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是幸福的開始】讓自己遠離痛苦的原則:就是轉念! | 生活哲學 | 木木芳味子

(626)

冠伶最近在工作上遇到一些不順遂的事情,總覺得主管是故意刁難她,不知道是不是50多歲未婚的女性主管到了更年期時後,因此心情總是陰晴不定,所以對辦公室唯一的女性下屬不但沒有照顧,反而是挑三撿四的指責!有時冠伶忍受不了真想回嗆他幾句,若不是公務人員的資格,好想一氣之下就遞了辭呈就走人!

就在工作不順暢時候,突然接到中部老家電話,說老爸在工作時摔斷了腿,除了住院治療之後還要在家休息半年左右,而更麻煩的事,家中的唯一男孩-大哥又被公司派到國外工作。因此,大哥一家四口也移民日本,而疫情期間又不能回國照顧,所以南北奔波讓冠伶覺得很累。

為了照顧兩老,也想遠離主管言語上的荼毒,冠伶索性請了半年照顧假,放鬆心情回到中部老家陪陪父母。老媽一直嘮叨說:「我就可以照顧妳爸爸,何必請長假而損失半年的薪水呢」?冠伶心想;反正老媽也不懂就隨她唸吧!

因為要讓老爸紓解心情的鬱悶,在老爸可以坐輪椅出門時,冠伶就帶著兩老到鹿谷初鄉的舅舅家住幾天。冠伶看舅舅容貌換發,一點不像生過大病的七十多歲老人!其實在前幾年,舅舅從國小老師屆齡退休後,因為過慣了台中大都市優渥的生活,加上生活習慣不正常,而且飲食不忌口,因此被檢視出大腸癌三期末,雖然有經過榮總醫生治療好轉,可是醫生私下告訴舅舅是「不樂觀」!

舅舅也頹喪一兩個月,覺得生死有命,一切看開了!因此,把台中的家給孩子住,索性跟舅媽搬回鹿谷初鄉老家,一方面遠離台中的不正常生活,一方面把荒廢的山林旱地加以整理。舅舅說:「反正醫生說差不多只有一年多可活,與其哀聲嘆氣過活,不如回老家好好過日子」。

舅舅回老家後飲食正常,粗茶淡飯是常態,因為要日出而作,所以日落而息是習慣。又有小時童伴跟舅舅說打赤腳可以排毒,因此,舅舅已融入鄉下的生活常態,而舅舅說:「現在最大的享受,是和小時候玩伴喝茶聊天了」!

舅舅說:「最近常常和一些老友到附近淨律寺走走」。有位大師聽了舅舅病痛煩憂的事,大師說:「病痛是心毒,你越想它,毒就越旺;你放下煩憂,清淨心就會毒滅」。大師又說:「其實人是無法轉念,所謂的轉念就是替代,找一件是好好做,做久了清淨心就會替代體內的病毒」!舅舅照大師的話去做,難怪生活正常了,病情也好轉了。

舅舅對冠伶的事,只告訴冠伶「放下嗔恨心,對主管的態度是順著毛摸,久了長官就不會挑替你,而且山不轉路轉,一樣會走的出去」。冠伶聽懂了,盡量去摸索長官的脾氣要求所在,也改善了彼此的關係,而且也有個機會轉調回中部,而日子也過著比在台北好多了,也找到一輩子好姻緣。

作家劉心武說:「不要指望麻雀會飛的很高。高處的天空,那是鷹的領地。麻雀如果擺正對的位置,他照樣會過得很幸福」!人也是如此,與其要對痛苦的癥結點去克服反而是苦上加苦,不如放下一切讓心靈沉澱紓解,找一件替代的事來做,讓心思做一個轉念,或許就會自己的人生路會更寬,因為「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你願意轉變,山外的天地是更寬!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