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把時間花在哪裡,妳的收穫就在哪裡:用一本好書,過好自己的餘生。 | 生活哲學 | Aki

AKI-0723-3.jpg

 

親愛的,妳所居住的那座城市,會常下雨嗎?當妳的城市下起雨時,妳都在做什麼呢?

 

是在公司裡忙著跟客戶討論下星期要執行的專案、還是在拜訪客戶的途中短暫地站在路邊的騎樓下躲雨,還是待在一間有著迷人的咖啡香的咖啡店、手裡拿著本最近剛從書局買來的好書,坐在窗邊聽雨,感受這個城市因為雨水而稍稍降溫的舒服涼意…

 

後疫情的此刻,改變了我們好多原有的生活習慣與認知,意外地讓出版業又蓬勃活絡起來,這也我想起前陣子電視在重播《主君的太陽》。劇裡的男主角,因為年幼時經歷過一場綁架案,之後他就因此而喪失了閱讀能力,直到遇見女主角發生一連串精采的故事。真心不騙,大蘇真的很帥、孔曉振真的很有知性美;但劇中的朱中元「不能閱讀」的這件事,其實讓我覺得有點悲傷…

 

AKI-0723-4.jpg

 

親愛的,妳喜歡閱讀嗎?我喜歡在不用工作的日子,早上吃完早餐後,洗衣晾衣整理房間,出門採買可以吃上一星期的新鮮水果和兩瓶可以讓我心情變好的Asti;下午,替自己泡杯咖啡,開始消化床頭那一落預計想看的書單。

 

也許妳會問,「在網路上看文章不也一樣嗎?為什麼一定要花錢買書、看完之後又不一定會再翻第二次,佔空間、重,又積塵,有夠麻煩…」


妳說的沒錯,在資訊、知識,唾手可得的現在,網路為我們創造生活上許多便利性;當然,也包括閱讀這件事。但只有「閱讀一本書」的過程,才能真正鍛鍊思考力、人格與素養。

 

『當妳在閱讀網路文章時,妳的真實身分其實是「消費者」,而不是「讀者」,妳認同嗎?』

 

有研究指出,現代人的注意力普遍偏低,甚至比金魚還慘…這就是網路帶給我們的影響。但這沒有所謂的好與壞,電子閱讀早已是普遍的生活型態,只是方文山也說過:「紙本閱讀,永遠是難以取代的生活品味」,這就是閱讀的魅力所在。

 

AKI-0723-2.jpg

 

.人生跟閱讀有什麼關係?

 

親愛的,我想跟妳分享的是,我們可以使人生,有「更深刻」的閱讀。

 

試著在日常生活裡找些、做些自己喜歡、想做的事。吃自己想吃的美食、追自己想追的劇、愛自己想愛的人,把自己的人生過得「好一點」。忘了是誰說過,人生到底不過兩件事,「關你屁事」,跟「關我屁事」,我覺得很有道理,妳覺得呢?

 

韓劇《Doctors》裡這麼說,「會自己善後人生的人,也懂得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遠離總是帶給妳負能量的人,如果我們的心理質素不夠強大,早晚會跟著陷落在那些負面情緒裡進而傷害自己;就算我們的心理質素夠強大,也不見得應該要照單全收別人對妳那些無理、任性,跟莫名其妙的情緒。

 

AKI-0723-1.jpg

 

.生活態度比勝負更重要

 

人生一直都很難,能把自己活好已經很不容易,哪裡還有美國時間去嘴別人的人生發生什麼事?有那麼多的大愛,其實可以先去慈濟報名當志工或到社福機構關懷弱勢族群,好好善用自己人生的剩餘價值。妳不一定要當那個「這個世界多麼美好、空氣多麼清新」的零負評女神,但學習當好一個人,應該不那麼難。

 

如果有人總是一天到晚忙著在嘴炮別人的人生,如果那個人是妳,也許妳該先關心一下自己,去看看身心科,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態。上天都公平的給了我們每個人一天24小時,如果有的人總是花了絕大半的人生在管別人家的閒事,那他自己的人生應該是一團糟,就算不糟,了不起,也就那樣,死不了,但也不會比別人好;更別說他根本沒時間靜下心來整理自己的人生、安排自己的時間,或靜下心來讀上一本好書。

 

郭書瑤在電影《傻傻愛你,傻傻愛我》裡說的一句話,我很喜歡:「其實壞事不是壞事,壞事的後面就是好事。」時間不一定能證明一切,但時間,一定能解決一切。

 

妳把時間花在哪裡,妳的收穫就在哪裡。

 

-本文參自《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齊藤孝著-采實文化出版邀稿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