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電影教會我的事:幸福,是要先學會哭,才會懂得笑! | 生活哲學 | Aki

Aki-06-4.jpg

 

嘿,今天來聊電影。但我不是專業的電影人,無法跟你聊劇本燈光美術攝影布景特效剪接配樂…等等以上這些;我也不是雅琴姐,既無法說播批評,更無法給你全世界。我們來聊聊,在每部電影裡都會出現的「電影金句」,可以給我們什麼樣的人生啟示。

 

.「不要因為它的結束而哭泣,要為它曾經發生過而微笑。」Don’t cry because it’s over ; smile because it happened. - Toy Story3《玩具總動員3》

 

愛情啊,一開始總是你最珍貴,到最後都變成理醉睜跪。(強詞奪理、醉生夢死、睜眼說瞎話,你給我跪下!)

 

但有時候,一段感情的分手不是誰負了誰,只是兩個對的人在錯的時候愛過一回;這種陰錯陽差,不斷地在我們的真實人生中上演。

 

就像妳以為妳此生最愛的是湘北的流川楓,但後來為妳熟讀愛妻守則的卻是陵南的仙道;他當初也以為他孩子的媽會是海賊團裡的娜美,結果到老推他去曬太陽的是隔壁事務所的毛利蘭。

 

當妳有一天讀懂「成熟」這兩個字,妳會發現,它其實是個帶著些許哀傷的詞彙,無論是在人生中,還是在愛情裡。「成熟」,就是無可挑剔的八二法則,沒有一段感情是不冒任何險、不付出任何代價的,人生更是。

 

如果一個人,曾經讓妳愛得死去活來、要死不活的,那就代表對方一定讓妳有過刻骨銘心的甜蜜;不夠深刻的愛,沖刷不出痛苦的溝紋。但我們都應該要學會去記得愛情中的美好,試著忘掉、放掉、丟掉,那些互相傷害的畫面。

 

一個簡單的道理:如果妳把垃圾一直留在自己身上任它發臭長蟲,別說好男人了,正常人誰敢靠近妳?垃圾的好朋友是垃圾桶,妳是垃圾桶嗎?

 

Aki-06-001.jpg

 

.「當你可以永生,你將為何而活?」When you can live forever what do you live for? - The Twilight Saga : New Moon.《暮光之城.新月》

 

糗了我智商沒有157,所以這句電影金句,我來回讀了幾次才懂…這句話,讓我想起一位我很欣賞的台灣鬼才導演,盧建彰。他不只一次在他的作品裡提到,「人生中更值得在意的,是餘生剩不到22K的時間。」

 

這個《22K的餘生》怎麼來的?舉例一位剛從大學畢業的22歲女性新鮮人,依目前台灣女性的平均壽命為82歲,這整整60年的時間,看似漫長,其實只有21900多天,根本不到22K。

 

而且這個《餘生的22K》,不會隨著你的工作能力累積而增長或獲得更多報酬,反而是一天一天地在遞減;面對每天都在減少的餘生,你還想做什麼?接下來要過怎麼樣的人生,才不會讓自己後悔?

 

賈伯斯也曾說過:「人的一生只有兩天,第一天跟最後一天。」其實就是在提醒我們,盡力地讓我們每一天所發生的事,都變得有意義,就可以少些無法重來的遺憾。

 

只是生活不會永遠是晴天,人生也不可能永遠順風順水,如果現在的你,正站在一個茫然、未知的十字路口,也不要太過沮喪。

 

雖然我們沒有東和馬的太陽之手可以時時刻刻溫暖自己;雖然我也常說,人生走完一半,才發現,人生大部分的顏色,其實是灰色;就算我們也沒有東野圭吾開的《解憂雜貨店》可以讓我們寫寫信,說說煩惱,我們還是可以找一個空氣新鮮、小吃特別,Latte不像水也不會灌醉你的無人之境,讓自己調成飛航模式,再重新開機自己的人生。

 

既然我們不需要追求永生,在剩不到22K的人生倒數中、在生命走到終點之前,只要有雨有太陽,就會有絢爛的彩虹。

 

Aki-06-2.jpg

 

.「罹患精神病最糟的是,大家都希望你假裝自己沒病。」The worst part of having a mental illness is people expect you to behave as if you don’t. - Joker.《小丑》

 

親愛的,你看過《小丑》這部電影嗎?如果要你為這部電影下HASHTAG,你會怎麼下?

 

#憂鬱症 #精神分裂 #崩潰 #瘋狂,還是…「#悲傷」?

 

「你的笑容,是畫上去的嗎?」

 

這部電影除了在討論人性之外,還有許多社會議題;回歸到問題原點,社會是由人而組成,我們在《小丑》裡看到什麼,反映在你我身上,需要被正視的問題?

 

一、「保護自己不是傷害別人。」

 

親愛的,舉凡生物,都有自我防禦機制,這是藉由歪曲知覺、記憶、動作、動機及思維,一種心理上的自我保護法。但你知道,過分及錯誤的應用心理防衛機制可能帶來心理疾病嗎?

 

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值得讓你展露笑容、感到開心,而當你有一天必須藉由嘲笑他人、欺負他人,霸凌他人來得到讓你嘴角上揚幾秒的功能時,你除了要注意是不是已經生病,還要注意自己是不是有顏面神經失調的症頭。

 

嘲笑別人不會等於你有幽默感。真正有幽默感的人,也不需要靠凌遲別人、攻擊別人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很多時候,你自以為的幽默,對另一個人來說,是讓他想一死了之的傷害與霸凌。當他有一天面臨情緒崩潰的臨界點而做出自殘或傷人的舉動時,你也成為幫兇的其中之一。

 

扭曲的價值觀堆積,會形成扭曲的人格及三觀,在我們傷害別人的同時,受傷最重的,其實是自己。我們都應該記得:「不要把自以為的喜劇人生,建立在別人的悲劇上。」

 

Aki-06-004.jpg

 

二、「幸福,是先學會哭,才懂得笑。」

 

「哭泣」,可以讓你慢下來,感受人生難題的重量,再想辦法承接它。

 

親愛的,喜怒哀樂是生而為人都會擁有的情緒,你有,我有,他也有。不要刻意去壓抑或忘記那些不快樂,人生沒有那麼完美的。有笑有淚的人生,才值得,才不枉我們活過一回。

 

無需太在意別人往我們身上貼的種種標籤,他們愛當3M,就讓他們去。我知道這很難,但你的人生,真的應該花在那些真心珍惜你、關心你、疼愛你,保護你的人身上,而不是那些一直朝你丟石頭的人。

 

心情不好時,不妨找幾部想看的、或喜歡看的電影,放聲的哭一哭、開心的笑一笑,也不失為一種天大的幸福;不是非得一定要看出個什麼人生大道理,才對得起這部電影,更不用怕別人會因為你說不出個所以然笑你草包,草包其實另有其人,你知道的。

 

Aki-06-003.jpg

 

電影終會散場,人生也是。在曲終人散前,你希望你的人生是部好萊塢叫好又叫座的強檔大片;還是像蔡明亮導演,為了感受時間的流動,讓影帝李康生站在一幅畫前十幾分鐘,不做什麼…?

 

如果你問我,我會希望我的人生是一部卡通,《海綿寶寶》。我想當那個無論是遇到機車的章魚哥、還是心機重的派大星,或是其他惡意傷害我的人,我都還能真心「呵呵呵」的海綿寶寶。

 

為什麼?

 

因為無腦無神經的海綿,活得比較快樂。

 

Life to be continued…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