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妳的名字叫勇敢,成功不分性別,用創業開啟正向的人生!─十藝生技執行長宋美蒔 | 美麗夢想 | alice

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充滿了各種考驗。有的人選擇沉默以對,有的人會大聲嚷嚷,還有的人會從各種考驗中,找到提昇自我的養分。十藝生技執行長宋美蒔,就是一位從各種考驗中,提煉出正向人生的佼佼者。



所謂的正向人生態度,並非無時無刻都是順遂如意的;相反地,她歷經了許多考驗。以創業來說,她是在43歲那年才開始創業,「有些人創業是為了取得事業上的獨立,或者要表示自己是老闆、CEO、董事長等,但我不是這樣才創業的。」她的動機很簡單,由於家族有遺傳疾病的緣故,讓宋美蒔相當重視保養品的用安,當市面上找不到可以安心使用的保養品,便自己動手做了第一支食用級護唇膏,「出發點是為了做出家人與自己都敢使用的產品。」沒想到受到熱烈的迴響,周遭愈來愈多人鼓勵她不如創立品牌、讓更多人接觸到安全天然的產品,因此才創業。

識人,是創業者的第一份挑戰
經營公司多年,一路上都有各式各樣考驗,宋美蒔覺得對創業者來說,最重要的是要學會識人與用人。她回憶,曾經有位新聘員工來到公司報到,當時還是公司草創階段,「這個人告訴我,來上班不用替他投保勞健保,這樣可以替公司省錢。他的工作效率與能力,也讓我很欣賞。但是沒過多久,他就離職了。原來他是富二代,來上班的目的是想拿到公司內部的資訊,這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另一個經驗是,曾經在中國大陸深圳遇到一位看起來非常有誠意的客戶,本來以為雙方的合作會很順利,但對方給予的承諾卻未達成,公司的貨已經出了卻遲遲等不到付款,這些經驗都讓她慢慢學習到識人的重要。「我曾遇到一些,看似很誠懇、但實際上卻不是如此的人;有些人第一眼看起來或許有些心機,但事實卻是可靠、值得信賴的。」因此,從創業過程中,宋美蒔慢慢學會了識人,「我想這是所有創業者都會遇到的困難,我選擇接受衝擊,創業需要一些鍛鍊,才能做到勇敢與果敢,可是溫柔與慈悲也是公司很重要的一環。

回憶打擊,不如多說感恩
創業八年,雖然曾遇到一些不如意的挫折,但是宋美蒔卻時時時將感激放在心頭。「我的人生永遠要正向,陽光越強、陰影就越少。」她認為如果身邊都是一堆只會抱怨的人,早晚也會被感染消極的態度。現在的她則會換個角度來思考,「人沒有對錯,只是立場不同,這些人就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去爭奪。」挫折過了,大不了就從零開始、重新出發,她分析也許是小時候家庭生活比較辛苦,所以比較容易對這些事釋懷,「所以現在人家對我好一點點,我都會記得,會覺得『人家這是來幫妳』。」

對於曾有的打擊,現在是輕描淡寫;但曾經給她幫助的,宋美蒔始終感激在心。她記得當年受到中小企業處主管的協助,鼓勵她參加創業比賽,「在比賽過程中,又把事情重新思考了一遍,成了我創業的啟蒙導師。如果不是當初他鼓勵我去比賽,我也不會把商業模式想的那麼清楚。」另外一位就是「AAMA台北搖籃計畫」的顏漏有先生,「在兩年的受訓期間,因為他們的格局才讓我壯大。」而這個創業搖籃計畫的導師都是無給職的,由於導師們的協助與指點迷津,讓宋美蒔領悟到,除了人助、自助以外,也更要回饋社會。「現在我把『利他』、『共好』,當做人生下一階段的目標。」

『女人,妳的名字叫勇敢』!
由於社會對於女性在家庭內角色的高度期許,女人創業比起男人,多了更多酸甜苦辣的辛苦。「很多女性可能會抱怨,工作上已經很辛苦,回家還是伺候公公婆婆老公孩子,但創業的女性,同是要兼顧事業、家庭、還有員工,責任又更大了。我從不習慣『做老闆』,到真正懂得『什麼是老闆』,學會掌舵,這些都需要歷練。」她也鼓勵女性創業,雖然社會把許多額外的責任都加諸在女性身上,但她卻認為,其實這些責任不分男女,都會碰到,「社會給女生的角色的確不一樣,但是我覺得『女人,妳的名字叫勇敢』。」宋美蒔說,所謂的成功並沒有分男生、女生,無論男女,從公司下班回到家,要面對的課題都一樣。至於女生創業後面對的競爭,也不是用性別分高下的,她認為性別不應該成為女性不創業的理由。相反地,女生可以有更多的韌性,克服社會設下的障礙。



宋美蒔從創業而淬煉出的人生價值,就像是點睛品的Infini Love Diamond,傾注熱情,追求極致生命中每一刻的閃亮光芒,一段真摯的感情、一刻走在頂峰的事業、一個精彩的人生。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