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職場求生術: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是否會做出不一樣的抉擇?】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28)

當我們對工作付出了努力,結果卻不如預期,不要先急著否定自己,最重要是坦誠面對問題的所在,唯有瞭解自己的能力,才不會被外界的壓力影響,才能無畏別人的看法,做自己想做的事。


有位很有名的演員,當他主演的一部影片上映時,報章雜誌都對他的演技嗤之以鼻,令他感到相當難過。於是,他找了一位心理醫師進行治療。


「我該怎麼辦?」他像孩子一樣哭著說,「我再也抬不起頭了,我不敢出門上街, 我知道記者要問我許多問題,我能說什麼呢?這些記者會把我給毀掉的,我完了,可是我……我……不甘心!」
「你不是惹人厭的演員。」心理醫師讓他回想起以前他演得很出色的一些影片, 對他說,「你是個好演員,只不過這一次是你的運氣不佳。」


「而且,你忘記了在拍這部片子時,你自己正遇到麻煩事?」心理醫師接著說, 「還記得嗎?當時你正在辦離婚,你的前妻總是與你吵架,之後你有個孩子被學校勒令退學,另一個孩子因你們離婚,竟然偷偷吸食毒品。」


「你的生活顯然陷入一片混亂中,所以影響了你的工作。」當心理醫師繼續說下去時,他非常專注地聆聽。「這是很正常的,你是個人,你也有七情六慾,你在生活中遇到太多的不愉快了,造成你負擔過重,但是我希望你不要忘記,你是個出色的演員,你以前的成績能夠證明這一點。」


心理醫師向他說明,人在坦誠的情況下,比較能夠理性地解決問題,掩飾或逃避, 只會使一個人不敢面對,更會為自己的過錯編織謊話來掩蓋,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 


經過心理醫師的開導,這位演員決心召開記者會,把他原來最害怕涉及的幾個問題向大眾說明清楚。當他邁著發抖的雙腿走進記者會現場,坦率地說明他在和妻子兒女分居期間沒能處理好的家庭問題,而且由於精神上的壓力太大,所以影響到演出的品質等。


坦然說出心中的困擾後,他覺得自己放鬆了,並且還說了一些拍片當時的「NG」笑話。記者們看到他如此大方坦率,都給予高度的肯定。正因為他坦誠面對自己,使得他的名聲和票房紀錄,日後都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


坦誠面對真正的問題,才能找出徵結的所在,然後加以改善,才不會一錯再錯, 這也是獲致成功的方法。


把自己當成自己 
一個十六歲的少年前去拜訪年長的智者。
少年問:「請問,我要怎樣才能變成一個讓自己愉快、也能帶給別人快樂的人呢?」
智者笑著說:「孩子,在你這個年齡有這樣的願望,已經是很難得了。很多比你年長的人,從他們問的問題本身就可以看出,不管怎樣跟他們解釋,都不可能讓他們明白真正重要的道理。我送給你四句話。第一句是:把自己當成別人。你能明白這句話的含義嗎?」
少年回答:「是不是說,在我感到痛苦憂傷的時候,就把自己當成是別人,這樣痛苦自然就減輕了;當我欣喜若狂之時,把自己當成別人,那些狂喜也會變得平和一些?」


智者微微點頭,接著說:「第二句話:把別人當成自己。」
少年沉思一會兒,說:「這樣就可以真正同情別人的不幸,理解別人的需要,而且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給予恰當的幫助?」
智者兩眼發光,繼續說:「第三句話:把別人當成別人。」
少年默默思索著,回答說:「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是說,要充分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能侵犯他人的隱私?」
智者哈哈大笑:「很好,很好!第四句話是:把自己當成自己。這句話理解起來太難了,你留著以後慢慢品味吧!」
少年說:「這句話的含義,我一時體會不出來。但這四句話之間有許多自相矛盾之處,我怎樣才能把它們統一起來呢?」
智者說:「很簡單,用一生的時間和經歷。」 
少年沉默了很久,然後告別智者。
後來少年變成了中年人,又變成了老人。在他離開這個世界很久以後,人們還時時提到他的名字,人們都說他是一位智者。


多給自己幾次機會
在一次競爭激烈的人才招聘會上,只剩兩人通過了前面所有的關卡。其中,甲以絕對的實力通過了,每一項試驗;而另外一位乙呢,他的能力跟甲實在無法相比,其中有兩關還是勉強通過的。


此時,他們都在等待最後一項考題的公布,這將是對於他們的一次宣判,因為兩人當中只能有一個被錄取。


想當然耳,甲的入選被認為是必然無疑的,而乙看來只能黯然接受失敗,另謀他職。休息片刻之後,人事經理終於宣布:甲獲得錄取,乙則另謀高就。


得知這個結果,甲興奮地站起來,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動之情,眾人也響起一陣歡呼鼓掌。
這時,坦然面對失敗事實的乙,不卑不亢地起身向甲道賀,並且微笑著說:「勝負都是最好的結果,本來選擇人才就是擇優錄取,更何況每個單位都有它用人的標準和尺度,每個人都想找到、也會找到自己適合的位置。謝謝您們給我這個機會。」
「先生,請留步!」人事經理面帶欣喜起身走向乙,說:「先生,你才是我們需要的人才。」


接著,人事經理向大會鄭重宣布: 
「成功與失敗本是兩個相互依存的概念,是相對而存在的,應該是平等的,如果把任何一方看得過重,這個天平就要失衡,在這個世上生存或是發展,我們不只羨慕成功者的輝煌,而更看重能鎮定自若面對失敗的人。因為每一個成功實際上是以許多的人失敗為起點的,連在起點上都堅持不住的人,何談以後的漫漫長途呢!」


的確,失敗沒什麼好丟臉的,別以為失敗了一兩次,就看輕了自己,就放棄了自己,不肯再努力,不願再進取。如果這種心態不改,一輩子將會抬不起頭來,未來也將暗無天日。
失敗乃兵家常事。沒有失敗,就不可能成功,因為失敗是成功的起點。唯有坦然面對失敗,才有機會開創成功。


別把失敗看得太嚴重,多給自己幾次機會。


成功便利貼

1. 不要先急著否定自己,坦誠面對問題的所在,,才不會被外界的壓力影響。
2. 找出失敗的徵結,然後加以改善,才不會一錯再錯,這也是獲致成功的方法。
3. 失敗沒什麼好丟臉的,別因為失敗了一兩次,就看輕了自己。
4. 別把失敗看得太嚴重,多給自己幾次機會。


【書名:《做事做到位─掌握正確心態,有效執行工作的30個好習慣》】

【作者:李剛】


(文章由好的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