甚至連七年前阿財嬸去世的守靈也只有小兒子在顧,其他人只是在母親倒了那一天回來幾個鐘頭,以及出殯時露臉而已,期間都藉口有事留在北部而不回來,這讓許多鄉親議論紛紛,感到這些人都是欺負憨厚小弟的不孝子!

惠娜前些日子陪著母親回故鄉老家,因為是端午節要祭祖拜拜。結果聽到老家的長輩們談起阿財伯家事情的處理結果,這是一件讓人感到大快人心的落幕大事!原來是半年前時,已經有點駝背的阿財伯,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忙於田事,沒想到一場大病讓他癱瘓臥床,還是小兒子這一家勤於侍奉湯藥,其他兒女不顧老父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竟然急於分財產!

原來受高等教育的長子、次子、三子、還有長女,一接到老父生病的電話後,除了到醫院探視阿財伯後,就急於找小弟開分財產會議。雖然對無視老父尚在病中而急於分財產的兄姊,而不以為然的小兒子,但迫於無奈的說:「你們在外面都有自己的房子,只有我沒有自己的房子,不然老家這棟樓房留給我,爸爸還是住我這裡,其他我就少分一點」。沒想到三位哥哥一口回絕,連喜歡炒股票而跟阿財伯借兩百多萬的女兒,對老家也想分一杯羹!

沒想到在阿財伯出院有了極大的變化!雖然阿財伯身體稍微康復,但是已經不良於行而不能下田了,還好受教育不高的小兒子夫妻非常孝順,這是阿財伯感到欣慰的地方。對於其他三個兒子還有女兒,認為「既然老爸已經不能下田工作,不如早點把財產分一分,各自發展比較好」的一再無理要求,阿財伯非常生氣!於是打電話給在農會當總幹事的堂弟-登峰叔來處理。

登峰叔聯絡阿財伯所有的孩子都回到老家來開會,當大家都坐在客廳等到會議的開始,大家也靜默不語,只有聽到阿財伯唉聲嘆氣的無奈聲!過了十幾分鐘,就見到登峰叔帶了一位西裝革履的中年男人近來,而陸續又見到十幾位宗親長輩來,年紀大的進門坐著,年紀較輕就杵在門口站著。登峰叔介紹這位中年人的身分,原來是跟法院公證處有業務往來的吳律師!

在大家靜默地當時,只見吳律師從公事包拿出一紙法院公文,然後對大家宣達說:「遺產公證分配:長子明達、次子明輝、三子明展、長女秀珠都由本人夫妻辛苦栽培到大學畢業,小兒子明光國中畢業就跟我一起種田工作養家,平時照顧父母一切,其他孩子在成家之後就沒有盡到照顧父母任,三個兒子北部買房子,我都有給100萬頭期款。所以本人先立遺囑;老家樓房在我百年之後由小兒子明光繼承,以彌補明光的付出,六分多田的由兒子明達、明輝、明展、明光四人平分。長女秀珠跟本人借用250萬無須歸還,當作本人分給她的遺產。農會存款200萬留給本人平日自用及百年要用,有剩下就給明光家用。立遺囑人劉阿財」。

當吳律師宣讀完阿財伯先到法院公證的遺囑,也把遺囑公文影印分給阿財伯五個孩子保管,也告訴他們在阿財伯過世後,法院會派執行官來處理遺產!當阿財伯的孩子明達、明輝、明展、秀珠聽完遺囑宣讀後,都氣急敗壞地走了,只有明光默默的立在阿財伯身邊。其他宗親們除了一片叫好聲,也一一對阿財伯說聲讚!

事情的演變,為什麼會有這樣戲劇性的發展呢?原來在七年前阿財嬸去世時,阿財伯的孩子除了明光之外,其他孩子的不孝順行為,都引起宗親們的不滿!加上除了憨厚的明光孝順,其他孩子都貪享阿財伯的財產而已。因此登峰叔就勸阿財伯要先做安排,以免在百年後兒女爭財產而讓旁人看笑話。起初阿財伯還是很猶豫,只是日子久了,明光的不離棄的守在身邊,其他孩子的不孝順,阿財伯看在眼裡,除了傷心也生氣!何況登峰叔也常俗諺勸他:「傻子吃飽三頓燒、棒子請客麥相招」!最後在登峰叔的熱心勸說,也親自陪阿財伯到法院做遺囑公證,事情的發展才有順利的結局。

作家吳若權說:「人聲確實很無常。有些事情,是不論我們事前如何防備,多麼努力準備,一旦發生後,都還是會讓自己痛到揪心。可是有一些遺憾,只要我們能提前規劃,就可以避免」。台灣人的觀念,是期望養兒是可以防老,可是現代的工商業社會,許多觀念改變了,「親情淡薄、人心不古」已是事實了。因此很多事情是要提早準備,才不事到臨頭而會後悔!惠娜的鄰居-阿財伯雖然有五個孩子,可是「多子餓死爸」的俗諺,差點就印證在他身上,還好是小兒子明光還孝順,幸好遇到貴人-登峰叔,一直勸說阿財伯要先立遺囑做預防,不然後果是很難想像!所以說「千金難買早知道」,養兒並不是防老的唯一方法,提早做準備,才是幸福老年的利器!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