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放慢期待成長的速度」,讓時間醞釀出最好的自己! | 生活哲學 | 小藍手札

(180)

語出《論語·子路》:「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比喻操之過急,反而不能達到目的。

上面一句話,相信大家國小課本就看過這樣的成語,這句話主要提醒我們凡事不要操之過急,太急反而壞了好事情。雖然我們知道這是很重要的態度,但卻常常做不到,不管是對自己或是對他人。

小林,是一位博士生,最近常常忙於學業論文,希望能早日從學位畢業,因此很多時候都急著希望事情都在進度上,因而當事情不在進度就會感到氣餒。

阿達,是一位剛要踏入助人領域的助人工作者,滿懷胸懷大志,很多時候都希望把所知道的事情傳給別人,但常常發現心裡所想的到實踐出去好像總是那麼力不從心。

小諺,是一位旅行作家,入兼職作家約莫三年多,都固定有旅行景點、札記、好康介紹文章給讀,這是她的興趣,但有時看著其他也寫旅行作家的文章,流量高、回應多,反觀自己的文章好像乏人問津,很希望自己能夠盡快晉升到百萬作家的行列。

上面都是小編認識的朋友,也真實這是他們遇到的情形。他們常思考何時我才能成長到頂尖的地位,常常逼迫自己怎麼不快一點呢。

除了逼迫自己外,有的人也會必破自己孩子成長,小編認識的教師友人就提到說,常常看到爸媽們求好心切的詢問怎樣才能讓孩子們進步神速,有時她分享到明明孩子已經進步了,但父母還是看不到。

教師友人提到,人生不是一百公尺的競速賽跑,而是一場超級馬拉松大賽。孩子還在學習與摸索階段,來日方長,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切勿過於急功近利,將孩子逼成像得了「兒童憂鬱症」一般,得不償失。

其實從上面故事都可以看到,「速成班」是大家急於想要參加的課程,怎樣才能看到最好的效益,怎樣才能看到最快的成果,往往很多時候「揠苗助長」,最後別人感到失望,自己也感到受傷。

教育心理學之父:美國心理學家桑代克曾說過,「萬物生長的過程十分緩慢,在當下往往看不出任何改變,但只要過一陣子再觀察,就能看出生長的痕跡」。

同樣的,人的成長也需要時間,只是肉眼還看不出成長罷了。我們只管用心栽種,持續澆灌,與此同時,務必要持守信心,相信時間到了自然就會有豐盛的展現。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