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是一種情緒;不恨,是一種能力:清潔自己的心,讓自己的人生保持乾淨! | 生活哲學 | Aki

AKI-0804-4.jpg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推理小說,所以前陣子在出版社的推薦書單中,我注意到了這兩本書。這兩本書的題材雖是以小眾的殯葬業及法醫學為主,但書裡其實談的都是人性;當中還提到現今社會非常普遍,卻仍只被有限理解與討論的「憂鬱」。

 

廣義的看「憂鬱」,很多人會覺得它是一種「病」,所以下意識會自然而然地閃避有關它的許多正面討論,或遠離身邊患有憂鬱症的人。但其實「憂鬱症」就跟感冒發燒或高血壓一樣,如果我們發現自己「憂鬱」的情緒已經出現的過於頻繁,我們其實要有一定程度的病識感,才能讓自己避免一直陷在情緒低潮裡,甚至錯過治癒的良機。

 

很多時候,我們「憂鬱」的情緒,是來自於「恨」。

 

AKI-0804-1.jpg

 

親愛的,妳覺得,「恨」能解決事情嗎?

 

「恨」,會讓妳變面目可憎,就算花再多的錢去整型,妳的心裡還是像安娜貝爾一樣令人作嘔且醜陋。妳一定有聽過,可能妳也曾說過類似的話:「我一定要讓那些傷害過我的人,付出慘痛的代價!」

 

所以從妳說出這句話的那天起,妳每天都在忙著怎麼傷害別人、破壞別人的人生,但事實上,妳真的成功了嗎?那些被妳傷害的人,真的有如妳所願的「被痛苦」嗎?我想,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因為我不懂,為什麼妳的人生,要忙著「傷害別人」?妳的人生,這麼低賤不值錢嗎?

 

那些人根本不介意妳的痛苦和生命,也不介意妳的眼淚,更不介意妳的憔悴;妳在他們眼裡,甚至連大便都不是。只有妳自己在自己幻想出來的「他們一定會很痛苦」的劇情裡高潮,然後一邊顧影自憐,一邊覺得自己是美少女戰士,代替月亮懲罰了誰…

 

可憐的孩子,妳知道嗎?妳這種症頭,連上帝都不收;妳只能大門出去右轉搭電梯直達地獄,最後到底誰受了苦、誰又毀了妳的人生? 如果這個人是妳,請快去找一個掌風有力的人,大力地從妳後腦勺巴蕊,看能不能一掌把妳打醒;如果這個人不是妳,但妳身邊好像、似乎、也許有這樣的人,請分享這篇文章給她,我佛會感謝妳的善心與慈悲。

 

AKI-0804-2.jpg

 

『除了浪費生命傷害自己,妳還能做什麼?』

 

親愛的,「恨是一種情緒;不恨,是一種能力。」我知道這很難,我跟妳一樣,都是凡人、都有七情六慾,我也曾經恨過畜牲恨得牙癢癢的;但妳不妨冷靜想想,把妳的人生花在妳認為他傷害了妳的人身上,值得嗎? 妳的人生,難道不值得做些有趣或有意義的事嗎?妳的人生,只剩下「恨」跟「傷害別人」嗎?

 

如果我是妳,我會去找幾個讓我感到開心的事情做。例如,研究Mojito的基酒原來是蘭姆酒(Rum)、或找份自己喜歡的工作,試著讓自己過過規律的生活,靠自己的能力賺錢、買自己想買的東西、吃自己喜歡吃的美食;雖然快樂與否與金錢沒有絕對關係,但它至少能讓妳有一定程度尊嚴的活著。

 

請原諒我的坦白,別以為我什麼都不明白,用膝蓋想也知道,一天到晚忙著傷害別人的人,生活一定過得一團糟,睡不好、吃不好,更別提有什麼生活重心與目標。《主君的太陽》裡的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當你的心不肯從實招來,痛,會給你答案。」

 

AKI-0804-3.jpg

 

「最難清潔的,是人心。」所以,請讓妳的心,盡量保持乾淨;妳要繼續髒下去也可以,那是妳的人生,沒有誰應該為妳的人生負責,除了妳自己。

 

在書裡,作者也說:「看見這許多『想活卻活不成的人們』,妳就會明白,『活著』是多麼值得高興的事,『活到死為止』有多麼重要。」

 

-本文參自

《命案現場清潔公司》,得第一環境維護公司著

《解剖台上的真相》,巽信二著 -東販出版邀稿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